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信息网络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2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来源:

为提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处置信息安全突发事件能力,加强网站、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重要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管理、办公秩序。定于2020619日(周进行应急演练,具体演练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国家、河北省相关文件精神,为妥善应对和处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网站及重要信息系统的突发事件,确保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持续运行,防止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进一步提高网络与信息系统应急保障能力,以维护学校网站、重要业务系统网络及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宗旨。统一领导,快速反应,密切配合,科学处置。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组织机构

()应急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张效禹

成员:倪晓峰 盛子刚

职责:负责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指挥、组织协调和过程控制;报告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和总结报告,确保演练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应急演练工作组

组长:王猛

成员: 吴金云 苏利川 李俊达 温炳鑫

职责是:负责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具体工作;对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业务影响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收集分析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处置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和记录;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和事态发展情况。

三、演练方案

(一)演练时间

2020619日(周五)举行应急演练。

(二)演练内容

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

(三)演练目的

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以防范信息系统风险为目的,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有序的应急管理机制和相关协调机制,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全面加强信息系统应急管理工作,并制定有效的问责制度。坚持以预防为主,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突发事件风险防范体系,对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风险进行有效地识别、分析和控制,减少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提供充分的资源保障,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反应快速、报告及时、措施得力操作准确,降低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

四、演练的准备阶段

(一)学习教育,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方案》,认真学习和模拟演练应急预案,提高每个工作人员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意识;熟悉在突发事件中各自的职责和任务,保证网站及各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二)演练指挥部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明确责任,严格组织实施演练活动,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三)应急演练组要提前在中心机房要做好充分准备,在演练前一天准备好所有应急需要联系的电话号码,检查网络线路,计划好断电点,演练时模拟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并按演练背景做好其它准备。

五、应急演练阶段

(一)工作组组长讲解演练知识及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与其他相关同事一起详细了解应急预案。

(二)按照预定发生突发事故的时间表,总指挥逐项发出演练通知;

(三)参与部门及人员,把演练当成实战,认真对待。

(四)演练预设场景

本次演练预设场景为收到推送消息,提示中心机房温度异常。

场景:2020年6月19日早7点50分,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处置小组王老师收到推送消息,提示中心机房温度异常。随后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处置小组全体成员到网络中心,查找原因,发现为空调故障,联系空调维保服务商进行修复,故障排除。

六、演练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演练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人员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参加,确保演练效果。

2、技术维护部门调整好工作,确保全体人员参加,增强自己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技能。

3、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演练结束后,信息网络部要对这次演练活动进行认真的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设备需要更新的立即请示行领导进行解决,制度不完善的立即着手完善,对于各岗位的责任制要再次加以明确和落实。

七、总结汇报

演练结束后,要对演练进行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总讨论并进行整改。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信息网络部   管理登录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政编码:066311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