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3日至11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过程实施情况
学院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上级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部署闻令而动、立行立改、迅速贯彻、令行禁止。
一是坚定信仰、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强化“四个意识”、持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整改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优化政治生态,用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第3次、5次、7次、8次、9次、10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有关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亲自督办;整改中班子成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直面问题、主动认领、寻根溯源、限期交账,一级带一级,引领问题整改迅速行动、见底见效;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抓好本部门业务领域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上下联动、同步进行,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巡察反馈会议后,学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了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参加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兼任整改办主任。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全体班子成员深挖根源、深刻剖析,带动各级干部围绕反馈问题开展了自上而下的全面对照检查。
三是强化措施、对账销号。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一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在收到反馈意见一周内,研究出台了《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7方面36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举措,对整改措施逐一编号,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和阶段目标,保证每项工作可检查、可评估;整改中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查不足、找症结,对巡察反馈问题不缩小、不放大,有什么问题改什么问题,绝不简单化、扩大化、泛政治化,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逐一对账销号,真正把整改效果体现在现实问题的解决上,体现举一反三的实效上,体现在师生员工的满意上,体现在办学育人质量的提高上,体现在促进学院健康有序的发展上。
四是加强督办、注重实效。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调度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每次都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克服就整改抓整改的片面思想,对照反馈问题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把个性、共性、规律性都找出来,把整改具体问题与解决制约学院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形问题结合起来,既治标又治本,切实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类、规范一片。坚持以巡察整改推动学院全面工作,把整改落实与加速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深化校地合作、争创省级高水平院校、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等几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职业教育改革相关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做到落实整改与促进发展有机衔接、相辅相成,确保问题得以解决、制度得以完善、工作得以提升、作风得以优化、事业良性发展。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36条问题,已完成整改29条,基本完成整改7条。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落实习近平职业教育重要论述上有差距,部分教育教学工作不平衡
(1)针对“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不到位。专业建设能力不够强,专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师资队伍建设不足。立项和建成的特色重点专业和示范专业占比较低,校内专任教师和副高职以上职称人数距规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针对“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不到位。专业建设能力不够强,专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立项和建成的特色重点专业和示范专业占比较低,校内专任教师和副高职以上职称人数距规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整改具体做法如下:
①完善专业设置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2015-2020)》,制定了《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强化专业结构调整。在2020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中,暂停招生商务日语、新闻采编与制作、无人机应用技术、语文教育、数学教育、港口物流管理、国际商务、应用俄语(商务方向)、应用俄语(翻译方向)9个专业;申报了早期教育、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汉语、休闲体育(轮滑方向)6个专业。制定了《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着手组建、打造文化教育、财经外贸、旅游康养、数信传媒四大专业群。
②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制定了《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试行)》、《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并在2019年12月举办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共产生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6项。大赛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又为2020年省赛、国赛的同台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联合超星集团开展了“一平三端”网络教学专题培训,全院近400余位专、兼职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此次参加培训。
提升教师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进一步整合和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制定了《“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方案(试行)》,采取“学院+企业”模式,依托《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关于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暂行规定》,校企共同研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组建相关的“双师型”专家团队,开展教师社会实践锻炼,企业职工岗位培训,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与推广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等技术服务工作。截止目前,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共有352人,占全体任课教师比例达84%。
③加大实训场地和设备设施建设的投入保障力度。2019年,学院实训室建设投入430多万元,2020年,拟在学前教育、旅游康养等专业群投入497万元用于进一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保证专业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功能综合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学院提供土地74.1亩,北戴河区政府总投资1.93亿元,建设多功能综合教学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包括赛事直播实训基地、轮滑实训基地、旅游会展兼会议会展实训基地、示范教学实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大讲堂。基地完成建设后,将会大大改善学院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
④打造省级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学院2020年拟投入55万元开发在线开放课程6门、157万元改造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以示范引领其他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通知》(冀教职成函〔2019〕46号)文件精神,学院幼儿保育与学前教育领域的学前教育专业张卫宇教学团队成功入选首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制定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开展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动教法改革。共有575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达300余人,学习访问量高达150万余次,开课率达到了93.8%。
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学院首批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全社会开放。第二批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征集已在组织评选当中。同时,学院制定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第一批拟立项15门课程,全年可建设30门左右的在线开放课程。
针对“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不到位。师资队伍建设不足”问题:
