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快速导航

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五

?

添加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来源:东语系   点击数:
五、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24、职业培训主要形式有哪些?
 答:职业培训的主要形式包括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25、职业培训补贴人员范围有哪些?
 答: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持《就业失业登记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
26、符合条件人员如何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答:符合条件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培训需求,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工种,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定点培训机构报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27、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答:我省规定,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按照职业类别、工种及等级、培训学时等确定,没人每学时5-8元。最高不超过2200元;职业培训补贴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不得重复申请。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培训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培训合格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未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职业应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创业培训合格证书),6个月内实现就业的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6个月内没有实现就业的,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给予补贴;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60%给予补贴。
28、如何申领职业培训补贴?
 答:职业培训机构代为申请必须与申请人签订免费培训协议书,并按签订免费培训协议书人数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职业培训补贴。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1至2个学期劳动预备制培训的,由技工院校代为申请,技工院校必须与申请人签订免费培训协议书。技工院校可按签订免费培训协议书人数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职业培训补贴。
 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材料应附:开班申请、教学计划(内容包括:授课内容、课时安排、主讲教师等)、《职业培训补贴审核认定表》、申请培训补贴人员名册、培训学员签到表、免费培训协议书及其《身份证》复印件(进行就业登记的灵活就业证明)或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定点职业机构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等凭证材料。对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的申请材料、除前款所规定的职业培训补贴材料外,还应附初(高)中毕业证书等。申请材料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并公示后,财政部门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培训机构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同时将资金支付情况抄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29、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参加定点培训机构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应重点查看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课程安排等是否与教学计划一致,是否按规定要求收取培训费用。
30、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如何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毕业学年内高校学生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到政府认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参加培训,也可自行到当地公共服务机构了解培训开展情况,申请参加培训。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可以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31、企业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如何申领培训补贴?
   答:企业新录用的职工,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到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岗前就业技能培训的,根据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照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50%,对企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企业开展岗前,需将培训计划大岗、培训人员花名册及《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和劳动合同复印件等材料报当地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培训后根据劳动者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材料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财政部门按规定将补贴资金直接拨入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企业申请职业培训补贴应附:培训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劳动合同复印件和职业培训合格证等凭证材料。
33、如何申领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答:符合条件人员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可向职业技能鉴定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申请材料应附: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等凭证材料,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财政部门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支付给申请者本人。
33、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如何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答: 高校毕业生个人可向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自主申请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鉴定要参加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经鉴定合格者,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东语系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  网站管理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编:066311    联系电话:0335-5926396(办公室) 5926016(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