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
首 页 学院概况 就业政策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职业测评 毕业生资源 联系方式 学院首页
今天是:
滚动公告: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改版啦。
 您的当前位置: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河北外院图片网>> 就业政策 
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二)
【字体:大 中 小】 【2014年04月15日】 【作者/来源 jiuye】 【阅读:次】 【关闭
六、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
34、什么是创业培训?
答:创业培训是对具有创业意向的人员和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企业创办能力、市场经营素质等方面的培训,并对他们在企业开办、经营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政策指导,其目的是提高企业创办者创业的心理、管理、经营等素质,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是小企业创办者在成功的创办企业,解决自身就业问题的同时,创造和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35、创业培训主要面向那些人员?
答: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且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
36、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每人不超过1200元,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培训补贴,不得重复申请。
37、创业者可获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哪些帮助?
答:(1)了解就业形势和创业环境,掌握申办各类新型经济组织的方法,熟悉有关政策和法规;(2)通过创业培训使学员掌握企业经营和企业管理必备的创业知识;(3)在开业过程中,积极为创业者排忧解难,提供相关帮助;(4)后期支持,组织专家学者为创业者开展咨询,跟踪扶持,开业指导等服务;(5)提供必要的优惠政策。
38、什么是“创业帮助工程”?
答:“创业帮助工程”昰一项免费为符合条件人员提供的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荐、创业服务专家指导、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模拟实训和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以提高创业成功率的一项工程。
凡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有求职创业愿望未就业的城乡劳动者和持学校出具相关证明的毕业学年内高校学生均可到就业所在地“创业帮助工程”定点服务机构申请享受各类创业服务。
39、那些人员可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服务?
答: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有创业愿望,未就业的城乡劳动者可到创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的创业指导中心申请享受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荐、创业服务专家指导、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模拟实验和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服务。
40、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需求人员如何开展创业实训?
答: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选择一批优秀高校和企业认定为创业实训基地,安排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需求的人员到基地进行创业实训,提高其创业实践能力;还可采用统一开发的创业模拟软件对创业愿望和创业需求的人员进行创业模拟实训。
41、哪些高校毕业生可申请一次创业补助?
答;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创业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机构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
42、如何申领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
答:申请创业补助资金需本人持身份证及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及复印件、高校毕业证书及复印件、《营业执照》及复印件、填写《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申请表》,向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机构核实、汇总,填写《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审核认定表》、《申请创业补助人员花名册》经县(区)劳动保障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后,将资金支付给申请者本人。
43、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以毕业证上毕业时间为标准)初次创办的小微型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的),创办三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可按照50平方米以内的每年不超过1000元,55-100平方米以内的每年不超过2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七、税收优惠政策
44、企业(单位)吸纳失业人员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答: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除广告业、房屋中介、典当、桑拿、按摩、氧吧外)、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的新增加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部门认定(注明“企业吸纳税收优惠政策”)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的人数予以定额一次扣减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800元。按上述标准计算的税收减免额应在企业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税额中扣减,当年扣减不足的,不得结转下年使用。
本条所称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优惠政策”)人员是指:(1)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2)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3)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即厂办大集体企业的下岗职工);(4)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1年以上的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以上所称的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即厂办大集体企业)是指20世纪70、80年代,由国有企业批准或资助兴办的,以安置回城知识青年和国有企业职工子女就业为目的,主要向主办国有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或劳务服务,在工商行政机关登记注册为集体所有制的企业。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包括在国有企业混岗工作的集体企业下岗职工。
45、企业(单位)申请税费减免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1)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认定申请;(2)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3)企业工资支付凭证(工资表);(4)职工花名册(企业盖章);(5)企业与新招用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6)企业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记录;(7)《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本年度在企业预定(实际)工作时间表》;(8)《企业法人代码证》;(9)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10)《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11)《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12)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提交《劳动就业服务企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3)企业在招用失业人员前一个月的社保缴费明细表(需社保经办机构盖章);(14)企业参加养老保险职工增减表华表(需社保经办机构盖章);(15)与失业人员登记失业日期相符的解除合同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6、自主创业人员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答: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部门认定(注明“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人员,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雨上述扣减限度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
47、自主创业人员申请税费减免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1)申请;(2)申报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4)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5)税务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6)高校毕业生及复印件;(7)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登记失业人员证明。 
八、小额担保贷款
48、什么是小额担保贷款?
答:小额担保贷款主要是根据国家有关促进就业政策,针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创业人员在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的就业过程中(包括吸纳一定比例符合条件的人员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面临着资金困难,由各级政府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经指定担保机构承诺担保。通过银行发放并由政府按规定给予贴息扶持的一种政策性贷款。
49、哪些人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答:凡具有我市户口法定劳动年龄以内、身体健康、诚实信用、具备一定劳动技能,从事个体经营或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自筹资金不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具体包括: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持有军人退出现役有效证件的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进城创业的农村劳动者、完全失地的农民和就地转移创业的农民。
50、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与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符合贷款条件人员合伙经营的企业,可按人均不超过10万元、总额度最高不超过40万元掌握;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对创业成功,有发展前景、按期足额偿还贷款的个体经营项目,可给予二次贷款。
51、对个人小额担保贷款是如何进行贴息的?
