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咨询
学籍管理
国防教育
联系方式
国防教育
您现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内容阅读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征兵工作调整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积极宣传各项入伍应征工作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应征入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的圆满完成我院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二、组织领导
组 长:杨晓峰、丁国声
副组长:陈光辉
成 员:秦安、陈子服、刘锦艳、李道银、李忠、张效禹、杨帆(国际商务系)、张双燕、赵军刚、孙立国、仝国兴、梁亚宁、孙辉、高峰、周雪峰、胡一乔、杨帆(学生处)、李磊
三、责任划分
学院征兵工作由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学生处牵头组织,各系书记为本系征兵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1.学生处工作职责:组织、参加征兵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汇总上报征兵工作情况,负责征兵工作中的海报、条幅制作工作,负责对各系征兵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行政策咨询解答,组织欢送大学生参军入伍,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学籍保留、学费补助申请等工作;
2.教务处工作职责:对因参加征兵而耽误考试的学生组织补考,对参军入伍的学生根据学院有关规定及时进行相应的成绩认定;
3.组宣部工作职责:负责征兵工作中的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4.计财处工作职责:负责参军入伍学生交纳学费认定,国家补偿学费发放工作;
5.后勤管理处工作职责:负责未离校参军入伍学生的食、住、医等有关保障工作;
6.保卫处工作职责:配合辖区派出所对参军入伍学生的走访调查和在校期间的政治考核;
7.团委工作职责:利用校学生社团组织对征兵政策进行宣传,营造征兵氛围;
8.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职责:负责校园网征兵工作专栏的制作,校园网首页推送工作,为应征入伍的学生提供专用机房,以及与征兵政策相关门户网站链接工作;
9.各系部工作职责:负责本系征兵宣传动员、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兵员登记、网上应征报名,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办理入伍学生离校有关手续,每周周五上报本单位有意愿参军的男生报名情况,组织大学生参军入伍欢送会。
四、征集对象
男青年为2018年年满18至22周岁,女青年为2018年年满18至22周岁。
五、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宣传报名阶段(4月23日—6月1日)。
(一)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深入实施征兵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制定学院2018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确保我院征兵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多举并措,营造氛围
1.通过“征兵宣传周”活动开展宣传。设立征兵宣传咨询站,组织退伍军人社团和国防特训队队员为同学们发放参军入伍宣传单,热情地受理现场咨询,解读征兵政策,诠释参军优势,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大家投笔从戎、献身国防
2.通过“主题报告会”开展宣传。邀请相关军事专家开展国防教育专题报告,面对面向大学生们宣讲兵役法规政策,讲述军营生活,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树立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光荣的舆论向导,引导有志青年到军营实现人生梦想
3.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宣传。各系要以主题班会为契机,组织学生观看我院的征兵入伍宣传片,宣传国家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法规,发挥优抚政策的激励作用,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的积极性,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抱负。
4.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宣传。大力表彰和宣传我院学子积极报名依法应征和退役士兵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增强征兵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5.通过拍摄“征兵入伍宣传片”开展宣传。以“砥砺青春,参军报国”为主要内容,筹备拍摄我院自己的宣传片,大力营造参军光荣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学生拥军爱军参军的热情,激励广大适龄青年依法应征,为部队输送高质量的兵员。
6.通过“征兵文艺汇演”开展宣传”。由学生处主办,国防教育特训队和退伍军人社团策划承办专场文艺汇演,把爱国主义的情怀搬上舞台,把崇军尚武的传统展现在舞台,让学生们广泛参与到营造我院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热烈气氛中来,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通过“互联网+”模式开展宣传。突出网上征兵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通过开设时事热点专栏,增设信息服务功能等栏目,让征兵宣传活起来,让大学生充分知晓政策,了解报名条件和应征流程,营造良好的校园应征入伍氛围。
(三)精准发动,广泛动员
面向学生开展征兵宣传“三进”活动:一是 “进课堂”,由军事理论课教师,通过讲授国防教育知识与征兵政策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面对面的集中宣传,号召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二是“进班级”,由辅导员走进班级,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宣传相关优惠政策和依法应征的重要意义,有针对性地点对点做动员工作;三是“进寝室”,由国防教育特训队和退伍士兵社团把征兵入伍宣传手册发放到所有学生寝室,第一时间对适龄学生进行征兵宣传动员,严格高校征兵宣传教育“五个一”要求,即举办一场现场政策咨询会、举办一场国防教育动员报告会、举办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每个班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给每位毕业生发一条征兵短信,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及时了解征兵政策,激发大学生参军踊跃报名应征的热情。
第二阶段:初检初审阶段(6月4日—6月29日)。
根据北戴河新区武装部统一安排,组织报名大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生放假离校前,完成预定兵并签订《大学生应征入伍协议书》。已确定为征兵对象的学生,各系部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沟通及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其能按要求时间返校或户籍地征兵办通知时间提前返校。
第三阶段:实地应征阶段(7月2日—7月31日前)。7月31日前,在学院所在地应征的,结合初审、初检同步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
第四阶段:批准入伍阶段。8月1日----9月初,北戴河新区武装部统一办理批准入伍手续。
第五阶段:9月中旬至10月底,根据北戴河新区武装部确定的入伍名单,为参军大学生办理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代偿等相关手续。
六、工作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清在高校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对征兵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层层分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规定时限做好工作,确保兵员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扎扎实实做好服务。要认真执行上级相关政策和规定,严格标准,加强监督,廉洁征兵,把好关口。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相关指导,创新服务形式。
 
 
 
 
 
学生处
                             一八年四月二十三日

Copyright © 2013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工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 管理登陆


地址: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 电话:0335-5926065 592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