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资源
素质为上,能力为本,技能为根,创新为魂”

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一、学校教学管理整体情况

(一)学校基本概况

坚持“永远领先一步”发展思想,坚持“全面强化规范管理、全面促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与文化传承等工作。

学校以“要求严、学风好、基础实、技能强、素质高”的办学特点,在广大市民中享有盛誉;毕业生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厚实的文化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技术技能水平,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江苏省首批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江苏省首批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第一名)等省部级荣誉近50项。学校被誉为“江苏职教的领跑者”。

(二)教学管理基本情况

以落实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为先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为抓手,坚守“为学生创造价值,为教师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的教学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质量和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组织体系

建立“校管目标,系管过程,教研室管岗位”“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教学管理组织体系,教学管理有成效。

二是持续推进教学管理改革创新

建立常态化社会调研制度;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教学资源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管理有特色。

三是不断强化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完善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教学管理队伍专业能力,教学管理有水平。

四是科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完备的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检查、评价、反馈、改进的教学质量监控闭合环,教学管理有质量。

二、学校教学管理特色与创新

(一)教学管理机制特色创新

1.强化落实二级管理

健全校系二级教学管理机构,设立教务处、科研处、督导室三个校级教学管理职能部门,成立各专业及公共基础教研室,构建了“校管目标,系管过程,教研室管岗位”“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教学管理体系。建立“目标明确,职责明晰,过程共管,多元评价,绩效激励”的教学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促进了学校办学质量持续提升。

2.制定健全教学制度

围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目标,形成《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内容涉及教学管理组织、教学改革与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师管理、教材建设与管理七大部分。与时俱进,相继出台《教师参加专业实践锻炼的有关规定》《关于课程考核的相关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网络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一系列补充规定,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3.规范教学实施过程

制定学期《校历》,确定教学的重点工作安排及具体时间,并细化到每个系(部)、每个班级的教学、实训、值周、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及考核时间安排,做到全校统筹协调,强化教学管理行为规范。依托学校教务管理平台,规范化、精细化安排各类教学事务类工作;教研室、系(部)、教务处层层把关,教学常规检查,分层落实责任,确保教学过程管理严格规范。全面落实教学规范“五认真”要求。每学期期中、期末开展全校性的教学常规检查和抽查,定期开展教科研活动,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

(二)校企协同育人特色创新

1.对接产业设置专业

面向二产,联动三产,对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转型升级要求,科学合理设置专业,整体设计、合理规划、分步实施策略,不断优化专业设置与结构。学校办有17个五年制大专、4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专业、3个三年制中专专业,涵盖装备制造、生物与化工、电子信息、财经商贸、文化艺术等专业大类。

2.校企共定人才培养方案

各专业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及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委员会由学校领导、系(部)领导、专业负责人、行业企业专家和职业教育专家组成,定期开展人才需求预测、专业建设咨询、专业调整研讨。深入与专业相关生产企业及兄弟院校,进行就业市场调研、行业调查、企业专家访谈、示范建设先进经验探讨学习。根据调查材料进行职业分析、岗位群分析、岗位职业能力分析,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校企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明确专业定位、岗位群、职业能力要求,共同确定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模式,完成每个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专业岗位能力分析报告及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

3.围绕职业能力建课程

围绕职业能力,建设线上线下互补、课内课外协同系统化课程资源。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用合建、引进、自建等多种方式,开发满足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需求的课程资源。以职业实践为主线,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以课程整体设计与单元设计为抓手,深化课程改革,校企合作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4.产教融合共建实训基地

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相关制度,校企联合共建校中厂”“厂中校实践教学基地,融合企业文化,落实7S管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科学制订产教融合专业实训、跟岗实习计划,并规范实施,实现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深度对接。每个专业均有校内实训基地,实验实训课开出率达100%,实现产、学、研、训、赛、考一体化和实训生产化。为满足专业课程校外实习实训、跟岗实习、工学交替教学需求以及学生就业需求,积极拓展校外实训基地。

(三)教学团队管理特色创新

1.以“工匠精神”塑造师魂

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精益求精、耐心专注、专业敬业、敬畏入魂、谦恭自省的工匠精神,培育教师高尚师德,提升教师技(教学技能)、艺(教学方法)、道(职业道德)三境界。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省、市师德标兵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2.名师工程提升师能

实施名师工作室领衔工程、学术带头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培养教授、博士培养工程,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建立按标进入,过程培养,阶段考核,动态调整培养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实施个性化培养,为有特殊才能的教师进行专门化设计。

3.制度创新凝聚师智

学校建立了充满活力的聘任制度、激励制度、培训制度、引进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有效激发了教师成长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队伍建设,规划先行,学校层面全面部署队伍建设规划,系(部)层面务实推进队伍建设计划,教师层面主动追求三年成长计划。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各类培训学时达到或超过相关规定。

(四)教学质量管理特色创新

1.以服务指导为基础,形成三层次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深化校、系二级管理制度改革,出台《教育教学督导管理办法》《职能部门、系(部)质量监控要求》等文件。强化系(部)教学管理力量,明确教务处、督导评估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指导服务功能及专业系(部)质量生成的主体功能,构建专业及公共基础教研室,确立其专业和学科建设的基本属性;通过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监控,形成了学校—专业系(部)—教研室三层次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有序开展质量监控与评价。

