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训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校外顶岗实习是体现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特色和完成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学生综合技能训练的重要环节。校外顶岗实习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学生到校外企事业单位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学习,不断将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了规范学生校外实习管理,使各专业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的校外实习达到预期目的, 不断提高校外实习的质量, 特制定本规定。
“2+1”教学模式是学院加强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实践工作经验和能力的重要举措。为加强校外实习管理,确保“2+1”培养模式下各项教学计划与管理的正常实施运行,学院开发建设了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同时为克服学生实习期间学校教学指导缺失的弊端,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的延续性,各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开发建设了学生主体参与性、课程开放性、实践指导性兼具的网络课程,以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为依托,为学生继续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实践能力素质培养训练,指导学生由知识向能力的转换,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工作资料,提高学生胜任工作的职业能力提供远程服务和支持。
一、校外实习管理的原则
(一)以就业为导向
学生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安排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后,不强制学生必须参加学院安排的实习,有自主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单位的权利,或选择“专升本”,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的。
(二)分类管理
根据实际情况,将学生实习主要划分为三种情况,实施分类管理。
二、顶岗实习类型
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是指在学院“2+1”教学模式的框架内,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学生完成前二年在校的全部课程后,采用企业与学生双选和学校推荐的方式,系部组织学生到校外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实践学习。学生顶岗实习应明确目标要求和周密计划安排,利用校外实习基地,在校内外教师指导下,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生产技术或社会经济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就业综合竞争力。
1.校统实习
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首先要参加院系统一安排的顶岗实习。各系通过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负责做好本部门学生的网上登录、企业与学生双选、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组织与管理,学生实习监控等管理工作。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的岗位要实现从专业非对口逐步向专业对口的转换。
2.自主实习
因院系统一安排的实习岗位不足,或学生自主联系的实习岗位更符合专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经所在系审批,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各系要严格审核学生自主实习的单位资质,确认学生实习岗位,安排好校内指导教师,避免学生自主实习期间监管失控。
3. 准就业
实习期间联系到就业单位的学生可依据《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准就业”管理暂行规定》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三、校外实习课程学习
1.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习教学大纲,各专业要设计并开发以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为重点,充分体现实践教学行动导向价值观的实习网络课程,实现在真实工作情境下学生知识向能力的转换,并对学生实习期间独立完成工作任务的远程支撑作用。
2. 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每学期应完成2门网络课程的学习。
四、校外实习的管理
全院的校外实习由主管教学院长统一领导,由教务处负责审批、监控;各系组织实施、管理与考核。各系指派实习指导教师具体实施。具体职责如下:
1.教务处职责
(1)组织审定各系校外实习工作计划、校外实习教学大纲 ,协调教学安排,进行学生实习成绩管理。
(2)检查各各系校外实习的准备工作和计划执行情况,协调解决实习中相关问题。
(3)检查各各系校外实习质量,组织各各系总结经验并进行交流活动。
(4)核定参与实习活动教师的工作量,督促监督各各系落实因实习导致部分教师课时变动及更改教学安排事项。
(5)组织并审批各系的实习网络课程,监督检查网络课程运行情况。
(6)负责学院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建设、管理与维护。
(7)参与开拓实习基地。组织各系开拓、管理校外实习基地,维护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2.各系职责
(1)组织制定本部门实习工作计划,编制校外《实习教学大纲》、校外《实习教学指
导手册》,做好校外实习工作安排、实习动员等实习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2)联系落实校外实习单位和岗位,选派合格的校内外指导教师,具体组织、管理学生参加校外实习活动。
(3)校统实习要求各系务必与实习基地商定完善的学生交接工作流程并认真组织实施。
(4)检查各专业校外实习的准备工作和计划执行情况,协调解决各专业校外实习中有关问题,指导并考核指导教师的工作。
(5)检查各专业的校外实习质量,总结工作,组织本系各专业经验交流等。
(6)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与实习单位要建立实习指导机制,科学确定实习方案,确保学生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基本对口,学以致用。要丰富学生实习内容,把提高学生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等人文素养融入实习全过程。要保障实习学生权益,组织好实习学生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实习中的劳动保护、安全等工作,为实习学生投保相对应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等险种,切实保障实习学生合理报酬。
(7)负责学生实习实训网络课程的建设与管理等教学工作。
(8)通过实习实训网络教学与管理平台,负责本部门学生企业与学生双选、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组织与管理,学生实习监控等管理工作。
(9)负责实习期间的应急事件反馈与处理。
(10)组织校外实习鉴定成绩评定与各项成绩考核工作。
(11)做好实习工作总结工作。
3.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应由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较高、教学与实践经验较丰富、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教师担任,也可根据需要适当聘请实习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及领导担任,并力争相对稳定。 对于初次承担指导实习任务的教师,各系应对其进行专门培训。
(1)指导学生实习是高等职业学院教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是具备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条件的教师,都应在院系的统一安排下,积极承担实习指导工作,
(2) 实习指导教师按照其分工负应有的责任。按实习大纲的要求具体组织实施计划的落实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实习活动,检查学生完成实习的情况,与实习单位配合及时解决实习中的问题,负责实习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审阅实习报告,进行成绩考核;实习结束后,要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做好实习总结。
(3)实习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期间,驻点实习指导教师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自行更改实习计划,更不能擅自提前回校、回家或他往。非驻点实习指导教师根据本部门工作安排,应选派得力人员有计划地到实习现场关心和了解学生的生活、实习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4)实习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批评违纪现象,对情节严重的要及时向系领导汇报、处理。
 
二○一一年六月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