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流程 
服务流程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12年教育法制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13年05月06日  发布人:保卫处  浏览次数: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关于做好2012年教育法制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教育法制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精神,普及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工作,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培养具有法治素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目标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结合我院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保证我院各项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全院教职工及学生要以学习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为核心,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与公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宪法意识、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学院各级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使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为。
  2.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要求,进一步学习宣传以《教育法》、《教师法》,学习宣传有关保障和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宣传维护学校、教师合法权益,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知法懂法、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和能力。
  3.坚持法制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使法制教育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法制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科学、系统的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根据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把环境保护、安全教育、国防教育、人口教育等有关法律知识融入到学生法制教育活动当中。不断丰富学校法制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活动,增强法制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制教育。
   4.坚持法制教育与品德教育并重,把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加强法制教育,注重法治实践,发挥好法律对人们行为的规范作用,又要加强品德教育,注重道德实践,发挥好道德对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功能。要建立健全法制教育与品德教育、依法治教与道德实践并重的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彻到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之中。品德教育要融入法治的理念,并把法律素质纳入品德教育的内容加以考评,特别是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不仅要让学生懂得道德的基本要求,而且也是法律的规范,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遵纪守法的行为和习惯。
  5.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学校依法治理的制度和机制,健全符合法治精神和法律规定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形成符合法治理念的校园秩序和文化氛围,使学校成为大学生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的重要场所。积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善于运用法律、行政等多种途径和手段,解决师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工作要求
  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本部门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落实工作,把维护广大师生的权利、履行相应义务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全面提高依法治教水平。
  (一)加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着力培育法制精神。大学生是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要突出宪法教育,培育学生的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要着重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法律素质,养成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精神。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使学生了解有关的教育法律、法规知识和学生管理制度;要认真组织学习《刑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减少和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与自我预防能力。
  (二)要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法制教育的教材、课程、师资。将法律课程与品德教育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列入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要建立学生法律素质的评价标准,作为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德育评价一起部署、落实。要加强对法制课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大学生的权利义务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其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合格人才。
(三)加强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育人水平。学院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要建立、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等,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依法治校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的能力。坚持育人为本的思想,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实现教育的公平。要建立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主办学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权益救济渠道,依法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要贯彻落实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规定,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积极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秩序,保护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进一步推进教师的法制宣传教育。教育教师认真学法、守法,为学生作出表率。将法制教育列入教师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专业法律法规及与教师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教师的道德水准和法律素质,使教师依法执教,以德育人。
  (四)要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推进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通过课外教育、社会实践,以及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开展普法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校报、网络等多种媒体,以及校园网、校园宣传栏,巩固和加强普法宣传阵地。继续坚持好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在学校法制教育、预防犯罪、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建立法制教育活动室,学校网站要设立法制教育专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提高法制教育的质量与效果。
  四、组织领导与保障措施
  (一)健全领导体制。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全校的普法工作,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察等制度,各学生系部要成立相应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真正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将配备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人员充实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岗位,充分发挥法制工作人员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落实各项计划、要求和任务。
  (三)要建立健全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要主动与宣传、司法、政府法制办、公安、综合治理等部门机构加强沟通,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共同作好学校法制教育工作,保证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和谐、安全、健康,减少各种社会不良因素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四)建立健全普法激励和监督机制。要继续实行普法工作评估考核制度,完善评估考核指标,将法制宣传教育与教师培训、干部考评等工作联系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我院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日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管理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电话:0335-5926110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