2.以目标管理为手段,有效落实教学诊改实施方案

提出对点设项,按项立标,对标找差,以差施策,用策补差的教诊改思路,制定与二级管理相匹配的校、系双闭环控制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诊改实施方案,构建学校职能部门专业系(部)年度目标链。以目标管理为手段,制定职能部门、系(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引入第三方评价,开展部门团队考核性诊改;以岗位工作任务达成度为依据,实现教师个体诊改;以推行学生信息诊改和部门诊改月报表为策略,突出过程性管理,落实诊改方案,实现质量自控。

3.以专项督导为依托,有序促进教学部门规范管理

将教学规范执行、项目推进和教学改革重难点等作为专项调研和督导主要工作,以督促建、以督提质。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执行情况等专项调研,强化教学标准意识;通过信息化资源建设及使用、现代学徒制试点等专项督导,提出诊改建议;通过系(部)二级管理督导机制和质量监控情况专项督查,深化二级管理规范运行;通过期中质量专项调研和数据分析,为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参考建议;通过五课教研全程监控,规范教研流程;通过督导简报,定期发布各类预警信息。

4.以推门听课为抓手,全面培养常规教学质控意识

全面实施推门听课制度,采用具备专业特性的兼职督导、校内专职督导、校领导及校外专职督导互补的方式,开展以导为主、以督促规的常态化听课活动。通过教案和作业等随机检查,强化教学常规;通过教学设计、方法等交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通过系(部)及师生交谈,规范课程设置,优化课程内容,全员培育质量意识。

5.以多元评价为核心,整体提升教学质量监控效能

以学生成长为中心,通过每月学生信息员会议,确立诊改内容;定期召开家长会,实施教学质量调研;组织企业、行业、院校等专家开展毕业生质量调研、课程开发鉴定会、随堂听课等活动,实施多元教学评价,提升监控效能,多次获得省市级督导好评。

(五)教学管理信息化特色创新

1.构建新型智慧课堂

学校以管理智能化、学习个性化、校园生态化为目标,积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智慧课堂。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模式、虚拟仿真实训模式、信息化资源开发与应用、网络教学和学习空间应用、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模式。开发设置综合教务系统教学测评系统两个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效率和质量。

2.共建共享信息化教学资源

以校园网为载体,以建设学习共享空间为重心,构建开放共享型信息化教学资源体系,创建有刘高职特色的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引进凤凰创壹虚拟软件平台大力开发虚拟仿真实训软件,包括虚拟仿真跨专业综合实习平台、财务管理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化工东方仿真等专业教学软件。建设核心专业网络课程微课库教案库课件库试卷库习题库等信息化教学资源。

3.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

搭建超星泛雅、金智、凤凰创意、财经实训、世格国际货代实训等数字化教学、学习、实训平台。聘请信息化教学专家对全体老师进行专题培训,激励教师自主开发网络课程并运用于日常教学中。坚持“以赛促用,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以大赛为抓手不断推动教学改革,打造以“学生为中心,寻找学习元;以教师为核心,创立生成元;以学习内容为重心,建立互动元;以多维媒体为轴心,建立融合元”的未来课堂,探索全新的教学常态。

三、教学管理工作成效

)教学资源丰富多元

学校各专业(群)均建设了涵盖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形成了相互渗透、共享开放的教学资源体系。引进凤凰创壹虚拟软件平台13个专业102门课程资源。大力开发虚拟仿真实训软件。建有核心专业网络课程165门,微课库资源504个,教案库资源1617个,课件库资源1237个,试卷库资源547个,习题库资源392个。

)教学模式特色鲜明

结合专业(群)的不同特点,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机电类专业着力推行工作过程导向教学,计算机类专业采用项目教学,艺术类专业实施案例教学以及财会类专业开展情景教学等,并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形成15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的典型案例。其中,《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开发与实施》《刘国钧用人观引领下双核驱动、双轨融合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教学团队质量优化

目前学校有全国职教名师1位、江苏省名师工作室5个、江苏省职业学校领军人才5人、省333培养对象1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4人、正教授3人,副教授60人。专任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44.83%,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51.03%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比例超85.48%。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共获一等奖10个,金牌总数位列江苏省第一。通过示范引领、重点推进、以点带面,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高水平职教名师队伍逐步形成。

(四)教学理论研究深入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理论研究,近五年来,立项省级及以上研究课题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130余篇。多篇文章发表在《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教育与职业》等核心期刊上。

)校企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校企融合育人模式,如与常州航天创胜共建校中厂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实训车间,与汉得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电子产品生产车间,与江苏宝尊投资集团、上汽通用汽车合作推行三融四共的现代学徒制等。近十年来,49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80余位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位学生获省第二届技能状元大赛技能状元。200余位学生在全国、全省文明风采大赛中获一、二等奖。校企融合育人成果丰硕,实现了融合育人的示范。

)专业影响不断扩大

创成国家级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2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现代化专业群3个、省级品牌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以上实训基地6个。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奖、常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学校在本地区影响力大,企业认可度高,实现了专业建设的示范。

)就业实力全面提升

学生综合素质高、技能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双证融通已成常态,学生高级工一次性通过率达90%;学生就业率持续上升,毕业生初次就业渠道大幅拓展,对口就业率、就业起薪优势明显;企业对毕业生满意度逐年提高;毕业生中约40%成为技术骨干,30%成为班组长、车间主任、经理等管理人员,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示范。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