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推出网络课程
作者:赵坤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9日
“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在2015年5月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这样说。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也强调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于2017年动员全体教师开始教育信息化、汉语课程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尝试,截止2018年4月,所有课程全网播放量约5万次。

2017年新年伊始,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坤便开始组织老师们录制微课上传到国家汉办网络孔子学院网站和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Facebook主页。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带领老师们录制了48节微课,她本人录制了18节微课。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微课分为汉语拼音、汉字、健身气功、中国传统节日、商务汉语五个系列。

在日常教学中,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也努力创造条件做到在汉语教学中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做网络时代的汉语教育。孔院要求全体教师每节课都要使用PPT增加课堂趣味性、便利学生学习。教师们也充分利用网络布置作业,比如学生课后没有朗读课文的自觉性,老师便要求学生在WhatsApp上提交自己朗读课文的音频;也有老师要求学生制作PPT,用中文介绍自己家庭;有的老师要求学生在手机上输入课文,帮助识记汉字;有的因课程需要,老师便把学生带到孔院的电脑教室帮助学生练习汉语;还有老师在Quizlet上面创建了单词表,方便学生记忆单词。老师们在教成人班的学生时,要求他们下载电子词典,并且推荐与汉语有关的手机应用。
汉语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的网络化、信息化可以帮助时间不够、付不起学费的学生自学汉语,也有利于孔院学员复习相关内容。同时由于网络不分国界,全世界各地的学生都可以从网络课程中受益。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挤出时间来共同录制网络课程,探索网络汉语教学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圣西蒙大学孔院以“敬业、求索、奉献”为信条,会将汉语网络课程进行下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撰稿/赵坤 编辑/张慧明 审核/史露露)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最新新闻
·学院学子在2020年 12.03
·学院举办2020年世 12.02
·学院代表队荣获驻秦高 11.30
·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 11.30
·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 11.30
·学院学生在2020年 11.30
·学院代表全省高职院校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