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中心
通知公告
Incubation Centre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举办
    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举办
    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系部: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院定于2023年5月至7月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我院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激励我院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我院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内容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活动方案 (详
    见附件1-3 )。
    四、组织机构
    为保证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有效推进,深入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挖掘更多优质项目,学院特成立赛事组委会。
    会长:李艳坡
    副会长:张玉强、王慧
    大赛期间,由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系部负责赛事的组织与实施;大赛另设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五、活动时间(2023年5月26日—2023年6月30日)
    各系提交参赛作品(商业计划书、PPT文稿、1分钟短视频)截稿时间:6月25日17:00前
    校内初赛:2023年6月27日—6月28日(商业计划书+PPT文稿评审+1分钟短视频)
    校内决赛:2023年6月30日(PPT文稿+现场展示)
    六、实施步骤
    校园选拔赛分宣传发动、参赛报名、系部初赛和学院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动员阶段(2023年5月26—5月31
    1.做好大赛组织发动工作。各系部要深度挖掘教师的科研项目成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加强与毕业校友联系,特别是已经创业成功的校友参与本次大赛;同时,积极动员教师发挥学术特长,结合学科优势、积极参赛,形成师生协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2.精心遴选培育参赛项目。在项目培育过程中,坚持“面上普及、点上培育”,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创新团队”模式,在教师科技成果转化中培育“高精尖”参赛项目。
    (二)网上参赛报名(2023年6月1日-6月20日)
    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网站上的报名系统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报名时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团队报名信息并上传参赛项目材料。
    (三)系部初赛及优秀项目推送(6月21日-6月25日)
    各系于6月25日前完成系内评审,评审结果按名次(分数)降序排列推送至校赛。各系推荐校赛项目指标比例如下: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校赛推送项目数量指标
     
    系部
    学生数(人)
    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指标比例
    上报指标(个)
    校赛推送比例
    (大创网项目的5%
    校赛推送项目(个)
    教育系
    2233
    15%
    335
    5%
    17
    数信
    1523
    15%
    228
    5%
    11
    经管系
    1688
    15%
    253
    5%
    13
    国商系
    1248
    15%
    187
    5%
    9
    外语系
    664
    15%
    100
    5%
    5
    西语系
    1086
    15%
    163
    5%
    8
    旅游系
    1939
    15%
    290
    5%
    15
    传媒系
    1315
    15%
    197
    5%
    10
    体育系
    155
    15%
    23
    5%
    1
    总计
    11851
     
    1773
     
    89
                                          表 6-1
     
     
    :(1)各系报送至大创网项目总量无上限大创网上各系报名基数将决定学院可推送至省赛的项目总数。
    (2) 每个项目至少3人,最好人员无交叉
     
    (四)校赛
    1.网评初赛(6月27日-6月28日):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各系部推荐项目的项目计划书及1分钟视频进行线上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参加决赛。
    2.路演决赛(6月30日):现场路演时间3-5分钟。(具体要求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学校综合校赛情况,将适时邀请国赛专家来校为参赛师生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校内赛选拔赛参照国赛评审规则标准进行,详情请参见“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或参看附件4。
    六、参赛对象及赛程安排
    1.参赛对象: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或毕业五年内我院毕业生(2018年6月之后的毕业生)。
    2.赛程安排:
    (1)先由各院系教师系统和学工部门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按比例选取优秀作品统一推送至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参加校级初赛。
    (2)招生就业指导中心邀请专业评审团队对各系推荐的初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3)招生就业指导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针对初赛结果进行集中评议,甄选出10个具有典型优势的项目参与决赛。
    (4)决赛项目需进行现场路演,综合评定优秀的项目,学院将聘请专业导师进行项目打磨并推送至省赛。其中可落地的项目,创业中心将向上级申请给予一定的资源扶持。
    七、奖励机制
    1.奖项及奖品设置
    (1)初赛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赛后向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
    (2)决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2.赛后服务:对于此次比赛获奖的作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在网站、创业中心公众号进行宣传展览,并给予后期跟踪服务和项目扶持。
    3.对积极组织和参与比赛有突出贡献的系部和教师颁发荣誉奖状。
    八、参赛作品要求及评审规则
    1.作品清单
    (1)项目计划书(商业计划书)
    (2)PPT演示文稿
    (3)1分钟短视频
    2.作品格式要求
    (1)项目计划书(商业计划书):pdf、word格式,大小不超过20M。已注册过公司的项目需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附在计划书后。
    (2)项目展示PPT:5分钟PPT汇报材料,用于现场展示和答辩,要求为ppt、pptx格式,大小不超过20M。
    (3)一分钟展示视频:展示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为mp4格式,视频时长为1分钟,大小不超过20M。生成视频时,视频编码为H.264,分辨率为800*600。
    3.内容要求及评审规则
    (1)作品遵循“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原则,要求参赛者或团队成员自主选题,独立设计完成。
    (2)作品要有明确的创新思维或商业逻辑;观点鲜明;痛点把握准确;项目概述简洁明了;竞品分析和商业模式清晰;团队结构合理(团队成员3-15人,可以跨校组队,但负责人需为我校学生,每个团队配备1-3名指导教师);方案具有可行性或未来发展空间。
    (3)参赛作品以PPT或PPTX形式呈现,作品页数在15-30页之间,要求页面清晰,配色合理、文字和图片协调(有图有表有真相)、适合在大型投影设备上播放。
    (4)计划书内容涵盖:项目概述/执行总结;项目背景/市场分析/市场调研;解决方案/产品介绍/服务介绍/商业模式/生产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生产运营模式;财务分析/股权与融资;风险管理;发展规划;使命愿景/社会或商业价值等。
    (5)评审规则请参看附件4(职教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评审规则)。
     
     
    九、大赛工作要求(参见《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文件)
    (一)宣传发动。各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保证比赛顺利、成功举行
    (二)协调组织。各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统筹安排,组织协调,有序推进,做好校内比赛和省赛项目推荐工作,采取各种有效形式,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三)提供支持。各系部要做好学校初赛组织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落地转化。
     
    十、大赛日程安排
    大赛阶段
    主要内容
    负责单位
    日期
    组织形式
    通知拟定及
    案的制定
    根据大赛精神和指导方案制定本校项目甄选方案并发布通知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35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内部安排
    宣传动员
    鼓励系部深挖教师和学生(在校和毕业五年内)创新和创业项目
    各系
    2023年5月26—5月31
    1.组织各系集中宣传
    2.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报名指导
    参赛报名
    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各系
    2023年6月1日-6月20日
     
    各系组织学生自行注册申报
    各系比赛及推送阶段
    各系于6月25日前完成系内评审,评审结果按降序排列并推荐至校赛。具体推荐数量参加表 6-1。
    各系
    2023年6月21日-6月25日
     
    系部自行评审并上报评审结果和推送项目
    校赛
    校内初赛(网评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3年6月27日-6月28日
    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网评
    校内决赛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3年6月30
    邀请校内外专家针对具体项目进行现场评选
    省赛
    省赛项目打磨和推送阶段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3年8月30日前
    邀请专业导师集中打磨并按报名比例择优推送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春梅   王莉莉
    办公电话:0335-59260780335-5926099
    手机:1393039505618233529909
    作品发送邮箱:1540057806@qq.com
    联系地址:主楼B座1123或1122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