答:(1)秦皇岛市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书; (2)小额担保贷款反担保人承诺书(使用房产抵押、存单质押的不需填写); (3)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4)《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5)《创业培训结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参考); (6)身份证、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现居住房屋的产权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7)创业项目可行性报告; (8)经营场所租着(借)用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9)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10)需要提供的其他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主要是指行业管理许可证件及相关证明); (11)经营情况证明文件(是指会计报表、完税凭证、来往票据、银行流水、业务合同等能够证明经营状况的各种资料、单证,可选择性提供)。
53、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程序有哪些? 
 (1)组织相关资料(2)户籍地社区劳动保障站(3)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4)区县就业服务局(5)市小额贷款
54、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额度与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对吸纳就业人员多、按期还款、资信程度高、有偿还能力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给予二次贷款。
55、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是如何进行贴息的?
答: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由财政部门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不含利率上浮部分)的50%给予贴息。
56、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吸纳就业是如何认定的?
答:劳动密集型小企业(除建筑业、不动产销售、转让土地使用权业,广告、评估、咨询中介服务业,金融、典当、担保业,网吧、娱乐、桑拿、按摩、氧吧、美容美体等高档消费业以及其他国家政策不予鼓励的行业外),当年新招用《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高校毕业生、进城求职农民工和城镇复员退役军人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以上,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向经办银行申请贷款前,可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所属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中心递交书面认定申请,认定后报财政部门复核,领取《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认定证明》。
57、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应提供哪些材料?
答:(1)《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贴息申请认定表》;
(2)企业贷款贴息申请书面材料;
(3)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4)国、地税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5)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
(6)新招用人员《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7)社会保险缴纳凭证原件及复印件;
(8)在职职工花名册(附件1);
(9)劳动合同书原件及复印件;
(10)职工工资表、工资很支付凭证及复印件;
(11)经过会计事务所核定的该企业上年度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1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
58、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具体程序是什么?
答:(1)企业提交申请资料;(2)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对申贷企业进行初审;(3)担保机构提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银行三部门,联合对申请贷款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进行实地审查后,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主管领导审批;(4)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审批后的资料由担保中心报送至经办银行,按规定进行审核放贷;(5)担保中心和经办银行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资金运营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企业要积极配合,并主动出示相关资料;(6)贷款到期后,贷款企业要按时归还贷款,并到经办银行办理相关手续。
九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59、什么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答:就业见习是指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本人意愿,组织其到经政府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进行见习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的一项就业促进措施。在两年择业期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的就业见习。见习期间,原则上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基于基本生活补助,基本生活补助费用领取按有关文件执行。
60、就业见习的期限有多长?
答: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每人只能申请一次,最长不超过2个月。
61、就业见习单位给见习人员上保险吗?
答:见习期间,见习单位为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2、高校毕业生如何申请就业见习?
答:高校毕业生按照自愿报名原则,到户籍所在地人社部门下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报名申请参加就业见习。具体报名时间、地点、方法,由各地就业服务机构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63、高校毕业生就业申请就业见习流程有哪些?
答:(1)领取表格。有两种渠道:一是通过网上填报信息并下载打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表》;二是到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报名;(2)按期申报。申请人按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布的信息及填报时间,按时申报。不能提供所需审核材料,未按照申报时间要求申报的,视为无效申请;(3)现场审核。申报者须携带毕业证、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现场审核;(4)组织岗位对接,现场招聘,双向选择;(5)岗位对接完,符合条件得到当地就业服务机构备案;(60申请人需如实填写个人信息。保证填报信息真实性,如果个人填报虚假信息,由此引起的责任由个人承担。
64、承担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任务的用人单位须符合哪些条件?
答:(1)在我省辖区内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依法注册成立、社会责任强、生产经营正常、管理规范的各类企业;(2)见习岗位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3)由专业的见习管理办法和指导人员;(4)能够承担规定比例的基本生活补助何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5)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设施。
65、就业见习单位申报程序?
答:(1)有能力承担见习任务的用人单位向属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填写《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申报审核表》,并提交申请报告、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以及其他相关资料;(2)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初审后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3)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同意后预申报单位签订承担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任务协议书、认定见习单位,并将当地认定的见习单位名单报市局就业促进科审核备案,统一向社会公布。
66、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如何发放?
答:生活补助实行先垫后补的办法。见习单位必须按月足额为参加见习人员垫发基本生活补助,每季度结束后按规定程序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就业见习补助。
67、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享受哪些政策和服务?
