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银行卡知识介绍(个人篇)
银行卡知识介绍(个人篇)
--------------------------------------------------------------------------------
(一)如何申领银行卡
  申领人可携带身份证等相应的证件,到具有发卡资格的银行、邮政储汇局和信用社的营业网点,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申请领用手续。
  (二)如何使用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
  持卡人申领到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后,可以在全国贴有银联标识的ATM(自动柜员机)上提取现金和查询余额,在商场、酒店以及其它服务场所的POS机上进行刷卡消费。
  1、在ATM上的使用
  ATM俗称自动提款机。是银行柜台服务的一种延伸。如果持卡人持有的银行卡是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那么持卡人就可在全国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取款机上提取现金。
  (1)如何用银行卡在ATM提取现金?
持卡人用银行卡在ATM上提取现金,可根据ATM屏幕上显示的提示进行操作。通常来说,一笔取款交易按照下列流程执行:
插入银行卡;
输入密码;
选择取款交易;
输入取款金额并确认;
ATM吐钞并打印凭条(或取出凭条后吐钞);
交易结束,选择退出,取回卡片。
  (2)在ATM上提取现金应注意那些事项?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在ATM机上每卡每日提款总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而每卡每日在ATM机上的取款次数和每次取款的金额上限由各家银行自行决定,一般不超过5次(请注意观看ATM旁的告示)。在ATM机取款输入个人密码时,应避开他人视线,防止泄密,ATM机打印出的凭条应妥善保管,不可随便乱扔,如不用时,应采取粉碎式销毁,避免被不法之徒利用。
  (3)在ATM上发生吞卡或未吐钞怎么办?
  当持卡人在ATM上进行了相关操作,但因各种原因出现了机器吞卡、未吐钞等情况时,应妥善保管ATM打印出的凭证,以备查证。同时,持卡人应根据ATM旁的告示,立即与ATM提供行取得联系,并尽快向发卡行咨询并办理相关手续。
  2、在POS机上的使用
  (1)如何使用银行卡在POS机上消费?
  持卡人在进行购物或消费结帐时,由收银员在POS上刷卡并输入交易金额,持卡人通过密码键盘确认消费金额后,输入个人密码并按确认键,如发卡行不要求输入密码的,由收银员直接按确认键,但需提供发卡行要求的其它身份验证。POS机成功打印出POS签购单后,持卡人应在POS签购单上签名确认,取回银行卡及POS签购单持卡人存根联,并妥善保管。
  (2)持卡人进行POS消费的注意事项?
持卡人应要求特约商户收银员当面刷卡。
持卡人输入密码时应防止他人窥视,以保证个人密码的安全性。
当签名确认POS签购单时,持卡人应仔细核对打印凭证是否正确、清晰,金额是否与购买商品或消费金额一致,若有不当之处,应要求收银员当面在凭证上注明作废字样,再另行打印一份新的凭证;若无不当之处,持卡人需使用常用字体签名确认。
收银员受理完毕后,持卡人应取回自己的银行卡,并领取POS签购单的持卡人存根联,核对无误后妥善保管。
持卡人对用银行卡购买的商品或服务不满意要求退货时,仍需凭原消费银行卡和原POS签购单办理退货手续,特约商户按其退货规定办理,所退消费款项直接退还持卡人原银行卡账户。
3
、使用银行卡常见问题处理
  在使用银行卡时,如果遇到问题,可及时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按发卡银行的要求进行相应的处理,常见的问题如下:
  (1)银行卡遗失或被盗怎么办?
  持卡人一旦遇到银行卡遗失或被盗的情况,应立即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通过发卡银行的电话银行、服务热线进行口头挂失,或者直接到发卡银行就近的经营网点,根据发卡银行的规定办理挂失手续。如果需要他人代为办理挂失的,还应该出示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挂失生效后,持卡人可凭本人有效的身份证件和挂失申请书到原发卡机构重新申请发卡或者进行销户等操作。
  提醒注意的是:口头挂失一般都有一定的期限规定,如果持卡人是通过发卡银行的电话银行或者服务热线进行的口头挂失,则还需要在发卡银行规定的时限内就近到发卡银行的经营网点补办书面挂失手续,否则过期挂失将会自动失效。
  (2)遗忘密码怎么办?
  持卡人遗忘密码后,可与领卡银行联系,按照发卡银行的规定进行重置密码或者补打密码等操作。
特别提醒:由于密码是持卡人消费的重要凭据,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持卡人在设置密码时,不要设置易让他人知晓的密码,如生日、身份证号等;不要将密码或账号告知他人,在使用密码时应注意避免他人视线,以防不测;不要将密码与银行卡放在一起,更不可将密码写在卡片背面,以免同时丢失银行卡与密码。
  (3)用银行卡消费时,发生了重复扣帐怎么办?
  因通讯等因素,持卡人在进行POS消费时,个别时候可能出现重复扣帐或者扣帐却未打印凭证的情况。一般而言,这种非正常扣帐产生的差错会在次日银行与特约商户对帐后,由银行主动划回至持卡人帐户。因各银行业务处理流程有所差异,因此,帐务调整到帐的时间也有所不同。
  如果在较长时间后仍然未能到帐,持卡人可向发卡银行提出查询,要求银行向相关商户调阅有自己签名的原始凭证。如果商户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持卡人有权拒付。
  
4)刷卡消费后,发生交易纠纷或退货怎么办?
  刷卡购物后,持卡人应将刷卡交易POS签购单和商户提供的明细清单(或发票)一同保留,以备出现纠纷或退换商品时出示。
  当刷卡消费后发生纠纷,对涉及账务问题的,持卡人与发卡行联系解决是最佳途径。
  当刷卡消费后,在商户规定范围内提出退货的,持卡人应持商品、原交易卡片和有关交易单据到商户按相关退货流程进行处理。持卡人应注意保留退货交易单据,以备事后查询。对超过商户承诺期限后,退货款仍未到账的,持卡人可依据商户出具的退货交易单据向发卡行进行查询。
  (5)持卡人使用银行卡应交纳那些费用?
  ATM取款交易:持卡人在领卡城市的发卡行ATM上取款,是否交纳手续费,由各发卡银行规定,但最高不得高于2元人民币;但跨行取款或在其它城市ATM上取款,均需交纳手续费,标准不高于2+各行行内异地取款手续费;
POS
交易:持卡人在全国各地特约商户的POS上刷卡消费,均不交纳手续费。特约商户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持卡人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否则持卡人可直接向发卡银行进行投诉。
  当持卡人的银行卡到期需要换卡时,请与发卡银行联系。根据情况的不同,换卡收取的费用也不一样。目前,各银行对客户更换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实行了较大的优惠。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计财处 Tel:0335-5926310 592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