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训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实习实训管理办法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实习实训是职业院校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实现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的关键举措。实习实训对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团队协作的意识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以及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职业素质的养成和社会责任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强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管理,提高实习实训教学的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习实训类型
实习实训根据学生实习场所不同,分为校内实训、校外顶岗实习两类。
1、校内实训
校内实训是指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系部组织开展的校内实训课、技能训练及技能考证等实践教学环节。
2、校外顶岗实习
(1)校外顶岗实习是指在学院“2+1”教学模式的框架内,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学生完成前二年在校的全部课程后,采用企业与学生双选和学校推荐的方式,系部组织学生到校外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实践学习。
(2)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的岗位要实现从专业非对口逐步向专业对口的转换。
(3)学生校外顶岗实习期间,教务处和各系要通过学院自主研发的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对学生实施实习远程教学和企业与学生双选、实习管理、教学评价等工作。
3、为保证实习实训的教学与管理质量,在加强校企合作基础上,各系要努力加强实习实训教学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大实习实训课程研发、改革力度,努力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切实落实 “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机制。
二、部门责任
1.教务处负责制订全院各专业实习实训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导性要求。各系根据教务处要求,结合本系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和专业面向行业的岗位技能要求,制订本系各专业的实习实训计划、教学安排和院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规划。
2.教务处负责全院实习实训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各系负责本系实习实训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3.教务处具体责任
(1)研究制订全院有关实习实训工作的政策、条例、规定;
(2)制订全院学年度实习实训计划;
(3)制订并管理全院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管理 ;
(4)宏观管理全院的实习实训经费,监督实习实训经费的使用;
(5)按照各系的实习实训大纲检查各系实习实训工作;
(6)组织全院实习实训工作的经验交流;
(7)统一安排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
(8)负责全院实习实训网络课程的审批。
(9)负责学院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建设、管理与维护。
4.各教学系具体责任
(1)按照本系各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实习实训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明确实习实训教学的目的,实习实训的内容和要求,时间安排和考核办法。
(2)依据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及实际条件,参照校历做出具体实习实训计划和实习实训经费预算,填报《实习实训计划申报表》。系主任签字后报教务处,经教务处审核、主管院长批准后执行。
(3)组织本系有实习实训教学经验的教师编写本系各专业《实习实训指导手册》,并根据用人单位的实际适时调整、修订。
(4)认真组织实习实训前的准备工作和对学生的教育。选派责任心强、有实习实训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5)提出分专业的院内实训基地(教室)的建设规划和使用方案,积极联系、落实本系院外实习实训基地,签订实习实训协议,逐步建立本系稳定的、分专业的院外实习实训基地。
(6)制订毕业实习计划,提出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内容要求,确定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名单,并报教务处备案。
(7)做好学生实习实训成绩的管理和实习实训工作总结。
(8)负责学生实习实训网络课程的建设与管理等教学工作。
(9)通过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负责本部门学生企业与学生双选、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组织与管理,学生实习监控等管理工作。
5.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选拔标准
(1)爱岗敬业,有实习实训教学经验。
(2)优先考虑有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教师。没有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要主动要求到企业一线参加生产实践。
(3)有“双师”资格的教师优先。
(4)学院外聘的专家或具有先进工作经验的生产一线人员,可直接聘用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
6.实习实训指导教师职责
(1)参加制定实习实训计划,做好各项实习实训准备工作。
(2)认真执行实习实训计划,保证实习实训任务的完成。
(3)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纪律、生活和安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对违纪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发现严重违纪等情况应及时汇报。
(4)通过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监控并管理学生的实习,检查了解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情况,督促并检查学生的实习实训日记或笔记,解决学生在职业技能方面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写实习实训报告。
(5)组织实习实训考核,评定实习实训成绩。
(6)带头遵守实习实训纪律。深入实习实训单位,向有实际经验的专业人员学习,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累实践经验,并积极反馈到本系教学管理人员。
(7)实习实训结束后,全体指导教师总结工作,提交书面报告,将有关教学文件及实习实训成绩交教务处存档。实习实训班级辅导员协助实习指导教师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7.计财处和后勤管理处职责
计财处要加强实习实训经费的管理,协助教务处审核各系实习实训经费预算,保证实习实训经费及时到位。实习实训结束后负责审核经费使用情况,并及时结算。
后勤管理处要按照实习实训计划,积极配合各系做好院内实训基地教学的物资及设备保障工作,提供必要的后勤保证。
三、准备工作
1.实习实训计划的内容应包括:
(1)学生实习实训单位及部门;
(2)学生实习实训内容和要求;
(3)学生实习实训的过程和时间安排;
(4)技能讲座的内容与时间安排;
(5)学生观摩实习实训现场的安排;
(6)实习实训经费预算。
2.实习实训教学准备工作包括:
(1)确定校外实习期间网络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业和考核形式,组织好教学内容上传。
(2)组织网络课程主持人完成网络教学学生分班工作。
3.实习实训管理准备工作包括:
(1)落实实习实训单位及部门;
(2)确定校内外实习实训指导教师;
(3)组织学生登录实习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完成企业与学生双选工作;
(4)给学生编组定岗,制定实习实训岗位轮换计划;
(5)对学生进行动员。讲清实习实训的目的意义、实习实训的内容和要求,宣布实习实训纪律,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6)解决实习实训劳保用品及交通食宿等问题。
四、学生纪律
1.按照实习实训实施计划和实习实训大纲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实习实训任务。积极主动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记好实习实训笔记。按时完成实习实训报告。
2.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在实习期间,要随时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跟踪指导,要通过学院的实习教学与管理平台或信函、短信和qq等方式及时与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取得联系,否则视为未参加实习;
3.遵守实习实训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工作纪律,按时出勤。请假时间超过实习实训总时间的三分之一,或无故缺勤三天以上者,实习实训成绩为不及格。实习实训时间内不串岗,不做与实习实训无关的事。
4.尊重实习实训单位的专业人员和指导教师,听从他们的指导,虚心向他们学习。
5. 按规定穿着工作服,使用防护用品,注意安全。遵守操作规程,不擅动设备、电器等。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注意卫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
五、考核和成绩评定
1.各种实习实训和网络课程不得免修,成绩不及格者,在校期间需重修。
2.学生完成全部实习实训任务,写出实习实训报告。考核内容应依据实习实训大纲。
3.各教学系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习实训成绩评定标准细则》。《实习实训成绩评定标准细则》由系主任核定,报教务处备案。
4.毕业实习环节的考核与成绩评定:
(1)网络课程考核
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每学期应完成2门网络课程的学习,网络课程组负责教学与考核。
(2)实习综合考核
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对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实习结束后,学生要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和不少于3000字毕业论文(设计)的打印稿,并认真填写《实习鉴定表》,并按教学系要求的时间上交实习报告打印稿;
(3)实习成绩评定
网络课程教师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占学生实习总成绩的50%;
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学习表现和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评定的成绩占学生总成绩的25%;
校外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和工作能力评定的成绩占学生总成绩的25%。
5.实习实训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
六、教学总结
总结工作在实习实训结束后两周内完成。
1.各系组织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以班为单位进行总结。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向系领导汇报。
2.各系在实习实训学生和教师总结的基础上,写出本系总结报告,交教务处备案。
3.为推动实习实训教学工作的开展,学院定期召开实习实训工作总结交流会,表彰在组织实习实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七、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津贴
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津贴按照学院《教职工岗位津贴分配暂行办法》执行。
八、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教务处。
 
二○一一年六月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