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中心
创业讲堂
Incubation Centre
    当前位置:首页  创业讲堂
    项目成功的10个因素
    发布时间:2017-07-10      浏览次数:

     

    项目成功的10个因素

     

    目前,随着经济的动荡和项目问责制的发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能够成功,出现了一些新的考量因素,这些因素往往决定了我们的项目是否具有可投性或者是否能够成功,而这十个因素也恰恰拼成了英文单词“successful”(成功)。正在准备创业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想完成一份卓有成效的项目计划书,一定要事先考量以下因素哦!

     

    1.具体的要求(specific needs)

    在撰写商业计划书之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确保关于项目、项目群、解决方案、系统或者期望的具体要求对客户而言是切实可行的。有技巧地完成这一步骤很重要,因为很多项目的首要前提就是要有明确而实际的要求,如果要求不合理,那么项目终将失败。有的项目只针对一个问题提出,此时要求必须明确界定,解决方案也必须切实可行。对于这样的项目计划书一般根据实际要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解决问题,即确定要求;第二部分是解决方案的事实。

    2.坚定不移的激情(unwavering passion)

    在项目介绍的过程中,商业计划书和一些情境所体现的激情对成功取得项目有很大影响。客户能够体会到是否有热情的相应和对项目的期望,因为他们希望商业计划书的作者对项目充满热情和兴趣,最好是兴奋,因为兴奋可以转变为完成工作的信心;而热情具有感染力,经常会使人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热情是很容易产生的,尤其是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3.以客户为中心(customer focus)

    客户希望一切都能在他们的掌控之内,并且希望商业计划书是为他们和针对他们的具体情况而量身定做的,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要求计划书及其细节完全与客户的情况相契合,商业计划书还需要体现一点,那就是项目团队要完全理解项目背景以及项目要求中的具体内容,定制也学意味着计划书的模板不再适用,但其实一些非定制的部分还是可以保留和使用。计划书的大部分应该从客户的观点出发,根据具体情况定制。

    4 信誉(credibility)

    信誉对于商业计划书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没人能否认这一点,信誉通过团队的经验和业绩得以体现,并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团队的声誉、客户满意度和团队的知识。信誉表现为诚实的陈述、见解和结论,是一种团队和公司的行为。信誉不是说有就有的,它只能通过历练来获得,因此初学者会面临来自这方面的挑战。客户选择商业计划书定制人时,是十分看重信誉。

    5.情感纽带(emotional connection)

    商业计划书是建立在建议人和客户以及大众之间建立情感纽带,以此产生“温暖模糊的感情”,使他们相信这正是他们需要的商业计划,客户和大众评审们必须对商业计划书所呈现的东西做出判断并找出价值所在。情感部分往往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但对成功来说却非常重要。常见的无形资产有:适应性、形象、文化、承诺、合作、弹性、品牌、创新、决断力、创造力、执行力、社会责任感、关怀度、声誉等。

    6.故事手法(story approach)

    人们总是和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些人跟故事的关系要比和数字的关系更紧密。当呈递一份商业计划书时,项目团队的目标是用一个引人注目的故事吸引住客户和观众。这个故事可以是一个曾让客户感到非常满意的成功项目的再现,或者展示如何能够出乎意料地让项目实际价值超出客户的预期。这些故事往往使客户对计划书产生好感,并且认为该项目团队已经处于“备战状态”。吸引眼球的故事有利于描绘项目蓝图和其中所面对的挑战。而且对于一些项目而言,故事可能是商业计划书最重要的部分。

    7.成功的保证(success guarantee)

    成功的保证或许是最新附加的成功影响因素,它以为这项目一定会达到一个预订水平的成功,否则项目团队将受到惩罚,即可能被拒绝。尽管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这样,但保证项目会的成功仍是客户特别关注的内容。对于一些项目而言,成功的保证可能是赢得项目的唯一砝码。有时,这对一些人而言是可怕的,而对另一些人是不适用的。使用这个方法最可怕的事成功无法受项目参与者的控制。因此,要想控制和处理这些问题,就要通过设定一些情境来做出成功的保证。

    8.价值预测(forecast of value)

    体现项目建议价值的最好方式是详细说明项目实施后会发生什么。预测的越详细越好,预测的基础越可信越好。在理想情况下预测将包括许多不同类型的衡量标准,提供一个均衡的成功的轮廓。他们可能包括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对项目的反应,他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他们要怎样做才能成功,它应该对项目的影响甚至投资回报率做出预测。另外,对某种无形资产的预测或联系也需要呈现。用一种可信的、可行的方式来预测价值是一个项目可能成功的关键因素。

    9.独特的销售主张(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独特的销售主张体现了计划书的与众不同,通常也是商业计划书的基础。独特的销售主张将项目所带来的不同的、创新的、成功的东西与其他东西进行清晰的区分。“独特的消费主张”这个因素有三个词组成。“独特”意思是与其他东西或者期望不同;“销售”指有说服力,即计划书能够引起兴趣并付诸实施;“主张”则是指提出的东西必须能体现其价值。对项目价值的预测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构成了独特的销售主张的基础。

    10.简洁而不冗长(less,not more)
     

    商业计划书要是高效的,而不是建议的堆砌。有些计划书会要求有大量的文件,而尺寸和厚度可能也是附加条件。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用一辆大卡车向五角大楼运送了一份军用飞机系统的商业计划书,因为计划书实在巨大无比。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计划书需要附加大量的文件。然而,当下的环境则需求组织通过精简而高效的计划书来实现组织优势的获取。虽然大多正式的计划书的撰写过程无法满足,但也有一些计划书暗示作者只需一页即可,不必用无用的信息来填充,而是用最少的笔墨、图标或附录来提供信息,这些信息应是项目成功因素相关的、精确的、具体的和有目标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