针对我院扩招后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学院人员机构编制数是2007年市编办核定的,目前学院在校生人数已达到11000多人,按18:1的标准,应配备教职工1100人。现有人员编制及师资配备,与国家办学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学院积极协调市教育局、市编办,加大编制申请和教师招聘力度、建立社会化用人机制、合理构建师资队伍体系、实行专兼任教师相结合制度等。力求通过以下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①积极协调编制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生师比18:1标准,申请核定学院编制。
②每年增加招聘教师人员数量,争取在三年左右达到生师比规定标准,2020年计划招聘教师26人。
③按照国家有关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要求,淡化人员身份,实行聘用制管理,拓宽用人渠道,控制人员总量,淡化编制,进一步加大高级职称教师外聘人员数量和课时量,逐步缩小校内专任教师和副高职以上职称人数比例,达到规划目标要求。
④鼓励行政教辅人员兼课,补充校内专人教师师资不足的问题。
(2)针对“招生规模与生均教学资源不匹配。2019年秋季开学后在校生10178人,部分生均基础指标和监测指标达不到教育部有关职业院校基础办学指标。学生公寓不能满足全体学生在校住宿,除1134名学生租用校外8号公寓外,还有三年级近3000名学生自行租房”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召开了党委会,结合学院现状和发展定位,在国家“高职扩招”的大前提下,综合考虑全国、本省和本市的生源发展趋势,在基本保持现有招生规模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教学资源投入,逐年改善教学、实训、师资、食宿等基础办学条件,逐步补齐办学条件短板。
①根据2019年招生计划完成情况,2020年上报普招计划4300人,高职扩招面向幼儿园在职教师计划1500人(拟执行1000人),正在等待省教育厅批复。
②学院为解决办学条件短板的问题作出了短期规划解决临时问题。2019年,租用学院对面可容纳1200人食宿的准四星级宾馆,招聘新教师16名,外聘教师40名,购置教学资源库,新建6个实训室。
③学院为解决办学条件短板的问题作出了长期规划,解决永久问题。一是改建校园内现有公寓,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宿舍用房需求。二是9月底前,谋划租用学院附近能容纳1200名学生住宿的新建宾馆,弥补学生宿舍不足问题。三是加快办理政府为学院预留的100亩教育用地相关手续并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学生公寓。
(3)针对“落实教育部《质量保证与诊断改进体系》推进不快,还存在达成共识不够、形成合力不足等问题”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迎接河北省高职教学诊改调研和复核为契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院诊改办也多次及时召开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推进会,部署了下一阶段纵向五系统(决策指挥系统、质量生成系统、资源建设系统、支持服务系统、监督控制系统)和横向五层面(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各方面工作。
①按照领导任务分工,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诊改办公室成员做了第三次调整,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实工作组力量,细化工作组和中层牵头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按照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②在部署现有中唐方德的质量保证体系信息化系统和完成与学院部分管理系统端口对接基础上,在学院各项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购买教师发展、专业发展模块,从技术上打通学院横向五层面的数据共享,实现学院基础数据和过程数据的实时监控,做到及时发布预警,及时诊改到位,不断推进五层面“8”字螺旋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③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启动学院第四轮目标链(学院在整体发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确定的目标)、标准链(管理服务部门岗位说明书和工作流程;现有主要标准参考表目录;专业建设标准体系、课程建设标准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标准体系和学生全面发展标准体系)和制度链的修订与完善工作。
(4)针对“与省级优质示范校的标准相比还有差距,目前还没有国家级示范专业”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整改具体做法如下:
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作为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整改专项会议,组织全员认真学习省级优质示范校标准和国家级示范专业标准要求,用理论武装头脑、以行动落实政策,对上级指出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印发的《教学成果奖励条例》,研究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要求、标准,总结了以往各届其他院校获奖成果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培育目标、培育原则、培育类别、培育条件、培育对象,并对培育周期、组织保障、申报程序、遴选与考核、政策支持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
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会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与系部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培育,在教改、实习实训、校企合作、技能大赛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科研支持,助力高水平教科研成果产出,以期尽早形成符合要求的国家级教学成果。
②在准备迎接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的基础上,总结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休闲体育(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国际贸易实务3个专业的建设经验,制定了《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推进“校企一体、工学交替、双师育徒、岗位成才”的现代学徒培养。“十四五”期间,各专业群至少建设1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做出新贡献。
③学院2020年拟投入200多万元打造省级学前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示范引领其他专业群建设。制定了《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集中优势资源建设重点专业,“十四五”期间争取建成1个国家级重点专业。
④2020年拟投入10万元,支持省级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培育国家级教学名师。学院已经制定了《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试行)》。今年,拟定6队教师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3-6月为团队培训、资源建设期,争取在2020年省赛、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⑤2019年11月,制定了《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及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风建设”,相关系(部、处)的职责包括“围绕技能竞赛开展的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工作”。2019年12月,开展了2020年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立项申报工作,拟支持43个学生技能竞赛参赛项目。并要求做好经费预算,配备竞赛指导教师,制定培训方案,提高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获奖能力。
⑥作为河北省国际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学院已经连续2年承办了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高职组)赛项,积累了一定的办赛经验。利用教育部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和学院区位优势,积极接触了大赛支持单位和有关部门,在2-3年内争取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高职组)赛项,加强院校间交流。
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认真完成了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创新创业专门课程群”建设项目的执行绩效填报工作。制定了《“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办法(试行)》,以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为突破点,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制定了《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和创新。2020年支持学生参加影响力大的“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创杯’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十四五”期间,争取建成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⑧积极探索职业院校教学资源库建设,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教学资源库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为学院后续开展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第二批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征集已在组织评选,制定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第一批拟立项15门课程,全年可建设30门左右的在线开放课程,加大了教学资源库的供给。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促进了高职高专院校间的交流,加深了对教学资源库的认识,也增强了参与国家级资源库建设的意愿。
2.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个别领域师德师风问题突出
(5)针对“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足。在个别教师中还存在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尊重学生、随意调停课等情况”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足问题:
①制定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并组织贯彻落实。
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的开展,定期研究、及时部署、扎实推进。
