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多种文化活动热烈庆祝第五届孔子学院日
日期:2018-10-01  浏览量: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8日,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多种文化活动热烈庆祝第五届孔子学院日的到来。庆祝活动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孔院师生代表在科恰班巴主干道英雄大街游行,第二部分是在圣西蒙大学人文学院露天大剧院的开幕式表演,第三部分是在圣西蒙大学步行道上的文化展览,第四部分是驻玻大使梁宇和阿根廷汉学家马豪恩两人先后在圣西蒙大学人文学院大礼堂为大学生作中国专题讲座。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约三千人参与。
孔子学院师生代表游行
上午九点,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游行队伍随着喜庆的音乐迈着欢快的步伐,在英雄大街上阔步前行,路上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围观拍照。队伍从孔院出发走到英雄大街上,在英雄大街前行一段时间后,转向苏克雷广场,随后进入圣西蒙大学校园中,到达人文学院露天大剧院,沿途观看人数上千人。

游行队伍分五个方队,由孔院合作教学点派代表参加。第一队是觉醒中学学生代表,手持玻利维亚国旗。第二队是深迪学校学生代表,手持中国国旗。第三队是美洲国际学校学生代表,手持红底黄字的汉字模型,分别写着“你好中国”“我爱学汉语”“友谊长存”“天下一家”。第四队是科恰班巴财经学校学生代表,头戴京剧脸谱。第五队是孔院本部学生代表,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游行队伍中有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和成年人,他们都是孔子学院的学员,十分热爱中国文化。学生们边走边唱,边走边和路过的行人用汉语打招呼。
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让玻利维亚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这一次,中国文化在玻利维亚走上了大街,走进了玻利维亚人心中。
孔子学院日开幕式表演
上午十点,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日举办的第五届孔子学院日开幕式表演正式开始。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赵坤、圣西蒙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凯蒂亚·克拉德拉(KathiaCladera)、圣西蒙大学校长胡安·里奥斯(Juan Ríos)、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玻利维亚多民族共和国大使梁宇分别讲话。

赵坤院长首先感谢各位来宾参加本次孔子学院日活动,并介绍了本次庆祝活动安排,邀请大家参加随后的文化体验活动及中国专题讲座。凯蒂亚院长认为孔子学院不仅是一个语言教学机构,还为中玻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为玻利维亚带来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胡安校长高屋建瓴地谈到英语作为全球性语言的隐形霸权,不利于文化的多样性,致力于推广汉语的孔子学院无论是对于世界还是对于玻利维亚都非常重要。梁宇大使全面介绍了全球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充分肯定了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出席本次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有驻玻大使馆文化处文化专员刘和保、圣西蒙大学副校长玛丽亚·埃斯特(María Esther)、圣西蒙大学秘书长卡门·基罗兹(Carmen Quiroz)、圣西蒙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埃琳娜·费鲁菲诺(Elena Ferrufino)、科恰班巴华人总会会长曾鸿雁,当地中资公司,华侨华人代表、圣西蒙大学各学院领导、孔子学院各合作院校领导,现场观众约六百人。

文艺表演由公派教师岳一石和孔子学院学生格蕾迪(Cleidy)主持。开场节目是圣西蒙大学学生表演的热情奔放的玻利维亚民族舞蹈。随后上台的是科恰班巴财经学校的学生们,他们带来的是歌曲《说唱京剧脸谱》。只见他们戴着京剧脸谱在台上翻着筋斗,姿势矫健,丝毫不亚于京剧的武生。
深迪学校的学生们表演的是朗诵《悯农》《静夜思》《咏鹅》《春晓》四首诗歌,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让人仿佛回到中国的小学校园,朗朗诵诗声让人回到童年。相信孩子们今天诵读的古诗一定会留在他们的心中。

美洲国际学校的学生们带来的是合唱《外婆的澎湖湾》,这首经典歌曲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陌生,今日玻利维亚的孩子们唱起来还是一样的令人感动。

觉醒中学也带来了一个经典节目,那就是陈奕迅的《十年》,小提琴伴奏加上深情的演唱,观众们都陶醉其中。

电视节目《经典咏流传》中演唱了不少中国古典诗歌,今天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本部二级班的学生们也表演了一首玻利维亚版经典咏流传。他们的节目是歌伴舞《关雎》,字正腔圆的唱诵、中国传统服饰搭配上中玻结合的舞蹈,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邓丽君甜美的嗓音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今天这首歌漂洋过海来到了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音乐系学生格蕾迪(Cleidy)为大家演唱了邓丽君的《又见炊烟》,颇有玻利维亚“小邓丽君”的感觉。

