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资源
教育供给侧改革视域下中职学校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材料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着眼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紧缺、盲目投入、质量意识不高、质量保障体系孤立、各部门目标管理不统一及协同性差等问题,从教育供给侧改革入手,运用PDCA循环理论,结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历经7年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套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四阶段八步骤”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应用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实践证明,该体系显著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增强了学校办学实力、促进了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上级领导、兄弟院校及相关媒体的关注与认可。

 

第一部分  管理整体情况

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背景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我区职业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发展职业教育。期间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等专业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示范专业,在专业建设上也获得了政府很大的支持。但是,项目通过验收后,我们发现后期的人才培养质量没有达到项目建设预期的效果,专业建设与硬件投入的优化配置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必须建立配套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专业建设的硬件软件一体化建设,才能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习优秀企业高效规范管理,建立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从2010年起,学校先后申请立项了《基于数字化校园平台的中职学校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提升中职校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服务水平的实践研究》、《中职学生综合素质“45N”多元评价模式改革与实践》等3个与教学质量保障相关的广西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学校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改革为实践对象,对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展开探索。

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工作思路

为了实现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同步提升,在分析学校质量要素及其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分解学校“硬”、“软”件等教学资源配置,明确学校硬件建设重点解决学校设施设备问题,软件重点解决学校办学目标、定位问题、质量目标、质量标准问题、人才培养、制度建设问题、以及直接关系教学质量的人才培养过程质量标准等问题。通过研究分析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学校各部门的职责及其权重,借鉴企业PDCA循环及ISO9001的质量标准管理规范,制定各部门工作详细可行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组织和制度体系及其工作质量监控评价标准,构建能够确保整个体系正常运行的模式,搭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网络平台。制定相关制度确保该体系在学校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充分运用,并适时进行功能上的调整与完善。通过该质量保障体系的使用,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标。

 

第二部分  管理特色创新

创新一: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保障体系的研究

针对的问题: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但办学质量不能得到同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中面临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教学质量管理目标不统一、管理工作不流畅、教学质量管理人才和培训体系不健全,人才培养过程标准模糊等问题。

具体的做法:

1.学校把管理方面的“软”件建设作为教学质量管理的重点,对管理过程的六个环节即管理规则、管理资源的配置、目标的设立与分解、组织实施、过程控制、效果评价、总结与处理等进行分析,确定了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要素:建立教学质量目标;架构教学工作体系;确定人才培养战略;确保组织机构及制度体系;明确人才培养过程质量标准,从而确定要建立涵盖这五个部分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论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可行性,多次召开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研讨会,积极听取专家、领导、老师和同行的意见,并确定以科研项目为引领,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3.2010年以广西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提升中职校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服务水平的实践研究》为抓手,初步搭建了学生就业质量保障体系。2010年、2014年又分别通过广西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职学生综合素质“45N”多元评价模式改革与实践》和《基于数字化校园平台的中职学校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更加全面系统地对教学质量保障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实践。

4.受优秀企业质量管理模式启发,学校搭建了学校PDCA循环+ISO9001质量管理运行模式,引入ISO9001质量标准,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以“PDCA+ISO9001”四阶段八步骤为运行模式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创新二:以项目为抓手,进行质量保障体系的开发

针对的问题:学校原来的教学质量管理模式存在各部门管理孤立、教学监控与教学评价机制不完善,教学管理滞后,管理中难以实现全员、实时、全程、高效、低成本的运行等问题。我们分析了学校管理组织结构、管理流程、教学过程、监督与保障等要素,认识到只有统一规划与设计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并协调各质量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要素间匹配,才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具体的做法:

1.借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开发的数字化校园平台,搭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信息系统,所有用户都是教学质量过程的参与者、评价者。从而实现了基于数字化智慧平台的运用PDCA循环理论构建的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学校分析提炼了学校教学管理的工作流程,明确为“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检查反馈-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借鉴优秀企业质量管理模式,学校探索把PDCA循环理论嵌入学校教学管理过程中。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为例(如图所示):

PDCA循环法3

 PDCA循环+ISO9001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流程图

 

3.引入ISO9001质量标准,针对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的 二级检查指标进行了逐级的细化,列出了每级的关键指标与一般指标,根据其重要程度进行赋分,按所建体系进行检查与评定,将检查结果进行反馈与诊改。

4. 按照“四阶段八步骤”的质量保障运行模式和评价标准,依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特色建设项目——“数字化校园平台”,采用交互式信息技术开发了动态适应全程监管的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

“四阶段八步骤”质量保障体系,经南宁市交通运输职教集团专家论证认为,该体系在功能设计、运行条件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特别是在PDCA的检查环节,有效嵌入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评价过程具有可操作性、评价结果更科学。