③建立以上率下的工作机制。学院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指导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研讨、落实工作。
广泛宣传引导,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舆论声势。
针对“个别教师中还存在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尊重学生、随意调停课等情况”问题:
针对此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门会议,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教学督导检查力度。具体做法如下:
①继续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与标准。针对整改问题,本学期修订教师教学评价方案,评价标准中加大对任课教师思想政治表现(爱岗敬业、尊重学生)的权重,规定教师“一学期因私请假三次以上(含三次)或请假总天数在7天以上,取消评比优秀资格”。
②加强督导团、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反馈机制。整改实施以来,设计了《教学信息反馈表》,细化了反馈流程,加强了信息的及时掌握、反馈与处理,严肃了教师工作纪律和师德师风。
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信息化建设。依托网络教学管理平台、微信群、信息员QQ群和问卷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努力做到教师课堂教学运行状况的公开化、信息化和透明化。
④强化学院、系部、专业(教研室)三级质量监控体系。各层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形成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本年度,学院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巡课、听课制度》、《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关于任课教师调课、停课和临时代课的规定》,切实加大对教师工作纪律和师德师风的检查力度。
⑤完善督导和教学检查方式,做到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信息化手段与现场督查相结合。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组织督导团等人员,开展期初、期中、期末常规教学检查工作和课堂、在线课程专项督导。建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周报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向学生和教师投放专项问卷,实时督导教师上课规范与师德建设。
截止目前,整改第一阶段已全部完成,对两名课堂纪律不规范的教师进行了谈话与警告,对一名私自调停课的教师下达了处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工作纪律要求。
(6)针对“部分行政岗位党员干部政治规矩意识不强。个别干部在岗位调整中对组织关于岗位调整的决定不满,对内部巡察发现问题不服,无理取闹”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深入进行了专题调研,对个别干部在岗位调整中对组织关于岗位调整的决定不满以及对内部巡察发现问题不服,无理取闹的问题进行核实,定位到人。经核查,时任学院党委书记已经分别找涉及问题的相关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②责成组织宣传统战部了解相关责任人的思想动态,注重发挥“个别干部”所在系部、党总支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强化所在部门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
③推进“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性问题的提醒、纠正力度。
④抓好《党章》、两个《条例》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项学习,围绕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学习宣传,不断深化纪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党员干部更加明白纪律底线,自觉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⑤以党总支或支部为单位,持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做合格党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主题实践活动、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⑥加强党委换届、干部选拔任用、岗位调整工作中各环节的监督,提要求、讲规矩,开展谈心谈话,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上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7)针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连续性不够,存在被动学的问题。如贯彻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只停留在动员会开了、文件学了,实际工作中没有全面推进的具体措施,部分要求未落到实处”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组织宣传统战部、党政办、教务处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
①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活动,每位党员每月完成1篇学习体会,利用党员活动室党员学习园地进行晾晒,分享学习体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读书笔记心得交流会,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大家读书的热情。
②通过“强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强化督促考核”抓实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应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学习应用“学习强国”平台融入日常,成为常态。
③根据《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文件精神,学院于2015年10月16日召开了动员会,并制定了推进行动计划的任务分解表,各部门按任务分解推进工作落实。2017年3月,教育部设立信息采集平台,就各学校落实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学院按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据实填报了信息采集平台(平台网址为http://dc.cvae.com.cn/),此后针对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学院没有再收到教育部、教育厅下达的信息采集或考核评比工作。
2016年7月,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北省关于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较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涵盖面更广、任务更加具体,且有详细的绩效考核指标,学院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中去。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学院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河北省优质高等职院校、河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河北省国际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连续2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在全国语言类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文法类排名第二;连续三年统招录取分数在全省63所高职院校中名列前5,连续5年牵头组织河北省最有影响力的高职单招财经商贸大类联考;主持完成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2个、省级教学成果奖2个、省级优质课1项,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6人获得两项二等奖。目前,河北省正在开展第二轮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共设立15个项目,学院经过层层遴选、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在建项目共11个。学院正在举全院之力,按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要求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8)针对“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2017年24次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仅有两次”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对《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并经党委会讨论通过。修订后的议事决策规则中,明确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列为第一议题。
在实际工作中,自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以来,学院党委共召开党委会7次,均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并结合讲话精神指导学院实际工作。
(9)针对“学院在思想政治建设、转型发展方向、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研究讨论不足。学院更名为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后,对转型后的战略定位及具体安排缺乏系统性的谋划,工作落实配合不默契”问题(已完成整改):
自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以来,学院党委已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转型发展方向、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2020年1月10日上午召开的党委会上,讨论并通过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在2020年1月19日上午召开的党委会中,学习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在2020年2月25日上午召开的党委会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会议要求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列入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适时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主管副院长牵头,出台学院实施意见,明确目标,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在2020年3月5日上午召开的党委会中,决定启动学院新征用地建设规划及校园整体建设规划工作,对校园未来建设规划做出统筹安排;在2020年3月12日上午召开的党委会上,讨论通过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关于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关于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及《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性文件。
