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西语新闻
西语系召开2024版培养方案行业企业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作者:西语系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西语系在明理楼4091召开2024版培养方案行业企业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五位专家,分别是,北戴河姜女珍珠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安,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海燕,天津易惠浩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德法事业部部长管旭,北京法比加培训学校主管宋帆,秦皇岛松禾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贾娅迪。西语系主任孟宪林、系副主任王海杰、系办公室主任乔冬冻梅、专业负责人牛耘、王小明、王景瑞、刘毓、蒋楠等参加论证会。
孟宪林主任致欢迎辞,回顾了西语系从无到有到发展壮大的历程,感谢多年来合作企业对西语系专业建设和发展的贡献,恳请与会专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多指出工作的不足,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王海杰主任简要介绍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组成模块,突出介绍了西语系新培养方案在职业面向、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几大模块的变化趋势。
与会专家结合企业实际,分别介绍了各自行业人才需求内容,并提出了培养方案建设方向。
北戴河姜女珍珠罗永安经理,结合与西语系多年校企合作的经验,就线下销售和线上直播销售的实际,对新培养方案建设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俄语教学要淡化语法,强化情景教学,强化流畅沟通能力培养。教学要强调视听说,强化实操方面的技能,以应用性能力为主去培养人才。
(二)要把思政教育的内容融入课程。要明确思政点和哪些语言知识结合。思政内容要写入课程标准,要有量化指标。培养学生的人生观要像春风化雨,通过知识学习潜移默化
(三)要培养学生了解社会,注重实际的能力。要强调对学生踏实、好学、勇敢等隐性能力的培养。
北京法比加培训学校宋帆女士,重点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在法语培训和留学业务方面,希望新培养方案多融入欧洲语言等级考试框架内容,对接相关的考试标准、词汇和知识点,教学中融入相关的资源和经验。要让学生了解信息,提前做好人生规划和未来选择,利于学生提前做好从事相关语言辅导工作的准备。
(二)在学习语言和应用语言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培养。教育要注重人际沟通的基本素养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克服社交恐惧障碍。
(三)教学生做好心里预期定位,避免陷入眼高手低的工作误区。
(四)国家教育改革使得小语种优秀师资在基础教育中需求增大。在“一带一路”对外双外语人需求提升的大背景下,学院要抓住机遇,注重双外语人才的培养。
中交一航局王海燕女士结合海外项目外语人才的需求,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过去翻译人才培养,没有注重工程类别的适应性,翻译员不擅长专业类,商业语言和交流语言的专业差异,使翻译往往词不达意。新版培养方案要注重定向培养,多开发减少专业性和普遍应用性的语言差异的课程内容和教学的有效途径。
(二)西非国家的语言需求多体现在法语和英语方面,要多定位三级商务平台相关人才的培养。沙特、中亚等合作范围越来越广泛,俄语人才需求不断增加,要抓住机遇。
(三)图表、制图、建筑工程、科技英语、标书、行业术语等专业性内容,教学中要多融入,让学生多接触模版,提前做好知识储备。
(四)从基础工作抓紧,培养学生的外事能力。要提升学生生活能力,提升学生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能力。
秦皇岛松禾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贾娅迪经理,结合公司与100多个国家贸易往来实践,以及出国与30多个国家贸易合作的经验,提供了人才培养要关注的的前沿材料和人才需求要求。
(一)要培养学生的自强意识。学生词汇量的提升,语言交流能力,双向沟通能力的提升,都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坚持。要培养学生勇于竞争,有始有终坚持学习的坚韧毅力。
(二)国外不同地区的语种需求不同。英语使用最多,英语工作能力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非洲国家,法语占重要地位。在拉美国家商务交流中,西班牙语应用频繁。在中亚,中俄双语人才更适应工作需求。使用德语的国家,英语应用广泛,要注重德英双外语人才培养。
(三)外语人才的就业岗位分析汇总 ,为职业面向设计提供信息。
1. 国际贸易。
2. 国际导游。
3. 贸易和商务方面的书面翻译和口译人员
4. 英语教育方面教师、培训中心主管。
5. 对外办理签证的工作人员。
6. 对外宾馆前台服务等接待人员。
7. 商场线下销售人员。
8. 机场对外接待人员。
(四)对外贸易工作的职业能力分析汇总。
1.开发客户时。要具备邮件写作能力,电话沟通能力,展会应变能力,谈判能力。具备着装礼仪、商务礼仪等素质素养。海外平台、线上销售等渠道中制作、输出商品信息链接的应用开发能力。操作应用各种软件的能力。和各国人去沟通交流的能力。
2.谈判过程中。除产品知识外,要对国外的建筑,饮食差异等有所了解。要注重礼仪,了解不同文化的礼仪差异,服装差异,餐桌文化等。
3.出口流程中。要注重国际单证应用,售后跟踪服务等能力。入职新员工要培养坚持的毅力。要学会面对困难不推责、不逃避。社交方面,要勇于表达。要提升团队沟通能力。
4.商务人员需要的重要品质。一是友爱的性格。二是责任和坚持的精神。三是细致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
天津易惠浩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管旭女士,结合德国留学、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德国互惠生家庭生活和口语能力需求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一)德语视听说课程,应该重视德语实景口语教学,争取做到学即能用。欧标语言体系课程要适当融入到现在的课程体系中,提前做好职业定向。
(二)在双元制职业培训方面。要注重把人际交往,礼仪情商的提升。注重交际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的提升。
(三)注重职业方面的培训,专业工作中写作能力要提升。
(四)要引导学生清晰职业定位,及时做好心理引导。
(五)和外语为母语人员交流时,要注重心理调控、情商方面的能力,为人处事、人际交往的礼仪等等。
论证过程中,西语系参会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就有关问题,同专家进行了详细交流。
最后,王海杰副主任对与会专家表示再次感谢,并表示西语系各专业在本次培养方案调整过程中,一定会把专家的意见充分融入进去。孟宪林主任也希望有机会更多地到合作企业去实地走访,并期待下一步能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网站管理

联系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明理楼 电话:0335-5926075

Copyright 2011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西语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