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应用法语
如何区分、记忆法语名词阴阳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作者:西语系  浏览次数:  
        法语名词无论表示人还是表示物,都有阴、阳性之分。表示人和动物的有生命名词一般是按照自然性别而分;但表示事物和东西的无生命名词,其阴、阳性往往是一种历史习惯,无规律可言,是约定俗成的。二外学生在学习中对有自然性别差异的有生命名词很容易理解记忆,但是对毫无性别概念的无生命名词附带一个固定的性别则往往感觉莫名其妙,存在记忆障碍。
 

记忆名词阴阳性的必要性

 
        著名语言学家威尔金斯WILKINS说:“没有语法只能传达很少的信息,没有词汇则什么也不能传达。”由此可见词汇在外语学习中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关于法语单词,学生不仅要掌握拼写及意思,同时还要熟记其阴阳性。掌握名词的阴阳性在构造句子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法语句子讲究配合一说,很多词都需要以名词为标志保持性数一致。例如:1. 限定词同名词配合;2. 形容词同名词配合;3. 表语同主语配合;4. 过去分词同主语配合、在关系从句中同先行词配合;5. 代词同名词的配合等。由此不难看出名词阴阳性在句子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学习中如若分不清楚名词的阴阳性,势必会让句子错误百出,最终阻碍语言正确表达。
 

区分、记忆名词阴阳性的方法

 
        在法语学习中,名词阴阳性是对二外初学者记忆力的一大考验。大部分法语名词,最初性别的确定已无从考证,在今天看来就是抽象的,任意的,毫无规律可循。教师在教学中对此问题通常的做法就是告诉学生要“死记硬背”,其实在辨别名词阴阳性的问题上,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在记忆上,也非只能死记硬背。
 

法语名词分为有生命名词和无生命名词。

 
1. 按照自然性别划分阴阳性的有生命名词,学生很容易理解掌握,这里不再赘述。
 
2. 无生命名词均被赋以一个固定的性,非阴即阳,无道理可讲。学生在记忆阴阳性的过程中,总是重复着前面背,后面忘,要不就是混淆一气,总体效果不够理想。笔者在日常教学的研究与摸索中逐渐发现并总结了以下几种方法:
 
(1)传统法:“un/une+名词”,如un verre(一个玻璃杯),une guitare(一把吉他)。
 
(2)一般规律法:a. 表示树木,金属,月份,季节,方位,星期,语言,及不是以“e”结尾的国名通常为阳性名词;b. 表示水果,科学,艺术和以“e”结尾的国名通常为阴性名词;c. 中国省名为阳性;d. 城市名大多为阳性,但以e结尾的城市名一般为阴性。
 
(3)词尾归纳法:a. 以ment,age,et,al,(e)au,isme,ier,ail,et,eur,as,eil,euil,in,is,oir,phone 结尾的名词一般为阳性名词;b. 以ion,ée,té,ure,esse,ette,ie,ude,ade,aille,ance,eille,ence,erie,euille,ise,aison,ude,ure,eur,ère结尾的名词一般为阴性名词。
 
(4)联想法:papier纸,阳性名词,记忆时联系发明者东汉宦官蔡伦,而且过去读书人也多为男性,故使用“阳性的”纸组成的document资料文件、cahier笔记本、roman小说、livre书、manuel教材当然也是阳性;camion卡车,阳性名词,生活中常见男人驾驶;voiture汽车和moto摩托车,阴性名词,广告车模多为女性;manteau大衣,阳性名词,单词的前三个字母是英文的man男人,pantalon裤子,阳性名词,这是男人正装的下装,jupe短裙和robe连衣裙,阴性名词,因女性常穿;cassette磁带,阴性名词,“磁”谐音“雌”,再通过异性相吸的现象,掌握magnétophone录音机这个阳性名词;photo照片,阴性名词,因女人最爱拍照片,fleur花,因女人如花。
 
(5)阴阳学说结合法:中国道家讲“万物皆阴阳”。中国汉字“阴”词义解释:指月亮,不见阳光的,冥间,凹进的等。“阳”词义解释:指太阳,照见阳光的,阳间,凸出的等。法语“月亮”是lune(阴性名词),“太阳”是soleil(阳性名词);阴阳学说中提到天为阳,地为阴,昼为阳,夜为阴。法语中“天”是ciel(阳性名词),“地”是terre(阴性名词),“昼”是jour(阳性名词),“夜”是nuit(阴性名词)。
 
(6)组句法:个别参照一般规律或记忆方法仍无法解决的单词,可以将其放在句子当中来记忆。例如:具体语言一般是阳性,le français法语,但“langue语言”却是阴性,对此,组句:“Le français est une belle langue.法语是一种优美的语言。” 经过这样的对比,学生就会对每种语言和语言总称的名词阴阳性有一个较为深刻的记忆。
 

结束语

 
        区分记忆名词的阴阳性既是法语的一大难点,又是法语的一大重点。作为二外法语教师,在教学中要勇于创新,对于名词阴阳性要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法有效加强学生的记忆;作为学生也要常思考,勤总结,多实践。
 
本文转自《考试周刊》 作者:赵彩琴 咸阳师范学院教师
 

网站管理

联系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明理楼 电话:0335-5926075

Copyright 2011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西语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