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宣传 
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上持续用力
甘肃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
作者:纪检  发布时间:2020-05-13  阅读: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是管党治党制度化的重要成果。《规定》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系统化、清单化、制度化安排,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内在一致,应同步抓好落实。

必须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要求,《规定》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目的就是通过制度化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着眼点和立足点,始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纪委监委要严守职责边界,增强协作意识,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和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主动向党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和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的总体情况,及时向党委提出管党治党的具体建议、办法措施、务实方案等,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既不缺位失位,也不错位越位。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紧盯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四同”要求,瞄准责任清单,跟进刚性任务,加强对党组织履行责任情况的监督,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督促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党组)得到充分落实,推动党委(党组)的“主心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必须做精做实政治监督这个根本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特殊使命。紧扣“两个维护”做精做实政治监督。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不断向核心看齐。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督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围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开展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党内滋生利益集团,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倾向,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精做实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特别是总书记对甘肃“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2019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校准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聚焦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开展对攻克堡垒、巩固成果、查漏补缺、扫尾清零、接受普查和衔接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畅通经济循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对黄河流域、祁连山保护区等生态保护治理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围绕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做精做实政治监督。监督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政治责任,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目标和政治能力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坚决整治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政治能力不强等问题。

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这个重要方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而是一个有机整体。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把“不敢腐”作为前提,把“不能腐”作为关键,把“不想腐”作为根本,三位一体,统筹联动,标本兼治。

在推进“不敢腐”时,要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从找出的机制制度漏洞中,主动摸排和挖掘问题线索;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促其认错悔错改错。在推进“不能腐”时,要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经验。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研究思想认识变化规律,提升制度建设的前瞻性和权力监督的针对性。在推进“不想腐”时,要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以典型案例为警示教材,用惩治的强大震慑让意欲腐败者知止收手;加强法规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纪委的职责,更是党委的政治责任,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要推动党委把主体责任切实担起来,在一体构建“三不”机制上发挥领导作用,统筹党委、政府、纪委、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开展案件查办、制度建设、警示教育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格局。纪委要协助配合党委做好工作,将一体推进“三不”纳入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列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并及时向党委报告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

必须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责任落实的一个重要诀窍,就在于冲着班子去、盯住“一把手”。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同级班子和“一把手”,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通过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列席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重点盯责任,主要看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领导、管理和监督职责,抓班子带队伍等情况,查是否存在履责不力、责任空转等问题;盯用权,主要看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查是否存在不用弃用、乱用滥用权力等问题。

具体工作中,要见微知著,善于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巡视巡察中的隐蔽线索,善于挖掘谈话、函询等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中的隐藏信息,善于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掉以轻心,不麻痹大意,该提醒的马上提醒,该批评的及时批评,该阻止的立即阻止,该整治的迅速整治;要精准施治,及时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从监督管理上找缺失,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必须用好问责追责这个利器

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是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和成功实践。问责是履责的“后墙”,责任监督离不开问责,问责有力有效,监督才能“长牙带电”。要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通过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倒逼责任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委监督不放手的良好局面,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用好问责重要利器,一方面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或者履责不力的,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都要严肃问责追责,持续释放不担责就追责的强烈信号,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知责负责守责尽责。另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准确把握问责追责的政策界限,综合考虑事实、情节、性质、态度和标准,增强问责的规范性、严肃性和精准性,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坚决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行为,坚决纠正问责“问下不问上”的问题,以精准有力有效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受处理的干部及时跟踪回访、关怀疏导帮助,在正向激励中为干部卸下包袱、撑腰鼓劲,引导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中国纪检监察2020第09期)

关闭窗口】【打印此页
 
建议使用IE4.0及以上版本, 1024 x 768 分辨率 网站管理  
Copyright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纪检监察审计部版权所有 电话:0335-592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