答:(1)获得基本生活补助;(2)办理人员意外伤害保险;(3)免费办理人事代理;(4)见习期满未被录用可继续享受就业指导与服务。
68、高校毕业生见习期满可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答:(1)高校毕业生见习期满,企业见习单位为必须有一定的留用比例。我市规定,在本人自愿,考核合格情况下,企业留用率不得低于60%。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见习以锻炼为目的,没有留用要求;(2)见习期间或见习期满被企业见习单位聘用的,除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及时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参加社会保险之外,见习单位还应为见习人员不办见习期间(最长12个月)的养老保险,补缴养老保险费。不见习期间养老保险免收滞纳金;(3)在企业、事业单位及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参加见习的,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时,见习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并计算连续工作年限。
69、企业留用就业见习期满的高校毕业生都有那些政策?
答:对就业见习单位为企业的,按每接收1名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就业见习管理补贴。就业见习单位(企业)与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享受不超过3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导航
70、什么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通知》(人社发[2013]41号),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冀人社发[2013]24号)文件,为切实做好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年底前实现就业或参加到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就业准备活动中。
71、目前秦皇岛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专项活动有哪些?
答:(1)全年开展的活动:“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创业帮扶工程等。(2)定期开展的活动包括:“民营企业招聘周”(5月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9月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11月份)和“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周”(每季度末)等。
72、实施“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工程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离校前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和关键期。为离校前高校毕业生提供及时准确的就业政策信息、岗位信息、开展就业指导、船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创业帮扶等就业服务工作,能有效提高高校毕业生求职能力、创业能力,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实施“就业船业服务进校园”工程,就是将就业创业服务送进校园,送到学生身边,使高校毕业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全方位、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帮助他们找到理想的工作或成功创业。
73、“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包括哪些服务内容?
答:“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主要是在摸清基础情况、加强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组织职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开展就业见习、实施创业帮扶和强化就业援助等八个方面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74、“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每年8、9月,以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突出登记管理到位、跟踪服务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的总体要求,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75、“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每年11月下旬,以即将毕业高校学生为重点对象,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突出宣传和引导,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等服务。
76、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指导包括哪些内容?
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主要包括就业政策角度、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意识培养、求职能力技巧、职业能力测试、职业角色到位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
77、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哪些免费公共就业服务?
答:(1)求职登记、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2)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3)创业项目推介、开业指导、模拟实训、跟踪扶持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帮扶;(4)参加就业见习;(5)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
十一、技能就业扶助计划
78、什么是城乡“技能就业扶助计划”?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冀政【2007】58号)精神,为积极扶助城乡贫困人员通过就业实现脱贫,从2007年起,,每年选择一批城镇“零就业家庭”、特困职工家庭、低保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资助每户一名符合条件的子女就读技工学校,在校期间由就业专资金补助杂费,毕业后推荐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困一户”的目标。
79、技能就业扶助的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是如何规定的?
城乡技能就业扶助计划招生对象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具有我市户籍;
(2)城镇“零就业家庭”或“低保家庭”;以及工会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成员;农村“低保家庭”或年人均收入低于国家低收入人口贫困线以下的家庭;
(3)年龄在16-25周岁之间;
(4)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5)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且有就业愿望。
80、招生及录取步骤有哪些?
城乡就业扶助计划招生采取个人报名与扶助对象所在乡镇(街道)推荐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报名时要如实填写《河北省城乡技能辅助招生审批表》,并提供如下资料证件:
(1)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家庭贫困证明:包括低保证原件及复印件,街道、社区出具的零就业家庭证明,县区以上工会组织认定的特定职工证,以及村委会和乡镇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以下有效证明;
(3)初、高中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4)当地派出所出具的道德品质和遵纪守法情况证明。
报名对象本人所在居委会(村)、街道(乡镇)、县(区)劳动保障部门要对其家庭情况和报名条件逐级把关,并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务局确定录取名单,并报省人社厅、财政厅备案。承担城乡技能就业扶助计划的技工学校根据是人社局、财政局核准的录取名单填写录取通知书,加盖学校公章后直接寄发给被录取的扶助生。扶助生携带录取通知书、学历证明、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入学报到。
招生录取时间安排:6月下旬-7月上旬拟定招生计划,制定招生简章;7月上旬-7月下旬布置招生工作,组织招生。8月份,市人社局、财政局和承担任务的学校共同对县区推荐报名人数进行面试、复核。8月底由学校发出录取通知书,9月上旬报到开学。
81、技能扶助生可减免哪些费用?
扶助生可减免两年学杂费。符合条件的扶助生还可以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助学金申领条件入学后由学校公布、认定)。其他费用由扶助生个人支付。
 
版权所有: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Copyright © 2011 www.hbvcfl.com.cn. All Rights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院办电话:0335-5926020 传真:0335-5926020
技术支持:图书馆 信息网络部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