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18年05月24日  发布者:人力资源处  浏览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了适应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必然要求。根据教育部(200616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就“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与我院《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为依据,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育人能力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培养培训,实施政策引导,加强规范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深厚的专业理论、扎实的专业实践能力、良好的育人能力、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基本原则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学校与行业单位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并重、育智与育德并重、考取资质证书与专业能力培训并重的原则。

三、“双师型”教师的界定

“双师型”(或具备“双师”素质)教师是指同时取得教师资格、具有教师系列中级以上职称,又具备本专业实际工作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实践能力或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如工程师、经济师、翻译、会计师等)的教师;或同时具有实际工作领域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又具备教师基本素质和教学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和管理人员。

四、“双师型”教师的评价标准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专业系列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者(非高校教师系列)。如:工程师、实验师、经济师、主治医师、一级教练等;

2、取得行业特许资格证书或执业(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证书。如会计师资格证书、资产评估师资格证书、律师资格证书、心理咨询师等;

3、参加教育部师资培训基地组织的专业及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

4、在国家、省级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奖以上,并有获奖证书;

5、接受企业专门技术培训的,有企业单位出具的进修评语、成绩,经学院认定,达到掌握相关技术(应用)水平的;

6、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效益良好;

7、近五年参加教师顶岗实践活动达到两个月以上的;

8、近五年累计有两年以上在企业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

9、近五年内主持(或主要参与)过校内实践教学实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作用效果好。

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标

2011年开始到2013年,经过三年时间使我校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达到50%以上。到2015年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稳定在70%以上。

五、“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途径和措施

“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对现有教师进行职业培训;二要加大从生产、科研第一线引进和聘任高素质的专业人员力度;三要制定有利于教师向“双师”方向发展的激励政策。

1、加强对专业课、专业基础课教师的以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的职业培训。

1)系主任作为本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负责人,负责拟定本专业教师“双师”素质培训计划,并组织具体实施。

2)各部门每学年均要制定本部门教师的“双师”素质培训计划。教研室负责制定每位教师的“双师”素质培训计划。

3)从高等学校毕业的教师,第一年原则上安排半年到企事业锻炼的时间,提高实践指导能力。

4)有计划地对现有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进行培训,选派教师到企事业进行实习和实训,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5)每年选派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参加职教师资基地培训,一般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培训。

6)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专业课教师要积极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在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实训教学中,要结合实际。在建设专业教室(实训中心)、实训工厂过程中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7)加强校内、校外教师实践基地的建设。每个专业至少建立一个稳定的教师实践基地;安排新毕业高校毕业生从事一定时间在实验室和实训工厂工作,提高实践指导能力。

8)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师每学期(年)自行完成10天以上的企事业实践任务。

9)鼓励教师申报非教师系列职称,提高具有两个以上系列职称的比例。

2、加大从生产、科研第一线引进和聘任高素质的专业人员力度,建立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双师”素质。

1)从企事业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来院任教,引进企事业中的能工巧匠充实实验、实训等指导教师队伍。

2)从企事业单位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和高级管理人员任兼职教师,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水平,外聘兼职教师占专业课和实验指导教师总数的30%左右,建立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3、制定有利于教师向“双师”方向发展的激励政策。

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在职称晋升、职称聘任、岗位聘任和评选先进时,在同样条件下优先聘任、推荐。

4、鼓励教师考取相应专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年龄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专业课教师,原则上在我院工作3年内须考取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

 

 

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人力资源处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