②在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中,已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转型发展方向、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作为重要事项列入其中。
③当前,学院党委面临换届,在换届准备工作中,党代会报告初稿已完成,对未来5年的工作已作出初步谋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学院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高”建设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双师型”队伍,不断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国际化水平,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中迈出坚实步伐。待完成换届后,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学院党委将针对更名后的转型战略定位进行专题研讨,作出顶层设计。
2.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认真
(10)针对“部分班子成员落实主题教育讲党课要求不到位,运用学习和调研成果不充分,党课内容与调研课题关联性不强,聚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突出、不精准”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要求6月底前,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制定调研方案,围绕解决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充分运用调研成果,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改进思路和措施以及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真正把调研中形成的好想法好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工作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在调研基础上,结合调研成果,面向分管部门或联系部门的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内容要紧密联系学院发展实际,切实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实效性。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全面
(11)针对“党委会没有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没有相应贯彻落实方案,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薄弱”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党委要求把凝聚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思想统一、人心稳定。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坚决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服务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大局。
①制定了《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
②加强领导,成立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
③压实责任,各党总支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学院党委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各部门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
④严格督导检查。学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问题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负责领导责任。
(1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在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①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作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实施“一岗双责”。按照巡察工作组反馈意见形成学院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清单四办法”》(责任任务清单、监督检查清单、负面惩戒清单、考核评价办法、常态监督办法、分析研判办法、应急管控办法)。
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站在对党负责的高度,切实加强学院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工作主动性,按照巡察反馈,抓好落实,加强调研,认真分析学院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的根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接受监督和评议。
(13)针对“缺乏对校内论坛、讲座等思想文化类活动的管理,没有出台相应的管控办法,没有相应的登记备案记录等”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修订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交流研讨活动管理,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维护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①制定了学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办法》,并做好贯彻实施。
②严格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总结程序。
(14)针对“对师生的意识形态关注不够,缺配20名思政课专职教师,不符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规定的“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的要求,对三名信奉天主教的教师仅做了工作调整”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针对“对师生的意识形态关注不够,缺配20名思政课专职教师,不符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规定的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问题:
学院党委多次研究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针对专职配备不足的问题,确定了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引进招聘,内部转岗、外聘补充的思路。具体做法如下:
①逐年增加招聘思政专职教师人员数量,2020年招聘思政课专职教师3-5名。
②鼓励领导干部、辅导员兼任思政课教学工作,以补充思政课专职教师短缺的问题。
③根据学院专业设置情况,对停招、限招专业的教师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分流,挑选一些与思政课相关相近的教师,进行思政专业短期专项培训,补充到思政课教师队伍中。
④从其他高校外聘思政课教师来学院授课,副高以上职称人员优先聘用,以补充思政课师资不足的情况。
针对“对师生的意识形态关注不够,对三名信奉天主教的教师仅做了工作调整”问题:
经认真排查核实,学院目前没有信仰天主教教师,现有3名信教教师,其中2名信仰基督教、1名信仰其他教派(3名教师均为非党人士)。针对此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清单四办法”》,完成了《2020年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师生宗教信仰统计表》,已经全面排查摸清信教底数。针对2名信仰基督教教师,学院积极教育引导,及时了解教师思想动态。针对1名信奉其他教派的教师,学院通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思想政治教育,已做好该名教师的教育转化工作,学院将实时关注该教师的思想动态,深入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贯彻民主生活会要求不彻底,聚焦主题不够突出
(15)针对“党委民主生活会能够按时按要求召开,但还存在会前意见征求不充分,会上对照检查不聚焦等问题,如2018年召开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内容与中央巡视整改内容结合不紧密,还存在用常规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代替自觉认领巡视整改责任不足的问题”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开展了如下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聚焦党委履职尽责的薄弱环节,围绕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进行了深刻检查,对反馈问题逐一认领、逐一表态、深刻反思、限期整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学院各级党组织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意见》。
②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结合市委有关文件,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要求,会前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以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准备是否充分、学习是否到位、谈心谈话材料是否齐备、对照检查材料是否详实、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有“辣味”、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杜绝类似问题的积极氛围;
③修订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促进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④强化整改落实。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教学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干部和教师管理存在掣肘问题
(16)针对“对外聘教师的管理不规范。学院制定实施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抽查发现存在外聘教师不符合学历、职称要求的现象”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补充修订了学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为拓宽外聘教师渠道,外聘的行业专家、能工巧匠可不受学历、职称条件限制。
