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训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实施“双证书”制度的规定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双证书”制度要求高职院校学生毕业时应同时具备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是高等职业院校新的质量观、人才观的体现。实施“双证书”制度,对于带动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推动就业准入制度的实施,促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增强毕业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贯彻教育部、人事部、劳动部《关于进一步推动职业学校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意见》,结合学院“外语+专业+技能”的办学方向,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院现有证书考点
1.学院现有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北京英语口语证书考试(BOEC)、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职业英语考试(TOEIC Bridge)、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考试(NIT)、河北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考点。
2.学院目前与本市几家资质较好的职业培训学校和鉴定点合作,可以对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心理咨询、秘书、人力资源、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等几大职业类别进行培训和鉴定。
二、专业资格证书要求
专业技能是毕业生就业的基本保障和重要的谋生手段,学生毕业前须取得与专业对口的中级(四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者相近、相关专业的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三、外语等级证书要求
学院属于外国语类职业院校,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是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的综合体现。因此,学院对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提出如下要求:
1.英语类专业的学生
毕业前应取得大学公共英语四级、PETS三级以上或国际商务英语(BEC)二级以上的英语等级证书。
2.非英语语言类专业的学生
毕业前本专业语言能力须达到专业面向岗位的基本要求(参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生质量标准执行)。另外还应取得英语应用能力A级、PETS二级以上或国际商务英语(BEC)一级以上的英语等级证书。
3.非语言类专业的学生
毕业前应取得英语应用能力A级、PETS二级以上或国际商务英语(BEC)一级以上的英语的等级证书。
四、计算机等级证书要求
计算机应用能力属于专业面向岗位要求的基本能力,所有专业的学生毕业前应取得河北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以上,或其他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证书。
五、普通话等级证书要求
毕业前应取得普通话测试二级甲等证书。根据国务院国发[1992]63号文件,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规范用字工作的意见》和冀语2000(1号)《关于对大中专院校与口语表达相关专业毕业生进行普通话测试的通知》规定,未达到标准者缓发毕业证书。
六、实施办法
1.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应明确“双证书”要求,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应逐步实现与专业相对应的国家职业标准衔接。
2.学业奖学金评比、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生评优评先等活动与“双证书”要求挂钩。
3.学院将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证书齐全的毕业生。
4.教务处实训科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时间,负责组织全院各类等级考试的报名、辅导、考试和办证等有关事宜。
5.各系要重视“双证书”制度的推广,引导学生积极报考各类等级证书。
 
 
二○○八年五月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