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国标代码:13074 欢迎报读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训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
     打印  关闭 
阅读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校外实训基地是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培养职业素质的重要场所,是实现学院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必须重视和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领导、建设和管理。校外实训基地的教学必须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和职业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要按照统筹规划、互惠互利、合理设置、全面开放和资源共享的原则。尽可能争取和专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合作,使学生在实际的职业环境中顶岗实习,努力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了切实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不断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为学生实训和职业技能考核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和仿真环境,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训基地的任务
校外实训基地是学院依托有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实践教学的固定基地,地点应当是与专业相对应的单位或企业。
实训基地的主要任务有:
1.创造专业面向岗位的仿真工作环境,帮助学生熟悉并掌握未来岗位的主要工作流程和基本设备。
2.帮助学生掌握未来岗位要求的职业技能,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3.培养学生现场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等基本职业素养,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使学生在实训期间便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从思想上热爱本职工作,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进行职业道德培训。
4.提供职业技能考核的手段和条件。
5.承担对“双师”素质教师的培训任务。
6.逐步进行专业研究、课题开发等服务经济的活动,实现“产学研”相结合。
二、实训基地的建设
实训基地建设应按照学院的专业建设规划和需要,在功能、设备、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等方面统筹考虑,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本着软件先行,硬件够用的原则,注重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新建基地要经过仔细论证,明确教学任务、教学目的和管理职责,严格履行审批制度。各系应根据本部门的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长远建设规划和短期建设计划。
1.实训基地建设与培养目标紧密结合,以实训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为依据,与目前现场生产实际或水平相匹配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
2.全面规划,协调发展,避免各专业之间重复,提高校外实训基地的利用率。优先选择受益面大的公共实训实习基地;
3.注意科技、生产及对外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对实训实习基地的功能要求,提高基地的技术含量;
4.考虑经费承受能力及学生实训实习质量,尽可能就地就近选定专业对口、工艺和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管理水平高、生产任务比较充足的企事业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5.加大对兼职实训实习指导教师的培训力度,使他们了解专业教学要求,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6.经费投入可通过校企共建的原则,校企自筹、学校与科研单位或行业联合等多渠道筹集经费,走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道路。
三、实训基地的组织与管理
1.实训基地建立要签订合作协议。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应注明适应专业、实训项目、内容、时间,双方的责任、义务,协议期限等。其管理按实训基地所在单位相关规定及管理办法执行,但必须建立保证教学任务完成和教学质量提高的制度和措施。基地的调整与撤消,应经合作双方同意。
2.要加强对校外实训基地的指导与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指导工作制度,协助企事业单位解决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实训基地做好建设、发展、培训的各项工作。
3.实训基地人员,特别是实习指导教师要有合理的学历、技术职务和技能结构,以保证实训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实训基地建设的不断加强。
4.实训基地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法规,法令及条例,建立实训环境管理和劳动保护的管理规定、安全操作管理规程和文明生产措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5.要深化教学改革,与企事业单位协商不断开发新的实训项目,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以保证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实训基地的检查与评估
建立实训基地的评估考核制度。主要包括教学质量检查、监督、保障、调控体系及验收制度。按照实训环境、管理体制、培养目标、实训基地的效益、对外培训等方面制定评估、考核的指标体系和实施细则,并对其开展评估工作。会同企事业单位对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鼓励,对违章失职或因工作不负责任者,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二○一一年六月
Copyright © 2014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策划·维护 信息网络部
学院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电话:0335-5926211
网站稿件版权归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