②制定了外聘教师考核表,以便能够及时掌握外聘教师每学年的教育教学和学生评教情况,认真纠正了外聘教师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③进一步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每学年系部依据外聘教师教学及学生评教情况填报外聘教师考核表,交评教部门和人力资源处备案,外聘教师评教结果人力资源处留存备案,依据评教结果对外聘教师聘用实行末位淘汰。
3.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合理
(17)针对“调剂使用领导职数时未按规定报备。将其他院系的5名副科职数调剂到招生就业处、图书馆、现代职业教育中心、国际商务系、旅游系使用时没有向市编办备案”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结合领导职数管理台账,依据历年来的机构设置文件、职数调整文件和上级有关规定文件,对学院领导职数配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领导职数应配、实配、超配或空缺等情况,理清问题存在的原因。
②严格按照领导职数配备要求,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领导职数,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领导职数规范化管理,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现象。
③对机构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使用的5名副科级干部,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了书面文件并报市编办备案。 
(18)针对“党委会议研究干部不规范。2016年以来研究干部的12次党委会议,只有5次形成会议纪要”问题(已完成整改):
学院党委对《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行了修订,并经党委会讨论通过。修订后的议事决策规则中,明确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研究决定干部的推荐、提名、任免和纪律处分有关事项”;明确了“由党政办公室安排专门人员如实记录党委成员的发言和表决事项、表决意见、表决结果等情况,对不同意见特别载明。会议情况和形成的意见、决定的事项应当尽快整体形成会议纪要,报党委书记审批签发”、“党委会议决定的事项,由党政办公室及时通知承办部门抓好落实,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在实际工作中,自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以来,学院共召开7次党委会,均形成会议纪要,并报党委书记审批签发。党政办公室秘书科及时将纪要送达至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工作所属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通知承办部门抓好落实,并由督查科挂单督办。学院党委将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
(19)针对“中层干部队伍年龄老化。30名中层正职中,平均年龄52岁,50岁以上18人”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计划完成时间6月30日前)
①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题研讨,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后备干部梯队培养力度,以党委换届,中层干部调整为契机,积极推荐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②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中青年干部得到更加全面的历练,解决好各级干部队伍的前后接续问题。
③党委每年对本院年轻干部开展一次调研,建立完善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组织部按成熟度将优秀年轻干部排序择优推荐使用。
④建立干部储备库和传帮带机制,对每名优秀年轻干部明确1名领导干部结对帮带,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在学习、工作、业务上进行帮助和指导,促进综合能力的提升。在思想、作风、心理上进行教育和引导,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4.院系基层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
(20)针对“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制度认识不足,落实不到位。基层党支部不同程度存在未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或召开次数不足等情况”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优化组织、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②开展“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动,选树培育党建工作标杆党总支和样板支部,以点带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党建品牌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加强以上率下的引领示范作用,全程监督,全程参与,促进“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④开展了党总支、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项检查,严格“三会一课”要求,做到有策划、有组织、有总结、有记录,对落实“三会一课”不力的支部及时通报批评,促其整改。
⑤创新“三会一课”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提高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便利性和实效性,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
⑥对各党总、支部按开展“三会一课”的时间、内容等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每年底开展党建双述双评,基层党组织提交党建工作报告并述职,同时上交《党支部工作手册》,通过述职和检查,对落实“三会一课”不力的支部及时通报批评,根据检查结果和后进党支部标准,诊断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促其整改。
第(20)条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21)针对“一些基层党支部对学生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发展大学生党员程序有欠缺。有的党总支对发展的学生党员,没有召开党支部大会讨论”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发展的文件精神,修订了《关于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细则》,编印了《发展党员参考材料》,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档案材料。
②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形成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分级指导、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③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列出“责任清单”,对脱离真实情况、违背党员发展程序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④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专项检查,通过支部自查、党总支互查、党委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学院发展党员工作。
(22)针对“对党支部手册管理不到位。一些基层党支部存在漏填、错填甚至丢失的情况”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集中培训,答疑解惑。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召开专题培训会,共同学习《<党支部工作手册>范本》,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和填写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党务工作实际,逐页逐项进行讲解,解答疑问,使各支部充分认识《手册》对于推进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
②及时提醒,规范填写。下发通知及时提醒各党支部认真填写《手册》,做好记录,及时、真实反映党内生活;对要求各党支部定期开展的活动,做出重点提醒,督促各支部养成及时填写《手册》的良好习惯,使各支部《手册》使用不断趋于规范,推动党内生活制度的落实。
③建章立制,定期督导。制定了学院《党支部组织建设考核内容标准及办法》,把《手册》记录情况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对各党支部《手册》使用和填写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错填、漏填及其他不规范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纠正,对在工作中出现的不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等情况的党支部及其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联系基层不够紧密
(23)针对“领导干部普遍存在下基层少、深入师生少、从群众中得到鲜活意见少的问题,学院制定的《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规定》未得到落实”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回头看”活动,把群众路线贯彻情况作为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的对照检查内容,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把关,检查对照内容是否接地气、是否联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符合实际,是否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保持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
