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汇报 
计划汇报
2016年工作设想
添加时间:17年07月18日  来源:   作者: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完成更名、实现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在思想保障、转型升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实力提升等方面改革创新,推动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思想保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采取专家讲座、观看录像、专题研讨、征文答题等形式,分层次、分阶段、分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在全院各个层面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紧密结合实际,内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2.以落实《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巩固和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对照学院贯彻《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解,不打折扣的落实,避免走过场,务求实效。

3.加强机关作风整顿,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意见》精神,制订学院机关作风整顿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调整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简称“两学一做”),以“两学一做”夯实作风建设。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高系部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依照上级党委和学院《干部选拔任用暂行规定》,做好干部轮岗和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5.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能力。积极稳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开展党建工作课题研究特色活动立项工作,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6.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把廉洁从政作为专门的教学单元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驰而不惜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执行“六项纪律”,以零容忍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协助抓好全院机关作风整顿,深化“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及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办法》,落实“一岗双责”、“一案三查”,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继续推进院内巡查工作,年内完成对中层部门首轮常规巡查。

7.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发挥好“严管厚爱”品牌育人效应,结合教育部即将启动实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好军事理论课,搞好新生军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加强学生安全和文明行为教育,严防意外事件发生。按照教育部对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要求,完善辅导员培训、考核制度,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学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召开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大力弘扬“敬业、自强、和谐、开放”的学院精神。深化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教育,突出学风和学术规范建设。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开展德育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好大学生艺术展演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探索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模式。编印学院2015年鉴,完成校史馆建设,筹建校内展览馆。营造中华传统文化与外院精神、奥运精神相融合的校园文化环境。

9.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媒体平台建设,扩大学院更名的宣传力度;加强校园网质量建设,开展信息员培训及部门网站评比;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办成院刊,提升院报质量;加强校园标志物和文化景观建设;充分发挥校友会作用,积极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完善学院对外宣传网络,在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学院40次以上。

10.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部门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聪明才智,不断提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质量。在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学生就业服务的宗旨下,狠抓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探索构建为老服务机制,发挥老干部在学院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发挥家委会、妇委会联系群众、服务职工的作用。

11.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落实《全面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强化新修订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的学习贯彻。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待学院更名获教育部备案通知下达后,向省教育厅报送学院办学章程。建立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同时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理顺信访工作体系,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件。

二、围绕学院更名,做好“转型发展”

12.举行建校110周年暨学院更名系列庆祝活动。3月底4月初,教育部备案通知下达后正式启用新校名。4月至6月,举行建校110周年暨学院更名系列庆祝活动,以“敬业、自强、和谐、开放”的学院精神为活动主线,以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庆祝活动宣传口号为起点,以校园网站、各类新媒体、省市媒体的宣传为途径,以征文、诵读、各类文体活动为烘托,营造浓烈的庆祝氛围,扩大更名后的影响力,提高学院声誉。

13.制订实施学院“十三五”规划。3月底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十三五”时期学院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组织开展宣传和解读,推进规划的实施与督导。

14.推动课程改革。修改、制订2016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与不同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规格相适应的专业课程体系,精简课程数量,提升课程质量。秋季开学后,2016级新生实行学分制管理,探索基于学分制的符合学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订单培养、工学交替等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以课程标准为纲,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结合目前信息化教学的发展,以翻转课堂等方式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组织形式、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实现由教师主体向学生主体的转化,提高教学的实用性和高效性。同时,建立院、系、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15.深化校企合作。结合教育部即将出台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扩大订单式培养规模。探索多种形式的职教集团办学模式,探索校企合作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与若干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争取做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16.拓宽实践教学渠道。探索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实习基地,通过“引企入校”拓展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促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构建覆盖5大类专业群的校内实训基地体系,力争每系至少建成一个生产性实训项目。加大对经贸类和跨境电商方向的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的投入力度。

17.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结合教育部即将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通过应用仿真实训系统,提升专业实习实训水平。按照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2016年开始实施并逐年推进。通过应用远程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方式,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和改变课堂教学的时空环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改革,打造智慧校园。

18.加强科研工作。重视专业科研团队建设,构建科研管理平台。完善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完善课题配套经费制度,完善学院教师科研工作量及发放。注重对教师的科研培训,着力提高科研质量和数量。重点扶持省级科研课题尤其是社科类课题立项和申报。

19.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加快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突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方式,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比例”要求,深化单独考试招生改革工作。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拓宽生源基地,实现保生源、保质量的“双保”目标。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积极举办多种形式招聘活动。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鼓励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加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广辟就业渠道,实现提高实际就业率、提高对口就业率的“双提”目标。

20.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配合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认真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作用,推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与中科招商合作筹建创业学院工作。