玻国有佳人,跳起中国舞。第十一届中学生汉语桥比赛玻利维亚冠军贝伦(Belén即将赴中国参加比赛,她给大家表演的是电影《十面埋伏》中章子怡跳的那段《佳人曲》。

压轴节目是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联袂献上的二十四式太极拳表演,他们柔和、缓慢、轻灵的表演为火遍全球的太极热又添上了一把火。
孔子学院日文化展览
表演结束后,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就在露天剧院后面的步行道上布置起了自己的文化展棚,邀请过路的大学生们参与体验。岳一石老师的涂画京剧脸谱既简单又有趣,展棚周围挂着不同脸谱的西语介绍,吸引了许多人尝试,大家都画出了自己心中的京剧脸谱。

郭华东老师教玻利维亚人玩起了“官兵捉贼”“猎人熊枪”游戏,虽然用的都是汉语,但是经过简单的规则介绍,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官”“熊”“兵”“枪”“贼”的声音此起彼伏,果然在玩中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看过孔院的太极拳表演之后观众们都跃跃欲试,这不,武术教师韩新功已经带着一群人练起了左右野马分鬃、云手等招式。

我们不仅准备了太极体验课,徐南柟老师还精心准备了一堂汉语体验课。体验课的学生都学得非常认真,“你好”“谢谢”“再见”等简单句子逐渐在这些从未接触过汉语的玻利维亚人口中说得越来越标准。
很多人说汉语难汉字难,但是段盛辰老师准备的看甲骨文猜汉字游戏却让大家破除了畏难心理。看着一个个形象的甲骨文,尽管没有学过汉字,大家也都猜得八九不离十。

 

汉字既神秘又有趣,人人都想拿到一幅自己名字的中文写法。只见袁南郊老师的桌子前排成了一列长队,她正在把每个人的西语名字写成汉字送给大家。

棋类游戏中外都有,大家虽然不懂象棋上的汉字,但是文化的相通之处让大家并不觉得象棋难懂,经过董严杰老师的解释,有几位已经开始下起了象棋。

马抱抱老师的套圈游戏用剪纸、福字、中文书签等小玩意儿做奖品,吸引了很多人围观。

逛了一大圈,学得过瘾也玩得过瘾,正有点累的时候,前面正好有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会准备的饺子让大家品尝,一大锅饺子看起来还有点不够分呢。学生会的成员是学了几年汉语的学生,有些已经成为孔院的本土教师,她们不仅汉语说得好,做的饺子也很好吃。

吃完饺子再喝上一杯茶就完美了,那边于雅爽老师的茶艺表演正在进行中。大家左手拿着饺子,右手端着一杯茉莉花茶,听着优美的中国古典音乐,看着优雅的茶艺表演。
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庆祝活动是既提供精神食粮又提供中华美食,现场人山人海,大家都流连忘返。活动持续三小时,约六百人参与体验。
两场中国专题讲座
晚上十七点至二十点,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在人文学院大礼堂里连续举办了两场中国专题讲座。第一场是驻玻大使梁宇主讲的“中国的发展成就、外交政策和中玻关系”,第二场是阿根廷汉学家马豪恩主讲的“中国新丝绸之路延伸至拉美”。

梁宇大使用详实的数据向玻利维亚大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通过宣传视频向听众推荐了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解释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外交政策的四大新理念:新型大国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最后,他高度评价中玻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详细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的合作内容,希望中玻两国能够继续深化合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马豪恩博士以一句中国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进入讲座主题,他从“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起源、涵义等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说过“拉美是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马豪恩博士着重谈到参与一带一路对拉美的重要性与目前的中拉合作进程,展示了我国学者谢文泽在《一带一路”视角的中国-南美铁路合作》中提出的在拉美建设“四横两纵”铁路线的设想。提问环节,提问者都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发展成绩,想知道如何才能像中国一样快速发展经济、注重教育公平等。
孔子学院玻方院长拉盖尔(Raquel)代表孔子学院感谢两位梁宇大使和马豪恩博士的精彩演讲,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本次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到此圆满结束。现场听众约四百人。

为第五届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多种文化活动,不仅做到了让玻利维亚人认识孔子学院,还达到了让玻利维亚人更了解中国的效果。特别是梁宇大使的讲座,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玻友好的重要意义。(撰稿/赵坤 编辑/张慧明 审核/史露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7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HEBEI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CONOMICS.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