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教务动态

关于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17日   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部门: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价值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推出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交流先进做法、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评选要求
(一)评选范围
1.各系部人才培养方案所列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政教学案例。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专业水平的在职教师,通过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人)形式均可申报。申报案例负责人不得作为其它案例团队成员参与申报。
2.教学案例分为“公共基础课程类”、“专业教育课程类”“实践课程类”。“公共基础课程类”需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教育课程类”要体现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观的同频共振;“实践课程类”充分表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二)推荐名额
各教学部门应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认真组织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开发、实践与评选。在部门遴选基础上,推荐参加学院评选。每个专业和每门公共基础课均可推荐不超过2个案例。
(三)案例要求
1.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优化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2.案例具体围绕某门课程某章节内容进行,要坚持以学生中心,深入梳理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并持续改进。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特点,突出价值引领,体现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3.教学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犯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评教师和所在学校承担相应责任。
三、奖项设置
本次案例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根据征集案例总数,原则上,一等奖比例为参评案例报名总数的 10%,二等奖比例为参评案例总数的 20%,三等奖为参评案例总数的 30%,如遇参评案例得分相同的情况,各类级数量可酌情微调。
四、报送材料及评选
(一)材料要求
各案例需报送推荐表、推荐汇总表、案例概述、课程教学标准、案例ppt及教学视频。案例概述字数在3000字左右。课程教学标准须在原标准基础上围绕思政教学要求进行完善。课程思政微课教学视频5-15分钟,导出格式为avi或MP4,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二)材料报送
请于6月23日前,以部门为单位上交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盖部门章);请案例主持人将所有申报材料打包(包括推荐表、案例概述、课程教学标准、案例ppt及教学视频)、并以“主持人+专业+课程”命名上传网络教学管理平台“质量工程”专栏,申报书等相关附件可在质量工程里下载。
(三)评选安排
1.活动启动
6月16日,发布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通知。
2.部门遴选申报
各部门组织内部遴选活动,按照名额推荐案例参与学院评选。各部门申报推荐材料于6月23日前报送教务处。
3.组织专家评审
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依据《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材料要求及评分细则》进行评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余得分的平均值作为最终成绩进行排序。
五、联系人
联系人:孙东辉  张丽莉   联系电话:5926058
附件: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推荐表
2.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3.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概述参考格式
4.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材料要求及评分细则
 
教务处
2023年6月16日
Copyright 2010-2012 HeBei Vocational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86-0335-592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