21.强化外事工作。贯彻《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与国外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巩固已有的合作关系,拓展合作渠道,扩大合作范围。着重德、法、美等国高校寻找合作对象拓宽留学生招生宣传渠道,力争年内达到200名在校生的规模。结合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办法》、《高等学校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加强留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加强对外汉语教师师资库建设,为海外孔子学院提供优秀的教师资源。根据教育部编制的孔子学院“十三五”行动计划,做好学院2所孔子学院的近期发展目标和远景规划。积极申办境外电视接收资格。

22.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结合教育部即将印发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挥好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做好全国第19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和河北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月的宣传活动。贯彻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和《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提升师生汉字书写能力和书法教育水平。提升对周边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监督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23.提高学生体质水平。按照教育部“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和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结合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学校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体育工作机制,形成体育部牵头,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各系部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由68%提高到73%9月底前完成运动场地的改扩建。

三、围绕市场需求,做好“战略对接”

24.优化专业布局、打造特色品牌专业。贯彻落实学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对外经贸”办学特色,科学准确定位,建设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群。按照“改造传统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打造品牌专业”的思路,进一步优化经贸类、外语类、教育类、旅游类、传媒类5大类专业布局,重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将英语系改建为经济管理系,调整原英语系、国际商务系、西语系相关专业。

2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院转型需要,采取校内培训、校外进修、企业挂职等多种方式,加大教师向经贸类的转换,并重点招聘经贸类专任教师。加强宣传,力争引进急需的博士、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各项管理政策,发挥人才作用;结合教育部即将启动实施的“十三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提高职业素质;抓好专业带头人的培训与考核工作。继续推进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人事管理的信息数据库。深入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

26.对标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与省商务厅协商组建京津冀跨境电商校企合作联盟,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京津冀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与秦皇岛市商务局协调成立秦皇岛市电商校企合作联盟,帮助对外出口型企业商品走出国门;依托学院、联合本市相关企业,在市政府、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筹建秦皇岛市电子商务职教集团,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培训500名在校生,利用寒暑假回乡提升乡村电商工作人员销售技巧和使用电商平台水平。

四、围绕专业优势,做好“服务地方”

27.积极发挥职教集团的优势作用。以秦皇岛市学前教育职教集团为依托,继续举办幼教机构师资培训和教学技能比赛、经验交流等活动。

28.做好服务暑期工作。组建市场营销、旅游等专业师生团队,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服务北戴河及新区民宿宾馆,为扩大宣传、错时度假、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市民收入、旅游兴市做出贡献。

29.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作用。拟于5月份与北戴河新区、北戴河区联系,派6000名志愿者,利用周末沿海岸线分段清理30公里海边浴场,重点捡拾白色垃圾。

30.利用专业特长服务大型赛事。与市体育局和北戴河区体育局协调,积极派遣8个语种的志愿者和无人机航拍团队支持“五一国际马拉松”和“国际轮滑节”等大型活动。

31.推动公共资源共享。主动为北戴河新区提供图书馆、文体等学校基础设施,丰富区内职工文化生活,主动协调共建共用新区文化馆等事宜。

32.承办好相关活动。一是由国际冰联、河北省冬奥办主办的城市发展论坛;二是教育部教指委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跨境电商师资培训班;三是“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

五、围绕科学管理,做好“实力提升”

33.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制订《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并逐步实施,建设高可用、高性能、高扩展性的光交换数据中心系统。为服务器虚拟化、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教学数字化提供存储空间和数据安全保障。建成覆盖全院的无线网络,使教工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访问校园网,为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提供必要的环境。

34.做好财务工作。完善预决算管理制度,统筹资金安排,进一步提高预算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预算管理,监督预算执行,严格按预算支出。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多途径节约资金优化财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35.启动实训楼改造项目。计划投资650万建设现代化实训楼,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7月份完成,生均实践场所由1.14%提高到8%   

36.做好审计工作。认真开展对财务收支、内部控制、物资采购和岗位经济责任等事项的审计,2015年学院财务审计为重点,加大科研经费、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经费审计,做好基建审计工作,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

37.提高后勤服务质量。通过强化措施、严格要求、监管到位,使后勤服务整体上水平、提层次。强化各项服务的过程管理,同时加大检查力度,细化考核标准。加强水电管理,创建节约型校园;继续做好暑期接待、会议培训等项目的承办工作。10月底前完成供暖锅炉改造和全院水暖管道改造。

38.切实维护学院和谐稳定。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责任制,推进安全工作网格化建设,积极促使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常态化。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健全机构,提高整体素质。加大技防建设投入,完成图书馆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强化校内交通、消防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优化办学环境。建立健全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

39.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围绕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系部走访、座谈收集到的师生最关注的问题,结合学院工会征集的“五化”(即亮化、绿化、美化、硬化、文化)建议,学院将分类进行专题研究,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一解决落实。今年春季将运动场东侧及北侧河边空地,由集发公司负责清理、平整,栽种一些苗圃,修建甬路,既绿化也作为师生休闲活动的场所。

Copyright 2010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 邮政编码:066311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