②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若干规定》,明确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教学系部、一个教研室、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宿舍,每学期抽取一定时间,对所联系部门和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了解。每学期至少要自己到所联系系部、教研室1次,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存在的问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每学期至少要自己到所联系班级1次,通过巡访座谈、参加活动、指导督促等形式,潜心倾听学生心声;每学期至少深入学生宿舍检查、走访1次。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每月深入基层指导、了解情况不少于2次,和一线师生、职工直接交流不少于5人次,及时掌握一线情况,与师生员工“零距离”接触,帮助基层切实解决难题,提高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③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三个纳入”,即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情况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2.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24)针对“个别院系传达贯彻学院关于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文件出现了“违规收取寄宿费、营养餐”等明显与大学生无关的内容”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召开会议,直面问题。针对“个别院系传达贯彻学院关于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文件出现了‘违规收取寄宿费、营养餐’等明显与大学生无关的内容”问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行了深入剖析,揭示问题的危害及严重后果,提出杜绝此类现象的工作要求
②年内继续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并针对学院实际,有的放矢,制定实施方案。在贯彻落实方面,对上级决策部署满足于“知道了”“转发了”“安排了”,没有俯下身子抓落实,甚至只圈阅不落实;在会议文件方面,对以文件落实文件,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照抄照搬,大量雷同等问题,按照学院部署重点推进,适时“回头看”。
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慢作为、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实施严厉问责。
(25)针对“个别领导干部2018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与其2017年对照检查材料雷同”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
②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组织、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多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精神、联系群众等方面剖析根源,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剖析材料,并扎实做好整改。
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和督促把关作用,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④修订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相关规定执行不严格
(26)针对“超比例评选、奖励工会积极分子。在2018年学院评选工会积极分子工作中,学院工会确定表彰人数为总会员数的10%,违反《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评选表彰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人数应当控制在本单位会员人数的5%以内’的规定”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对照上级文件,对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经核实,秦皇岛市总工会于2018年7月26日转发了《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细则》(秦工字〔2018〕18号),学院于8月底收到此文件,学院工会在2018年度工会积极分子评选时评选比例未按新文件执行,违反了规定。
②2020年1月8日,巡察组在巡察反馈中正式提出该问题。针对此问题,我们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造成错误主要原因是:工会同志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惯性思维,对新文件新精神学习还不深入,领会不透彻,政策把握不精准,贯彻落实不到位。
③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巡察组要求进行扎实认真的立行立改。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与工会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要求结合文件精神和上级要求立行立改。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工会召开了专门会议,每名同志就上级巡察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开展了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站位,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认真学习文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立即重新修订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评选比例,下发到全院执行。四是在2019年度工会积极分子评选过程中,严格按照新的比例和要求组织实施。五是举一反三,对照文件要求对2020年经费收支及预算进行了重新审定和调整。六是对工会各项文件制度进行了再学习和再梳理,对照工作逐一自查自纠;结合自查自纠对学院《优秀工会干部评选办法》、《工会优秀积极分子评选办法》、《“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评选办法》等制度进行重新的细化和修订。
(27)针对“基层微腐败退回款项未上缴纪检部门指定的账户。经查该院2017-2018年从经费账户发放津贴补贴合计24.91万元,未按要求将该笔资金退回至微腐败整治财政专户”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主管财务的副院长主持召开、纪委书记出席的专题会议,责成计财处、纪检监察审计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基层微腐败退回款项未上缴款项进行专项排查。
②严格排查,举一反三。经查,2017—2019年,共存在相关问题款项437677.10元(包括2017-2018年从经费账户发放津贴补贴合计24.91万元)。
③会议决定,全额上缴。针对此问题,学院及时召开党委会,会议决定将全部问题款项437677.10元全额上缴。
④及时上缴,整改彻底。2020年3月9日、10日,经与市纪委党风室请示,分两笔(招待所上缴35520元,学院经费上缴402157.10元)全额上缴437677.10元。
2.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严格
(28)针对“查阅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补助资金收支明细账发现,2017年从专项资金中支出缴纳医疗保险51.3万元,支付体检费12.46万元,挤占了专用补助资金,违反《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一是计财处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并对问题的发生,集体反思。二是上缴财政结余结转资金63.76万元。三是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财经制度,确保依规办事,杜绝类似行为。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学院党委统筹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还有差距
(29)针对“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未按照2014年《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对师德师风建设缺乏常抓不懈的劲头,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上有欠缺,出现了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建设规定的问题;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此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抓,认真严肃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巡察组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二是成立师德师风建设执行机构,贯彻落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配套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四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与舆论引导机制。五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监督机制。六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奖惩机制。
完善师德师风相关制度。制定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关于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关于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工作之中,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不合格。与评优评先、职称评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对严重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人员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②召开典型经验交流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9月9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庆祝第35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下午,学院举行了2019年教师节·教师典型事迹报告会,三位教师先后作典型发言。
进一步加强教师教风建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完善了督导和教学检查方式,做到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信息化手段与现场督查相结合。开展期初、期中、期末常规教学检查工作和校外兼职教师课堂、在线课程专项督导。建立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周报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向学生和教师投放专项问卷,实时督导教师上课规范与师德建设。
实施新聘任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制度。对新招聘的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举办了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并签订了承诺书。
