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资源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教学管理50强案例报告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一、管理整体情况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是北京市教委直属国家重点建设的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院校,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单位”, 2005、201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学校教学管理采取“校-院-系”三级管理模式,校级教学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为教务处,其他职能部门如党委学生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配合教务处完成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二级学院下设教学运行办公室,完成对院级教学管理及组织工作;各专业系负责本系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组织管理等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个服务”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格局,培养“德技并修、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强化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资助引导、就业指导的思想价值引领功能;突出培育工匠精神,深入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依托技能竞赛、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引导学生匠心筑梦、技能报国。学校已累计为社会培养10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其中20人以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北京奔驰首席技师半数出自电科院。在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首都文明校园、首都高校平安校园示范校、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北京市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校,连续8年被评为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获首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和心理素质教育特色工作奖。

(二)加强教学工作领导,统一全校对教学中心地位的认识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学校切实做到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不动摇,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不动摇。满足学生求知、成才、成长的多方面的需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以此支撑学校整体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全校范围内基本形成一个全员重视教学,一切为了教学,管理促进教学,人人关心教学,个个支持教学的良好局面。建立教学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为了更好地确立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实事求是地考核教师的教学情况。对于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学成果奖励制度,以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评优定职时,把教学效果和水平作为硬指标来要求。通过政策导向,在全校范围形成一个重视教学工作,重视教学改革,重视教学成果,重视教学质量的局面。

(三)创新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管理体系扁平化,管理重心下移。学校在教学管理制中的创新首先体现在组织体系高型走向扁平,纵向管理减少,横向管理拓宽,院、系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宏观指导、决策论证、咨询上起到一定作用,除去原有单一控制的组织,以综合支持型组织为模型,由刚性转向柔性的组织结构,教学组织结构由等级分明、高度集权、机械式的组织结构模式转化为动态的有机结构模式,呈矩阵式网状结构,得以对组织目标、机构设置、人员职责合理调整。下移管理重心,教学管理主体地位确定到系,院、系二级教学管理组织的职责、权力、利益关系更加明确,系与学院关系得到协调,逐步放权,以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配套,提高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性,实现管理目标。

建立“多层环状”教学管理系统,形成有效的反馈调控路径。从系统的“结构一功能”理论模型来思考,完善教学工作的“回路”,构建多层环状、环环相扣、结构紧密、功能优化的决策、执行、监控和信息反馈系统。集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的设计、检查、监控、评估、反馈功能,突出系一级的主体地位和实体特性,突出教学管理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保障和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功能,突出教学评价在教学管理中的激励、导向作用。借鉴控制论的观点和教学管理的功能要求,教学工作决策、执行、监控、评估、信息反馈等五个子系统都属于教学管理系统。

二、管理特色创新

(一)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教学管理规范

学院以促进内涵发展为主线,注重管理质量的提高,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将教学管理过程各环节的工作抓细、抓实,使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近些年来,学校总结梳理了教学管理工作条例、师资建设管理、课程建设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与科研、实践教学管理和国际合作办学等七大方面,先后修订了近100个教学管理文件。特别是近三年围绕全国思政工作会要求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等新的形势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先后制订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高职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文件。从学籍管理、教学质量、课堂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案管理、教材管理和成绩管理等各个方面,力求覆盖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从根本上提高了学校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制度漏洞,构筑全方位的制度体系。

(二)实施“课程思政”,强化课堂教学过程管理

学校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制定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课程设置与管理办法》,切实强化课程建设管理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基础,使“思政课”与专业课程之间“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形成合力。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制定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明确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职责,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立志成才。注重传授知识与训练思维、培养能力相结合,注意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前沿性,强化渗透人文素质、科学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制定课堂教学督查方案,开展常规性督查活动,并建立课堂教学督查档案。

(三)开展“课程诊改”,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学校教师按照“有趣、有用、有效”的三有课堂教学理念实施教学,建立学校课程层面内部质量保证与诊断改进工作体系(见下图)。建立课程目标链,依据学校及专业建设方案和课程建设规划,落实每门课年度建设任务,明确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措施、预期效果;确立课程负责人机制,要求每门课程建立课程团队,明确负责人,负责课程开发、建设(课程内容、课程资源、信息化等)、评价考核机制确定;形成课程标准完善机制,课程团队根据人才培养培养方案,修订和完善各门课程的课程标准,明确质量控制重点,基于学生情况分析,建立课程目标等;建立智慧课堂,对教学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了解课程教学过程的问题与不足,即时调整;推动课程信息化建设,将课程数据及时进行大数据分析;依据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积极开发微课、慕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并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使用现代

