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信息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报告之三十六 天津职业大学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立足规范 、强化创新,系统推进教学管理再上新台阶

——天津职业大学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


天津职业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举办职业教育的高职院校之一,也是天津市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学校秉承“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立足“服务为本,应用为根,质量立身,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建立了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四梁八柱一中心”的教学管理体系,持续深化课程建设改革,形成了“一线贯穿,两方保障,三步推进”的典型做法,于2019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名单。

一、系统推进,构建“四梁八柱一中心”的教学管理体系

学校下设10个学院和3个教学部,建立了校、院二级教学管理体制。形成了专业动态调整、课程实施达标、信息化资源开发和诊断改进等机制,持续做强做优做特。

图1 “全域、精准、实效、灵活”教学管理理念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了“全域、精准、实效、灵活”的管理理念。管理涵盖全部过程、全部场所、全部人员,精准对接国家-学校-专业-课程四级教学和管理标准,以问题导向、质量监控、持续改进为三个遵循路径,体现尊重课程类型、教学组织、学生个性之间的差异化管理。

学校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构建了“四梁八柱一中心”的教学管理体系。“四梁”指专业、课程、师资和基地,即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基地建设为保障;“八柱”指专业调整、培养方案、校企合作、课程达标、制度建设、管理手段、管理队伍与质量诊改;“一中心”指以服务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中心。

图2 “四梁八柱一中心”教学管理体系

学校全面落实国家和天津市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密切结合学校教学改革建设的需要,不断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发展规划、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控、学训基地建设管理、队伍建设与管理等六类67项制度,形成了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将教学过程与管理各环节的流程、标准,上升为学校管理制度,保障了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建设与教学改革同步,保障教学改革顺利实施。严格制度执行,保证制度严肃性。新时期,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台《天津职业大学世界先进水平高职院校建设2020行动计划》和七个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际化、信息化和产教融合为抓手,系统推进世界先进水平职业院校和优质骨干专业建设。将德育要素纳入人才培养目标,学生素质教育和第二课堂纳入毕业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3 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学校拥有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10个,天津市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9个,形成了国家、市、校三级优质专业结构体系。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以核心专业领衔的眼视光技术、包装印刷、智能制造、现代化工、商贸流通、社区养老、餐饮旅游、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创意设计等10个优势专业群,形成了以优质骨干专业为重点,带动专业群相关专业,辐射其他一般专业的三环联动的专业建设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办学实力、招生就业四个维度建立专业内诊标准和质控点,定期对全部专业开展内诊。根据内诊结果对专业内涵和布局进行实时调整,形成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专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协同联动。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两年制三二对接、三年制高职和四年制联合培养本科和五年系统化培养四种职业教育类型并举的局面。

图4 专业建设机制

学校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创新混合所有制、学徒制、引企入教、职教集团、在岗职工培训、协同创新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自2000年起陆续与442家企业签订不同形式校企合作协议,林肯、百胜等51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企业179家落户我校建立培训中心、实习基地。工学交替组织教学,实施校企双轨管理,双方共同构建实习内容、实施方案和教学及考核标准,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校/企—院/部—师/技”三级实习管理模式。经过探索与实践,形成真实场景-校中厂顶岗实习模式,标准引领-课证融合顶岗实习模式,工时管理-校企共育顶岗实习模式,双主体育人-现代学徒制顶岗实习模式以及成果导向-国际范式顶岗实习模式等成效显著的“专业+”差异化顶岗实习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

图片17

图5 “专业+”顶岗实习模式

学校教务处负责日常教学过程的监控,各院部负责专业、课程、实习、实践环节的质量监控,形成了时间安排节点清晰,资料建设规范齐备,管理人员选优配强的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监控机制。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覆盖全过程、全师生、全课堂,专项检查按关键节点分:期初—期中—期末进行。学校专门成立督导与评价中心,负责全校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和教学质量诊改的组织工作,出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2018-2020年实施方案》,对全校的质量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初步构建了“五横五纵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主研发基于教学过程实时数据的 “学校质量管理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

图片4

图6 教学检查过程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出台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失范行为制度,实施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科学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建立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建立专业带头人、后备专业带头人遴选机制,实现企业实践锻炼全覆盖。重视教学管理岗位体制改革及制度建设,构建以“主管教学校长--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学院主管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为主体的专职化教学管理队伍,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各环节的流程和工作标准。自2002年起,学校施行全员聘任机制,目前已完成六个聘期,通过调整岗位设置、岗位职责、聘任条件、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应用等关键环节,完善“分类管理,适应发展”的人员岗位设置管理模式和以定量、定性相结合的绩效考核为核心的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