截至目前,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陆续出台,全院性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任重道远,学院党委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以抓铁留痕的毅力、永不懈怠的思想、“零容忍”的决心,本着对学生、教师、学院、社会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全院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建设。
(30)针对“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公租房问题解决不到位。目前公租房管理存在应上缴政府部分租金未及时收缴、而物业管理服务由学校承担等问题,且因外来人员租住等原因易出现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力争2020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目前公租房管理存在应上交政府部分租金未及时上缴、物业管理服务由学校承担”等问题:
学院公租房根源性问题是住房的性质和产权不明晰、建设过程不够规范,造成至今未通过验收,为后续的使用与管理造成一定的困难。2017年,市委执纪监督组曾提出公租房的相关问题,但不够明确、具体。几年来,学院领导班子一直想方设法力求得到一个趋于合理的解决方案,但一直未得到解决。因此,也造成了房租、物业、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①鉴于遗留问题较多,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集中力量专门研究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
②积极推进公租房的建筑面积测量并完成规划验收等工作。
③按照已明确的公租房产权比例(政府19.9%.学院80.1%)和公租房房租的收费标准,收取入住以来的租金,并按19.9%比例上缴上级主管部门。
针对“物业管理方面”问题
公租房专门工作小组的统一协调下,积极申请报备到上
级主管部门,力争取得物业收费许可证,研究制定校园家属区物业管理方案以及配套的管理制度,报学院审批。
②由顺安物业管理公司先行办理院内3栋房改房的物业收费许可证。
③由学院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公租房院内3栋房改房的物业的收费参照执行。
针对“公租房因外来人员租住等原因易出现一些安全隐患”问题:
①出台了学院《外来人员租住管理办法》,并严格推行。清查家属楼房主信息。参照《城市房屋租贷管理办法》,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外来人员租住管理办法》,由物业公司通知到所有住户,由后勤管理处监督执行并严格管理。
②学院《外来人员租住管理办法》报南戴河派出所备案,请派出所在租房安全管理上多指导、多管理。
③将院内家属楼租房户房主信息全部排查清楚,为下一步精细管理奠定了基础。在公租房专门工作小组的统一协调下,研究制定家属区(含公租房)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案,明确学院相关部门及物业公司的管理责任、监管责任。
④成立业主委员会,制定家属区(含公租房)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房屋出租、出售等行为,并严格监督落实。
⑤物业公司在业主委员会领导、学院安全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检查、技能培训,加强家属区安全管理。
⑥对不遵守学院规定,擅自出租房屋和不认真执行安全管理的房主,学院严肃处理。
2.监督责任还有薄弱环节
(31)针对“监督执纪问责细化程度不够,存在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问题不果断等现象”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完善修订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及党组织要实实在在地做好日常监督,重点强调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始终。
②监督各部门、党总支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尤其是“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中有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反映的问题过于笼统、没有实质内容的;反映的问题年代久远、难以查证的;反映的问题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四种情形的核实、谈话开展情况。加大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谈话函询力度,规范谈话函询情形和程序,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强化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③在部门预算经费中预留出培训经费,每年每人至少培训一次,实实在在抓好纪检干部的学习、教育、进修,强化纪检人员担当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④更新思想观念,加强与网络社会的联系,关注网络媒体的舆情动态,善于收集整理网络事件的相关信息,敏锐把握网络媒体的舆论动向。
⑤加强与校外执纪执法部门的联系,学院纪委加强与上级纪委、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校外执纪执法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保持经常性联系,互通信息。主动了解他们立案调查的案件涉及党员违纪的线索,特别注意收集学院尚未掌握而司法机关已经受理的党员违纪问题,从中发现案件线索。
⑥加强部门间工作联动,推动构建干部监督大格局。加强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处、纪检监察审计部等部门间工作联动,强化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注重信息共享互通和工作协助,定期或不定期交流监督信息,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推动构建干部监督大格局,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⑦按照监督执纪规则和上级纪检机关工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问题线索集体处置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审批制度,做好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动态更新、集体研判、汇总统计等工作。认真核查上级交办、审计移送、群众信访以及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重点查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不收敛不收手,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和问题性质,深化分类处置,强化分析研究,不断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提高纪律审查工作质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32)针对“纪律处分后期工作不扎实”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编制了《处分决定执行提示表》,以表格的形式提示相关部门执行处分决定的具体项目和目标,特别是根据处分的种类分别明确了从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到归档等项目所对应的执行措施,即使是初次接触此项工作的人员也能按图索骥做好相关工作。压实纪检监察审计部、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处和党政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责任,切实增强了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可操作性,将有效堵塞各种监管漏洞,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确保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不“打白条”。强化动态监督,把握不同时段的特点,跟踪了解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对执行不到位的第一时间进行督促落实。
②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纪检监察审计部会同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处、党政办等部门按照学院要求,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受处分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的送达、宣布、归档,受处分人员职务级别、工资待遇、年度考核、奖金发放、任用晋升、党员权利恢复和处分解除等,确保查纠无死角。采取听取执行部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情况汇报、调阅处分案件卷宗,查阅处分人个人档案等方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专项检查,并逐一登记填写《受纪律处分人员自查情况登记表》。
③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坚持每学期开学对党员干部及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一次警示教育,采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的学习,用身边人的案例对干部进行提醒警示,让干部能够做到心中有畏,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创新警示教育工作形式,经常性与干部谈话,时刻关注干部精神状态,切实树立“预防在前,惩处在后”的观念。
④把警示教育纳入案件办理工作流程,对查处的重点案件自处分决定下发之日起至规定时限内,开展警示教育一次,达到查处一人,警示教育全体的目的。将警示教育作为日常监督内容之一,进行阶段性检查、总结。
    (七)关于落实巡视巡察执纪监督整改方面
1.学院党委统筹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还有差距
(33)针对“未严格落实《中共秦皇岛市委<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有的支部未按要求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制定、贯彻实施《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大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问责整改力度,对未按要求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支部提出批评,责令其在复学后按要求补开。
③定期对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组织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等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34)针对“在建章立制上有欠缺,未按照民主生活会提到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未建立完善学术诚信、师德师风考核制度、“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考核评价机制”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在建章立制上有欠缺,未按照民主生活会提到整改措施注意落实,未建立完善学术诚信制度问题”:
针对此问题,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召开了整改专项会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充分体现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化工作执行力,坚决纠正工作疏漏问题,在建章立制上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到位。