 
 

教育技术手段解决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

 

图1 学校课程诊改工作体系

(四)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科学开展教学质量评价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包括:监控机构、监控内容、监控方式、监控运行等,强化监控、反馈、整改提高的体系化,形成教学质量监控——反馈——跟踪——改进的闭环运行(见下图)。监控体系主要是对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进行评估。监控的目的是帮助和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对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评估和指导,推进教学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进行评估,促进学生增强学习自觉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图2 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机构。建立校级督导组,由主管教学校长牵头包括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在内的教学质量检查小组,组织对各教学单位年度教学工作质量评价,组织学生评教工作,组织学校专兼职教学督导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负责迎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教学方面评估工作。教务处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的执行机构,负责制订和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组织校内专项评估,组织学校各项教学检查工作。教务处与决策机构、执行机构之间形成互动机制,根据教学检查、巡视、调查掌握的信息,向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提出决策咨询建议,以便决策机构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

(五)专兼职相结合,持续优化教学管理队伍结构

学校教学管理管理队伍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全体人员、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系(部)主任和教学运行办公室全体人员等组成,学校教学管理体系。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 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相对稳定和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学管理队伍。学历结构上,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科级以上岗位硕士及以上学历比例50%以上。在职称结构上,处级以上及重要科级岗位, 全部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均由教授担任。在年龄结构上, 老、中、青各层次人员应呈纺锤型分布, 管理队伍人员均具有教学与管理经验。学校教务处秉承“团结、协作、奉献、开拓”精神,先后获得了北京市高校先进教务处和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六)推进技术应用,提高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

学校始终坚持将信息化贯穿于日常教学和教育改革中,以“智能感知、数据为体、流程为相、服务为用”为理念,以夯实基础设施为根本,以构建数据中心为核心,以打造流程中心为抓手,以深化核心业务应用为主线,以筑牢网络安全为保障,整体布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见下图)。将信息化能力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使信息化师资队伍培养规范化、常态化,为教师在教学改革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智力支持。探索“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模式,加强教学和学习平台选型研究,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信息化教学和学习改革提供技术支撑。以学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为抓手,提高教学资源、教学过程、学习评价等信息化应用水平。同时将课程和教学资源固有结构和边界向外延伸和开放,建设“开放式”在线教育平台,服务学校师生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通过在线教育平台,为教师、学生、企业职工建立沟通、交流和协作的平台,学校的课程和资源向开发区企业开放,学校与开发区企业开发的课程和资源向学生开放,构建学校与企

 
 

业之间“开放式”教学和学习环境。

 

图3学校信息化总体布局

三、管理工作成效

在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的指引下,学校主动探索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路径,围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系统构建“产教融合机制化、人才供给精准化、社会服务多样化”的“三化”模式,形成了协同育人、融合发展的共赢格局,为职业院校服务产业发展,主动融入开发区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径。

(一)制度体系健全,融合发展平台作用明显

搭建四个平台,形成融合发展体系。学校与开发区签订包括《战略合作协议》在内的38份协议,纳入开发区发展规划中,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训涉及企业1500家;与81家职教集团成员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由55家企业组成的兼职教师工作站;建立14个校企合作联合体,共享设备、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区支持学校发展,发布《关于促进校企合作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对校企合作的企业、项目和接纳学生实习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合同总额50%以及每人每月3000元标准等支持。

(二)育人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

聚焦四个对接,形成协同育人体系。学校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占比超40%,就业率超98%,企业满意度超95%。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8项、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数学建模二等奖6项、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4项、发明杯大赛一等奖1项,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26项;获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规划教材27部和实训基地6个,全国信息化大赛一等奖10项;获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18人;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发表论文2158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1104篇,获批专利21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76项。学校在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高职)TOP300”统计结果中排名全国第三。

(三)开放体系多样,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强化四个服务,形成多样服务体系。学校年均完成首席技师等专题社会培训近1.7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8千余人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每年向学校支付600多万元;为开发区3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科研服务350项,技术服务收入1000余万元;共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图书馆”和依托“两馆一场”开放教育资源服务开发区25万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社区居民8万人次。成为服务开发区的新名片,开发区政府专门发函向学校表示感谢。

(四)“三化”模式成熟,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教育部、北京市领导对学校立足开发区,深化产教融合的“三化”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其成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的“三化”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在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等联合发布的“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2017、2018年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吸引京内外250余个单位3500余人到校交流,学校成为全国高职院校真正融入开发区、服务产业发展的典范。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