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评职专栏 
资深翻译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
发布日期:18年05月24日  发布者:人力资源处  浏览次数:

河北省翻译系列资深翻译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

评定标准:资深翻译须长期从事口译翻译或译文审稿、定稿、外语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翻译专业工作经验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知识广博,熟悉中国和相关语言国家的文化背景,中外文语言功底深厚;能够胜任高难度的翻译专业工作或主持范围广、难度大的翻译工作;能够解决翻译专业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具有较强的审定重要事项译稿的能力,或者承担重要谈判、国际会议的口译工作能力;译风严谨,译文能忠实体现原作的风格;在理论和实践上对翻译事业的发展和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贡献突出;具备指导一级翻译的专业水平。

一、适用范围

本条件适用于从事外语翻译、外语教学的专业人员。

二、政治思想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取得一级翻译任职资格后,年度考核合格以上。

三、学历、资历条件

获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取得一级翻译任职资格5年以上。

四、外语、计算机条件

(一)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参加全国职称第二外语统一考试,成绩符合规定要求。

(二)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参加全国或全省职称计算机考试,成绩符合规定要求。

五、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

取得一级翻译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二条:

(一)多次组织或指导大型外事活动的语言交流翻译工作;

(二)多次主持或主要参与大型企事业单位资料文献的翻译,并能处理翻译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

(三)制定高级翻译培训教学计划、教案,并能承担教学任务。

六、业绩成果条件

取得一级翻译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二条:

(一)参与省、市级的大型外事活动、重大涉外经济项目合作谈判,担任首席翻译工作5次以上,并经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出具认定证明,提供本人现场口语翻译工作时的音频或视频、图片等资料;

(二)多次主持或主要参与大型企事业单位资料文献翻译,被采用的疑难专业技术资料5篇以上,并经省、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出具认定证明;

(三)主持制定或主要参与高级翻译培训班教学计划、教案的编制或审校,或能够担任教学主讲,教学授课320学时以上;

(四)审定稿量在30万字以上的正式出版物;

(五)承担中外双方重要谈判或者国际会议等口译任务15场以上的场次目录和服务方证明及2场以上的现场录音材料;

(六)担任3次以上重要国际会议的口译或译文定稿工作,取得省、市级业务主管部门认定并出具证明,提供现场翻译的照片或录像材料。

七、论文、著作条件

取得一级翻译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二条:

(一)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本专业论文2篇以上,或译文3篇以上(每篇论文或译文3千字以上,译文需提供中外文对照稿);

(二)独立出版本专业著作或译著1部以上(3万字以上),译著需提供中外文对照稿(1万字以上),经省级以上业务主管部门鉴定;

(三)正式出版译著或者翻译理论研究著作2部以上(每部10万字以上);

(四)在国内统一刊号的报纸、期刊上或国际统一刊号的国外报纸、期刊上发表独立完成的译文,累计20万字以上。

八、破格条件

对不具备规定学历,符合现任职资格规定年限要求,或具备规定学历,符合现任职资格2年以上,确有突出贡献者,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二条,可破格申报:

(一)审定稿量在60万字以上的正式出版物;

(二)正式出版译著或翻译理论研究著作4部以上(每部20万字以上);

(三)在国内统一刊号的报纸、期刊上或国际统一刊号的国外报纸、期刊上发表独立完成的译文,累计40万字以上;

(四)获国家级翻译作品、论文三等奖2项以上或省(部)级翻译作品、论文奖二等奖3项以上(以奖励证书为准,限额定人员);

(五)参与省级外事活动、涉外经济重大项目谈判,担任主要翻译10次以上,或担任3次以上重要国际会议的口译或译文定稿工作,并经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出具认定证明,备有代表本人口语水平的录音带、照片等资料。

九、附则

(一)主要参与:是指在参与同一项目或活动的多名工作人员中,主要承担翻译工作而非其它事务性工作。

(二)主要翻译:是指在承担同一项目或活动的翻译工作人员中,承担的翻译任务量比重较大。

(三)首席翻译:是指在同一项目或活动的翻译人员中排名第一,或为主要领导担任翻译。

(四)国家级翻译作品论文奖:是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或论文评比中,翻译作品或论文所获得的奖项。

(五)省(部)级翻译作品论文奖:是指在有关部委或省内学术会议及相当于省(部)级的大学举办的学术会议或论文评比中,翻译作品或论文所获得的奖项。

(六)重要外事活动:是指设区市级以上政府举办的大型涉外活动或设区市级以上领导会见重要外宾的活动。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