对我院所有科研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结项材料、奖励材料进行了“拉网式”梳理,认真排查学术不规范隐患,不放过任何疑点。经查,我院现有各项科研成果符合学术规范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学术规范(试行)》,完善制度,强化日后学院各项学术研究的规范性,提高学术标准。
按照质量监控体系的要求,对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集中反思了防堵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漏洞。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筑牢学术篱笆,防患未然,提高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对能力。
督导团在日常教学督导中积极贯彻、普及上述两制度,督促各系部教师提高学术规范意识,不触碰学术不端行为底线,做好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职研中心在职称评聘、科研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申报等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两项制度,对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零容忍”,为学院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针对“在建章立制上有欠缺,未按照民主生活会提到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未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制度”问题:
针对此问题,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管理与考核,把师德师风考核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实行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一票否决制度。
人力资源处会同教务处、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工作之中,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级。
自2019年招聘教师始,把师德列入考察政审内容,政审不合格不予录用。新教师入职后,举办了岗前培训和入职宣誓,签订了师德承诺书。
针对“在建章立制上有欠缺,未按照民主生活会提到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未建立“三全”育人工作机制”问题:
一是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列入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从人员、资金、政策上给与倾斜;二是制定了《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三是推进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四是根据上级精神申报2020年“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示范校。
针对“在建章立制上有欠缺,未按照民主生活会提到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未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考核评价机制”问题:
针对此问题,学院党委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要求全体人员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传统美德来追求,作为纪律要求去遵守,深刻领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勤俭节约与转变发展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二是完善相关制度,抓好重点环节。成立由主管后勤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严肃纪律,重新完善细化公务接待、会议安排、制发公文、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厉行节约规定,加强了对学院机关办公、内务后勤的管理。三是制定了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细化水、电、气等各项能源资源的节约实施方案和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建设节约节能型学院。
2.对执纪监督组提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35)针对“对执纪监督组提出的“美食园违建”等整改落实不到位。2017年执纪监督组提出美食园、美发屋存在加建部分属违建且消防不合格应予整改问题,目前事情未得到妥善解决”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2017年执纪监督组提出美食园、美发屋存在加建部分属违建且消防不合格应予整改问题后,学院党委在近两年时间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的落实整改,但至今未能与合作方达成一致意见。目前正在履行司法程序,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审理过程中。为更好的维护学院的合法权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谷云华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专门工作组,积极应对正在进行的司法诉讼,待法院判决生效后,根据学院总体规划,定位具体功能,由后勤管理处提出改造建议,经院领导审议落实具体拆除、改造等整改措施
(36)针对“对执纪监督组提出的“处分决定未及时装入人事档案”现象仍然存在”问题(已完成整改):
①针对此问题,学院纪委及时召开了纪委委员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充分体现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化工作执行力,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②编制《处分决定执行提示表》,以表格的形式提示相关部门执行处分决定的具体项目和目标,特别是根据处分的种类分别明确了从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到归档等项目所对应的执行措施,即使是初次接触此项工作的人员也能按图索骥做好相关工作。压实纪检监察审计部、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处和党政办公室等部门的工作责任,切实增强了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可操作性,将有效堵塞各种监管漏洞,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确保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不“打白条”。强化动态监督,把握不同时段的特点,跟踪了解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对执行不到位的第一时间进行督促落实。
③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纪检监察审计部会同组织宣传统战部、人力资源处、党政办等部门按照学院要求,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受处分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的送达、宣布、归档,受处分人员职务级别、工资待遇、年度考核、奖金发放、任用晋升、党员权利恢复和处分解除等,确保查纠无死角。采取听取执行部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情况汇报、调阅受处分人员案件卷宗,查阅受处分人个人档案等方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专项检查,并逐一登记填写《受纪律处分人员自查情况登记表》。
对一名受处分同志处分决定未及时装入人事档案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归档,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工作纪律要求。
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2个,目前均已办结,其中给予1人免职和行政处分
三、巩固深化巡察成效
经过持续深入整改,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距离上级要求和师生员工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巡察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力促巡察整改取得更加突出的效果,借助这次巡察整改的东风,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一要继续坚持党管全面,涵养学院政治生态。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建、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持以查促改、精准“问责”,铁面执纪。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大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切实从严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挖细究严查,刮骨疗毒,形成震慑,更好地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不断浓厚干净干事、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二要持续强化危机意识,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院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三要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对出现的问题深挖根源、深刻反思,既整改面上的问题,也举一反三根治“原发病灶”,做到斩草除根、不留后患。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管理相结合,要把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统一起来,通过建章立制,善始善终完成好后续工作。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0年6月22日至8月22日)。联系方式:0335—5926131(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纪委收;邮政编码:066311;电子邮箱:hbwyjw@126.com
 
中共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学子在2020年 12.03
·学院举办2020年世 12.02
·学院代表队荣获驻秦高 11.30
·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 11.30
·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 11.30
·学院学生在2020年 11.30
·学院代表全省高职院校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