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后勤首页 后勤概况 工作动态 下属机构 后勤研究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处长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后勤管理处>> 后勤研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宣传教育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14日   点击数:   【关闭本页】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对公众健康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传染病疫情和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疫病, 还有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危害公共健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

1、成因的多样性

许多公共卫生事件与自然灾害有关,比如说地震、水灾、火灾等,像汶川大地震,最重要的就是地震以后会不会引起新的、大的疫情,要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是很艰难的,所以我们党中央也高度重视地震有没有引起新的疫情,各级政府部门非常关注,从而避免了大灾之后必然有大疫的情况。公共卫生事件与事故灾害也密切相关,比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交通事故等。另外,还有动物疫情,致病微生物、药品危险、食物中毒、职业危害等。

2、分布的差异性

在时间分布差异上,不同的季节,传染病的发病率也会不同,比如SARS往往发生在冬、春季节,肠道传染病则多发生在夏季。分布差异性还表现在空间分布差异上,传染病的区域分布不一样,像我们国家南方和北方的传染病就不一样,此外还有人群的分布差异等。

3、传播的广泛性

尤其是当前我们正处在全球化的时代,某一种疾病可以通过现代交通工具跨国流动,而一旦造成传播,就会成为全球性的传播。

4、危害的复杂性

也就是说,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不但是对人的健康有影响,而且对环境、经济乃至政治都有很大的影响。

5、治理的综合性

治理需要四个方面的结合,第一是技术层面和价值层面的结合,我们不但要有一定的先进技术还要有一定的投入;第二是直接的任务和间接的任务相结合;第三是责任部门和其他的部门结合起来;第四是国际和国内结合起来。只有通过综合的治理,才能使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很好的治理。

6、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问题比较严重

比如2001年苏皖地区出血性大肠杆菌食物中毒;2002年南京毒鼠强中毒;2004年劣质奶粉事件等。

7、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

2003年,非典疫情引起人们的恐慌;近年来,人禽流感疫情使人们谈禽色变;这些都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这与公共卫生的建设及公共卫生的投入都有关系,公共卫生事业经费投入不足;忽视生态的保护以及有毒有害物质滥用和管理不善,都会使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

8、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严重

公共卫生事件不但影响我们的健康,还影响社会的稳定,影响经济的发展。

Copyright © 2010-2011 hbvcfl.com.cn Inc.All Rights Reserved.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电话:0335-5926032 邮编:066111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