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务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务知识 
十九大网络知识答题(一)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
1.十九大召开的时间?答:2017101824日。
2.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什么?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十九大报告共分几大部分,内容是什么?答:十九大报告共分13个大的部分,分别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4.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哪些历史性成就?答: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5.过去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情况?答: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6.过去五年我国推出了多少项改革举措?答:一千五百多项。
7.过去五年有多少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答:八千多万。
8.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有多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答:六千多万。
9.报告对反腐败成效是如何定性的?答: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10.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1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什么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什么?答: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答: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15.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什么?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6.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两个必须认识到是什么?答: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答:中国共产党领导。
1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任务是什么?答: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是什么?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0.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什么?答: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五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六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七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十二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是什么?答: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2.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四个伟大是什么?哪个伟大起决定性作用?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3.“四个伟大”之间的联系是什么?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4.进行伟大斗争的五个更加自觉、五个坚决是什么?答: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25.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三个始终是什么?答: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26.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如何生动描述的?答: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2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答: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28.什么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答:人民。
2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什么?答:全面依法治国。
30、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方针是什么?答: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
31.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什么?答:建设生态文明。
32.“四个坚持治军方略、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是什么?答: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3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指的是什么?答: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
3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6.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是什么?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37.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是什么?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38.“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指的是什么?答:从十九大到二十大。
39.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变化?答: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
40.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怎样的民主?答: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41.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答: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42.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关系是怎样的?答: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43.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什么?答: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4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成立什么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答: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45.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如何定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46、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什么?答:文化自信。
47.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做到哪五个方面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48.什么决定了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答:意识形态。
49.什么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0.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三有是什么?答: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Copyright © 共青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2009-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电话: 0335-5926161 邮编:066311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