   创新三:以实践为基础,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应用

针对的问题:在项目推行过程中,不少老师因为习惯于传统做法,对教学管理改革怨言较多:部分教职工认为使用该系统后会增加工作量,因而消极应付;一些年纪大的老师以计算机不常用为由,拖拉不完成。教学质量体系的实施,会把老师在教学中的表现实时反馈,使得不认真对待工作的教职工产生抵触情绪。

具体的做法:

1.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组织机构。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办公室负责推进工作的协调,信息中心设置专人负责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具体由教学、学工、后勤、就业、培训、科研、资助等部门负责质量保障体系的落地实施。全体教职工是教学质量相关数据的提供者,也是教学质量评价的参与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影响教学的所有数据实施全过程监控并实时反馈。

2.开展质量保障体系运用的培训。为确保顺利实施,学校在管理干部及全体教职员工中多次培训,系统设计和研发人员、合作企业专家等参与了对学校管理人员和教职工的培训和具体指导。在体系运行过程中,学校及时收集汇总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使用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门会议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在体系运行过程中注意听取优秀合作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3.推行“执行力”管理。对于积极使用该体系的部门或教研组实行表彰奖励并与绩效考核挂钩。

   创新四:以诊改为思路,推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

针对的问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所设计的质量保障体系在评价标准、实施流程方面存在瑕疵,对特色办学形式不完全适应。在数字化校园信息系统方面,因架构是固定的,对变化了的管理要求不能随时跟进,它本身需要一个PDCA循环来不断改进。这需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对开发人员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学校力量单薄,需要联合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院校共同完成。

具体的做法:

1.各部门收集质量保障体系运行中教职员工反映的问题,由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所反映的问题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按方案对存在的瑕疵进行修正。对特色办学项目,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依托中德诺浩项目,根据网上课程管理和考核考证的实际,修订系统,实现多渠道信息化接入管理。

2.学校加大投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继完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建设之后,2015年又申请了广西教育信息化建设试点学校,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持续优化提供更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3.依托南宁市信息专业职业教育集团,借力行业、企业及其他职业院校。如:通过南宁市职教中心就业系统加强对学校学生就业进行管理,补充学校信息系统中就业质量系统的不足。

4. 2018年11月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成“职业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与诊断分析平台”。该平台集教学质量综合测评、数据分析与诊断、诊断与改进管理等于一体。推进我校诊改的常态化、网络化、全覆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如今,学校已建成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于一体的数字化校园软硬件平台。

 

第三部分  管理工作成效

学校经过10年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下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主要成果:

    一、构建了一个基于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建立了包含五个子系统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即:教学质量管理目标体系、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体系、教学质量管理组织和制度体系、教学质量管理人才和培训体系、人才培养过程质量标准体系等五个体系。

(二)探索了一条基于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阶段八步骤”(PDCA循环)的运行方法。

(三)建立了搭载质量保障体系的数字化运行平台。覆盖了教学资源管理、学生管理、师资管理、培养方案、培养过程、教学评估等每一个环节。

二、总结归纳了基于学校现状的教育供给侧的内容和构成要素

学校经过深入地研究和论证,理清了我校教育供给侧的内容和构成要素。包括在教育资源方面主要有:政策、师资、设施、设备、经费、课程;教育环境方面主要有:制度环境、人文环境、物化环境;教学服务模式等方面: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三、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办学实力增强

1.2018年正式通过第三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验收。

2.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重点中职学校、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中职学校、2011年获得第一批广西中职示范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建设学校立项。

3.2013-2017年,学校连续5年在南宁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连续5年在南宁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班工作成绩评比中获得优秀奖。

4.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首批“五星级学校”、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自治区第一届文明校园。

5.2019年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

6.获得了一批各级、各类 “以奖代补”的建设项目: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1项、国家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项、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4项、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项目1项。

四、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专业建设和发展

1.2014年以来,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学前教育、营销等4个专业(群)先后获得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立项。

2.汽车运用与维修、运动训练(篮球)、学前教育等3个专业成为自治区示范性专业。

3.校内实训基地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教育(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南宁市车之缘进口汽车维修有限公司)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

五、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1.学生双证率96%,初次就业率99.25%,专业对口率达85.2%,学生实习满意率达96.36%。

2. 2013年以来,学生参加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励16人次, 省级奖励111人次,市级奖励285人次,201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车身修复项目一等奖,实现了广西中职学校汽车类专业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刘延东副总理视察南宁职业教育时对我校学生的技能展示给予了肯定。

3.学校连年获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共获得四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4.毕业生升入高职学院和普通本科高校的比例逐年提高,2015、2016、2017、2018年升学人数均名列广西前茅,年升本人数居广西首位。

5.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全国教师资格考证通过率达到4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广西中职学校更是遥遥领先!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