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天地 
世界旅游日征文——关于加快秦皇岛市旅游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阅读:
关于加快秦皇岛市旅游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旅游系 李越
 
秦皇岛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了文化创意元素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助推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传统旅游产业的升级,极大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形成了独具当地特色,在华北地区富有竞争力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模式。
当前,我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硬件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软环境特别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一,专业人才队伍的“总量”不足,“质量”亟待提高。具有熟练外语应用能力,精通高端旅游服务技能,谙熟旅游文化的一线旅游创意从业人员数量有较大缺口;第二,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严重不足,从业后的职业引导尚不完善,城市缺乏能对文化创意人员进行再陪训的师资;第三,旅游与文化创意的融合还不够深入,专业人才立足秦皇岛历史“文脉”与自然“地脉”而创作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与作品相对较少;第四,在专业人才队伍中,“区位沿海,思维内陆”的心态依然存在,外向型思维不足,人才创业创新的活力有待深入激发。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旅游文化创意”、“大招商”的氛围不
为此我建议:
唯有加快我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完善的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师资体系,调动现有人才资源的创新、参与和实践积极性,才能促进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形成更好的发展软环境。
一、驻秦高等院校可以设立“旅游文化创意”相关专业,培养急需人才,重塑人才技能模式,再造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提高人才质量。从事旅游文化产业的创意人才,应该是具有商业运作技能,能够整合旅游文化的各种资源,将资源效益转化为市场效益的专门人才。因此,“旅游文化创意”专业方向应培养具备一定的外语、旅游知识和技能,能够深刻理解历史文化尤其是区域文化,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数字技术完成旅游文化创意任务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重视对学生的外语教育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二、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创意人才培训与再教育体系,注重创意实践,以人才为桥梁促进旅游与文化创意元素的深度融合。立足环秦皇岛市的文化旅游资源,构建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培训主题与课程。明清文化旅游、秦皇求仙旅游、民俗婚庆旅游、孤竹文化旅游、葡萄酒文化旅游等都可以成为地方培训课程的主题。在培训中侧重强化文化整合和创新能力,强调针对性、实用性。定期组织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到我市的各类旅游景区景点及旅游资源聚集地开展采风活动,组织旅游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与展览等。
三、调动我市旅游与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才智力资源,鼓励高校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形成开放的外向型思维,为我市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立足城市发展实际需要,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掘高校师资的外语优势,广泛为各级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提供外语培训。通过校企、校政合作平台,让高校教师到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挂职,切身参与到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招商引资及各种外事活动中去,特别是将招商的重点放在旅游文化创意类大型跨国企业上。另外高校的旅游、外语、文创等相关专业师资也可以与城市的外宣部门充分对接,协助相关部门重新制作外宣手册与招商宣传片等,展示秦皇岛的产业魅力与新形象。
四、积极壮大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特别要发挥市场杠杆在优秀人才向旅游文化创意领域流动过程中的作用。地方政府为产业发展提供宽松的创业干事环境、优质的金融信贷服务、高效的行政服务团队,实践“互联网+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战略,促进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我市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旅游文化创意专门人才,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旅游康养系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

电话:0335-5926218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