图7 教学管理体制

二、分步实施,持续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

天津职业大学以“一线贯穿,两方保障,三步推进”的思路,持续深化课程建设改革。以课程建设为教学改革建设的主线,把企业调研、课程设计、课堂实施、优化改进的课程建设贯穿专业建设各环节,课改理念落实到每门课、每堂课;以教师全员聘任与考核和教学条件建设为课程改革建设的两方保障;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学校以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设计达标、“教学做一体”课程实施达标和“基于信息化教学”的教师教学能力达标为三个步骤,持续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建设,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15

图8 “一线贯穿,两方保障,三步推进”建设思路

按照“一线贯穿,两方保障,三步推进”的建设思路,学校统筹设计课堂建设和改革,结合不同课程特点,充分考虑课程差异化特征,设计不同达标验收标准,实施课程达标工程。“十一五”期间,学校全面推进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达标工程,每门课程均完成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单元设计和考核方案,全部教师参与达标。“十二五”期间,推行“以人为本、能力为重、实践导向”的课程改革综合实施工程,各专业课程按职业或专业特点,分别采用“基于工作过程”、“项目化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激励全校每位专业教师完成一门“教学做一体”课程的设计开发与实施工作,通过“内外结合,师师互评,师生互评”测评以及组织专家检查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听说课、听讲课的形式测评、验收,使课改效果全部落实到学生培养上。课改成果《“均衡协调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推行高职课程综合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十三五”期间,启动基于信息化教学的教师教学能力达标工程,充分融入信息化教学、开放式教学需要,搭建开放、协同、共享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教学过程融入思政要素,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育人效果。

图片14

图9 三阶段课程达标工程

学校以信息化为手段,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自2008年起学校先后引进教学云平台(BB)、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云综合管理平台,结合云课堂在线office和云课堂远程辅导组成全面网上教学系统。将多媒体教室改造为智慧教室,建设内容包含互动型教学布局、一体化白板、微距投影、网上教学系统终端等。在智慧教室可以直接利用一体化白板或移动端操作,快捷的调度教学资源云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并与外界网络互联互通,使教师脱离电脑屏幕和鼠标操控,回归讲台中央和学生中间,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提高课堂活力。

学校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天津职业大学世界先进水平高职院校建设2020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信息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需求定制,对应标准开发,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智能化。通过四项引入升级,六项自主研发,打造“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专业发展管理系统”等10个教学管理系统,形成集共享、交互、智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实现了教学文件、日常教学巡视、学生考勤、教师调补课、预约听课、同行互评、学生评教的网上实时运行,实习申请、指导、实时监控和评价的严格把关以及技能竞赛申请、成果录入、赛项统计分析的精准、高效、便捷化管理和服务,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教学监控信息系统。

图片5

图10 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

三、创新引领,教学与管理成效显著

2002年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确定为天津市唯一“全国高职高专示范性学校重点建设单位”,2006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2007年获得全国首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2009年被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确立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获得“2010-2011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13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2014年获批“国家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首批“天津市众创空间”。近三届教学成果评审中,学校主持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天津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

图11 近三届主持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奖统计

学校立项完成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3项,14门国家精品课,1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国家精品课程14门,天津市精品课程28门,《中国历史文化赏析》等6门课程被评为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学校教学资源总容量超过10 TB。建设完成116间智慧教室已经投入教学应用。教学云平台开设线上课程1326门,活跃课程数1267门,已实名注册师生超过1.5万名,平台页面总访问人次超过1.1亿人次。

图12 国家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统计

学校连续三批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承担试点专业4个,其中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并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优秀案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拥有国家教学团队2支,黄大年教学团队1支;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5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天津市教学名师6人,行指委副主任委员4名;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9人、国家级烹饪大师2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天津市突出贡献技师1人、天津市技术能手19人;毕昇印刷优秀新人奖1人;1人获得国际速联大赛金牌;1人2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教师在近三年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信息化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在2018年全国数控技能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各2项,学校被授予冠军选手单位。

图13 学校教师、学生获奖

近10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共获奖88项,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大赛560项,获国际赛事奖项5项,“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共获奖5项,学生获专利1000余件。自2009年起学校与麦可思公司签订了第三方评价协议,对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教学满意度”和“总体核心课程满足度”等指标进行调查,第三方评价显示各项调查指标均优于全国示范校平均水平。

图片9图片10

图14 麦可思公司第三方评价

每年全国各地大量职教同行到校交流调研,年度到访最高达800人次以上,并接待多个国(境)外职教专家和职教教师参访。多名教师应邀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各地高职院校、行(教)指委会议做报告200余场次,介绍学校教学改革经验。学校教学改革做法、经验,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天津教育报》、《高职高专教育网》等14家主流媒体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报道、宣传,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