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信息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报告之三十七 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深化产教融合  协同构建教学管理体系

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 


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创建于1982年,是沈阳市教育局直属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开设5个专业系10个专业,现有教职工286人、在校生近4000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教学观,确立了“以人品打造精品,以精品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实施基于产教融合的教学组织管理、课程管理、实践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管理、质量监控五大管理体系改革,成为辽宁省中职学校改革创新的先锋。

一、教学管理整体情况

学校始终坚持 “立德树人”,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三个维度的统一,一是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公民,二是具有职业道德素质的合格职业人,三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基于双主体育人的教学管理模式,校企共同开展“四个融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指导、“礼”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体系,将立德树人以“素质目标”为载体植入每一门课程,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校企共管机制,构建“校企共育、德技共融”的人才培养体系,放在整体办学的首位;通过实施基于产教融合的教学管理体系改革,将教学质量诊改放在学校改革创新的首位;引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项目投入和教学设备设施与资源管理作为教学管理的重要抓手,放在学校管理制度改革的首位。

教学管理体系改革体现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过程的协同性、教学运行的灵活性、教学过程的实战性、教学管理的系统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三年,教师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奖197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400余项。学校拥有国家级示范专业点1个、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辽宁省对接产业集群职业教育示范专业6个、沈阳市示范专业点7个;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职教所首批基层联系点、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辽宁省饭店业人才培养基地、辽宁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中国烹饪协会“餐饮30年桃李芬芳卓越奖”等5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

二、教学管理特色

(一)对接校系二级管理模式,构建双层级教学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和效率,学校基于校系二级管理模式,构建双层级教学管理机制,加大专业系管理自主权,把学校工作重心真正移到专业建设,树立教学工作核心地位,调动专业系自我特色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2年,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与行业企业专家一同对人才需要和专业人才规格进行深入调研,根据职业岗位工作需要,将人才培养标准定位为“五星标准”;2013年,教职成司函[2013]3号文件通知决定将中等职业学校“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更改为“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契合了我校的专业内涵定位,也显示了我校专业建设的前瞻性。

随着校系二级管理模式改革的逐步深入,学校逐步确立六大中心、五个专业系的两级治理架构(见图1)。人才培养中心下设产教融合推进办公室,制定《教学工作校系两级管理办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管理办法》等制度65项,规范教学管理各环节,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和考核。5个专业系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完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并以5 个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职教集团,以工作室为平台,有效实施产教融合项目,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办学模式改革。2018年华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落户沈抚新区,商贸系和形象系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提出申请,将电子商务专业、形象设计专业群进行改造升级,增设“人工智能训练师”、“智能化人物形象设计”等新的专业方向,非骨干专业也有了新气象。

 

(二)对接岗位工作任务,构建“双线”课程管理体系

第一,确立专业课程“双线”开发机制。一是制定《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指导性意见》,确立校企“双主体”课程开发机制。通过“社会调研-专业定位-职业分析-教学分析-课程开发”的流程,找准连接学校专业教育与企业生产活动的结合点,设计、选择具有教学和生产双重属性的,能够覆盖专业教育核心内容的典型产品作为教学项目,开发对接企业工作任务的项目课程。二是确立产教融合产品研发成果转换机制。基于“工作室”模式,发挥工作室产品研发的职能,将研发成果转化为项目课程应用于教学(见图2)。这一课程体系既用于学校教学,又用于企业员工培训。

 

比如,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依据岗位群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将厨房岗位的13个工作任务,转化设计成个41个教学项目,开发10门专业项目课程。“刘敬贤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整理《新派•精品辽菜》,经合作企业试用,企业反馈良好。教师将研发菜品,融入进中西餐热菜、面点等专业项目课程,学生带着18个研发菜品参加技能大赛,取得66个奖项;其中,特金奖8项,金奖34项。这种课程转换机制,使教学与工作实现有机融合,受到企业和学生欢迎。

第二,确立公共基础课程“双线”管理模式。一是公共基础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时分配要求进行,严格按照教材开发、选用、采购等规范程序操作,通过一级教研落实教学大纲的目标及要求。二是实施专业系一体化管理,公共基础教师与专业教师共同教研,在职业模块尝试对接专业,开发校本课程,服务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

第三,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进行一体化设计。依据“互联网+”职业教育课程理念,开发《中餐服务》《客房服务》等28门精品课程数字教学资源,用于线上教学共享,实现教材、教辅、教具、课件等多种介质的立体化融合,成果被全国几十家同类院校共享。

(三)对接工作过程,构建“实战式”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第一,校企共建双功能实训基地。一是强化校内实训基地生产功能,与合作企业共同建设具有真实企业生产环境和生产特征的互联网+创新型实训基地,实战设备与企业设备的生产性、先进性完全一致,完全满足产品生产的需要;实战教学情境引入了企业真实的工作内容、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实现校企共建、共管、共用,将“校园工厂”理念落地(见图3)。

二是强化校外实习基地教学功能,在牵头成立的3个职教集团中遴选出钓鱼台国宾馆、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169个国内一流领军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实现“企业课堂”理念落地。落实实习过程管理责任制,实习责任保险投保率100%。近5年,学生对实习企业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在实习企业直接就业人数超过80%。

