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返回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3-06  查看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目标
(一)背景意义。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师生、引导师生、组织师生、团结师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学院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全面提升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现实需要。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党建工作从思路理念到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然而,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以下几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建入脑入心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的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主动抓的意识不强,制度建设不完善;五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组织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生满意为根本标准,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抓手,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发展,为优质校建设和实现建成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目标任务。一是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得到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四是制度机制完善。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工作抓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五是师生员工满意。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体现师生意愿,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协调和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目标要求得到实现。
二、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总支要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院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的议事决策功能,凡属党内的重要事项必须由党总支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不断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党总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
(五)完善基层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政沟通协调、决策和监督机制,明确议事决策的范围、原则、程序等,凡属本单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应由党政负责人在充分沟通酝酿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党政之间既要明确职责,又要协同合作;既要合理分工,又要形成合力;有效形成党政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
(六)改进创新党支部工作方式。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与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着力在主题、载体和模式上不断创新,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增强实效。本着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支部发挥作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积极探索新时期党支部设置的有效方式。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引导教师做“四有”好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做出成就;管理服务部门党支部要结合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通过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将广大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关心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帮助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优良校风学风建设,把党支部各项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等结合起来,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促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七)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观念,切实履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职责,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确定工作任务、重点和措施;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调研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机制,实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双述双评”,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八)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积极监督。稳步推进党务公开,按照学院党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对党内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都要在适当的范围和规定时间予以公开,对经审核不能公开的,要做好回复解释工作,不断增加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和完善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氛围,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
三、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九)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总结并推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做法,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强化角色意识、使命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党员自觉把服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注重把集中学习教育与日常管理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教学、科研、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
(十)明确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把加强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师生员工的政治追求、发展成长、情感交流、生活帮助等需求纳入党组织工作范畴,把人文关怀贯穿在服务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亲和力与归属感。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和资源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
(十一)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阵地。坚持立足实际、尽力而为,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服务。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形式、充实服务内容;推进“四联四促”,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促团结,老教师联系青年教师促发展,教师联系学生促进步,党员联系群众促和谐;鼓励党政群团和教辅等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教职工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参加社区公益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志愿者通过社会实践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逐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组织、党员服务网络。
(十二)建设服务队伍,健全服务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引导他们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增强履职能力;严格大学生党员发展和管理,加大在优秀中青年教职工中的发展党员力度,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服务作用,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学建活动。将服务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述评体系,突出对党组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业绩的述评,努力把各项创建要求转化为师生最关心、可感知、好评价的指标内容。
四、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内生活
(十三)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必须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支部活动。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召开“三会”要明确会议主题、灵活会议形式、注重会议效果、做好会议记录;上党课要突出党员教育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十四)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坚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坚持谈心交心、沟通交流,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不怕红脸出汗;突出问题导向,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的主要问题,研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重点问题先行改,热点问题及时改、难点问题持续改。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过好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小组)活动。
(十五)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同志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从负责、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反对抓住问题不放、无限上纲;坚持落实整改,做好思想工作,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会上触动较大的党员,会后要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放下包袱,正确对待同志的批评意见,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十六)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开展一次。通过评议,检查和评价党员的思想政治、加强学习、遵纪守法、岗位工作、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引导党员对标先进、找准问题、改进不足。一般按照学习动员、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等程序进行,民主评议结果要作为党内表彰和组织处置的重要依据。
(十七)创新党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党员学习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进行集中专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好“党员固定服务日”,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党员固定服务日”,各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定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力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扎实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开设网上党建园地、党建微信群、QQ群等,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活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十八)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尚未接转组织关系的毕业学生党员进行梳理排查,核实党员身份信息,查清党员流动去向,及时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完善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好信息维护更新,健全党员管理台账。严格党员培养和发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了解、准确掌握党员日常行为表现,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提醒帮助。对不能正常履行责任义务的党员要及时做出组织处理。
五、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
(十九)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院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党组织负责人具体抓好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党总支、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分析机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作为党总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奖惩与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评选先优的重要条件。定期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例会和经验交流与研讨例会,及时总结新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
(二十)抓好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选拔培养,通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师生工作、具有较高学术研究造诣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选配到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来,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彰显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在各系配备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建立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激励机制,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成长,积极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加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健全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抓好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带领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二十一)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保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将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党员缴纳的党费,除按规定上缴上级党组织之外,按一定比例返还给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对基层党组织特色和品牌项目建设给予经费支持,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项目给予资助。加强对党校、专题教育活动网站、党建信息系统等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不断改善党建工作条件。
(二十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究。依托河北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会和学院科研平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课题纳入院级重点科研规划之中,为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组织宣传统战部 版权所有 访问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111 传真:0335-5926030 Email:wjmzxtb@163.com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信息网络部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