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概况 新闻动态 工作计划 教学改革 体质健康测试 体育管理软件 学院首页
河北省大学体育协会对我...
关于召开2016年春季...
关于查询学生体质健康测...
关于2013级学生体质...
体育部选派教师参加河北...
我院成功获得2015年...
关于召开2015年春季...
教学改革
您的当前位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体育教研部>> 教学改革 
我院体育课程改革实行方案
时间: 14年12月23日     来源: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05)4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冀教政体(2005)5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并参考燕山大学体育部,中国环境管理学院体育部、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方案,于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实施我院体育课程改革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1、 认真执行教育部、教育厅文件精神,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为目的,不断优化课程结构。
2、 结合我院地理、自然因素开发课程资源,改变传统理念,充分为学生服务。教学形式充分体现体育课堂教学、课余体育参与、校园体育文化的大课程观理念。
3、 创造条件努力实现以学生为本的“三自主”教学模式,营造生动、活波、主动的教学氛围,进一步完善体育课评价体系。使学生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对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有制度、有组织、有要求有记录,每个学生每周至少要参加2-3次课外体育活动,有效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切实贯彻周济部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口号。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体育意识,激励他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二、 体育课程改革方案
1、 在原体育课的基础上,打破以自然行政班级上课传统模式,以体育选项课的形式开设体育健康课。结合我院地理自然因素、场地器材师资现状,拟开设: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综合素质等七项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上课内容。
2、 通过选项课教学,提高学生体育锻炼兴趣与终身体育意识,掌握1、2项适合学生个人终生受用的运动项目,全面提高《大学生健康标准测试》的达标率,争取在年底将我院学生的健康达标率提高到90%以上。
3、 改进教案格式,从新设计教案本,将课的内容、目标任务细化。加入理论内容,每次课7-10分钟。设计课的强度曲线,认真做好课后总结与分析,并实行主任签字制度。
三、 改进体育考核评价体系
1、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强化激励、发展功能,注重过程、把学生的进步幅度纳入到评价内容。彻底改变以运动技能、技术的量化为考核标准的传统评价体系。
2、学生体育健康课的考核以:参与态度、出勤率、学习过程、进步幅度占总成绩的60%。理论考试(试卷形式)占体育成绩的20%。健康标准测试占20%。
3、对院代表队长期坚持训练的学生在学期末应以成绩优秀对待。
4、对因病、伤、残不能坚持上体育课的学生开设运动保健课,成绩最高分不高于80分。
严格考勤制度,对一学期缺课达总学时1/3的,不予考试,下一学期重新选课。
本方案从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实行。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 电话:0335-5926258 | 邮编:066311
版权所有 ©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体育教研部 | 技术支持:图书馆信息网络部 | 网站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