第二,构建“实战式”教学模式。教师依据企业岗位工作流程进行综合教学项目设计,按照生产操作模式完成企业工作任务,实现“做中教”;学生在学习教学项目过程中清晰准确熟练地掌握工作标准和技能,体验企业的生产过程,受到企业管理文化熏陶,实现“做中学”。学生对教学满意度和教学管理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

比如,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按照美发企业的工作流程,策划实战流程。专业教师作为技术总监,学生通过“四个窗口”发放“免费体验卡”,招揽“客户”,完成预约;在实训基地按流程提供剪发、烫发、盘发、化妆、造型等服务,由“客户”对学生的服务做出评价。这种“实战型”的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和服务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见图4)

 

(四)对接企业大师,构建师资队伍管理体系

第一,打造专业领军团队。学校明确提出专业领军团队建设计划,依据《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专业带头人遴选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着力打造以项目课程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和以产品研发为载体的教师团队。引入竞争机制,遴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较强的带头人,实行团队带头人负责制,使带头人在教研教改活动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成为专业领军人才。

第二,实施“双师互通”工程。设立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吸引行业专家入校;通过其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的引领,把学校专业领军人才打造成行业大师,把行业大师名师打造成职业教育专家。

第三,加强教师“双师”素质。制定《双师型、校本“双师素质”教师培养与认定暂行管理办法》、《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标准》、《企业兼职教师考核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建立专业教师与企业能工巧匠双岗互聘机制,在5家酒店建立了教师工作站,鼓励教师参与产学合作,定期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进入企业扛指标实践,增大教师“双师素质”含金量。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加强对兼职教师的聘任考核,将其教学工作纳入到整个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作为评优、评聘的重要依据。

(五)对接企业质量管理,构建“双循环”质量管理体系

架构质量生成和质量控制系统,建立过程中和实施后双循环动态改进机制。一方面,建立教务处、专业系、教研组、教师这一质量生成的过程中改进机制。任课教师依据课程教学标准,按照课前、课中、课后的课程教学三环节,实施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时跟踪改进,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形态,提高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度。另一方面,加大教学督导、教师自评、学生评价、企业评价这一质量的实施后改进,通过双循环改进,建立持续性改进机制,实现螺旋上升的质量诊断、质量改进、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见图5)

 

2015年,企业对实习学生的评价反馈报告中,提到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不足等问题,学校及时修订实施性教学计划,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到下一轮人才培养循环中。

二是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学校在搭建校企合作管理信息系统和工学结合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与企业共同研发学业质量监测平台。该平台涵盖教学项目课程和企业培训课程,校企“双导师”进行线上辅导,学生自主线上学习。校企双方通过采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类状态信息,分析学习行为、学习状态、学习结果等,并据此对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行评价;学校、企业从教学目标确立、教学过程框架设计、教学评价三个维度进行有效管理,根据相关数据更好地组织教育资源、制定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措施,将教学与教学管理的各类环节进行科学调度,提高教学管理效能,提升整体教育质量。(见图6)

 

三、教学管理成效

1.人才培养实现高素质

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17金、21银、15铜。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有48名实习学生代表企业参加行业大赛,王婷婷、李文文等28名实习生参加岗位技能大赛摘金夺银,受到企业嘉奖。近30%的实习学生被企业评为优秀员工,实习津贴最高已达6500元/月;10%的学生在实习期间获得企业青睐,提前享受正式员工待遇。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9.79%,专业对口率为95.08%,平均薪资3233元/月。魏东辉、李娜等在创新创业路上实现华丽蜕变。

2.专业发展实现高质量

学校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梯级递进的重点专业建设体系,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开发了46门专业项目课程,制定相应的课程标准,编写31本校本项目教材和讲义,开发28门课程的数字教学资源。其中,《边弹边唱》被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选用。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11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引领示范作用突显。校企合作研发127项产品,实现了教学产品转化为商品,具备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底气。重点专业建设经验在服务一带一路推进两岸交流方面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方案整体复制新疆十三师兵团职校,烹饪专业接待新疆塔城地区骨干教师挂职锻炼,学前教育专业、烹饪专业、美发专业作为沈阳市中职学校唯一代表与台湾职业学校开展专业建设交流。

3.师资队伍实现高标准

学校形成了“名师引领、双师素质、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特色。5年来,19名专业教师成为行业名师,合作企业共有近30人成为辽沈地区职教专家,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20名员工成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导师。高标准“双导师”队伍成为提高校企协同育人的有力保障。

4.学校发展实现高品位

三年来,学校成为教育部职教所首批基层联系点、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辽宁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沈阳市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餐饮30年桃李芬芳卓越奖、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等荣誉,连续3年获得市年度综合视导考核第一名,办学成果被媒体报道174次;接待国内外机构调研21批次,接待省内外学校参观学习36批次;在辽宁省进行经验交流18次。

学校将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事求是、规范管理,为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现代化中职强校而努力。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