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
我的传媒故事-张鑫朝 添加时间:18年05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就在很多人还在迷茫时,我选择了一个我感兴趣的专业——新闻。因为我不仅喜欢写作,更喜欢看新闻,尤其是央视的新闻联播。然而真正接触起来新闻远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
大一某天晚上突然接到电话,说是去采访抗战老兵,一通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我彻底蒙了。“这么突然的事儿只有一晚上的时间,我怎么来得及准备?”一边想一边就拿起手机开始向老师学姐求助。拿起笔开始写下老师提供的思路,罗列出十几条问题:①、是什么时候入伍的?②、抗战时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③、转业回到家乡觉得有什么变化…… ……就这样我带着这些仅有的问题去进行了一次实战。
出乎意料的是看到高龄90岁的三位老兵时,老年痴呆加上口齿不清根本无法进行采访,只能跟着领导来听取有用的讯息。直到后来采访最后一位老兵时才问出点儿东西。“老爷爷您还记得自己啥时候入伍的吗?”我问。“13岁14岁就入伍,因为家里比较穷,而且当时是政府要求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得当兵。”“那您记得当初在队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就这样还算满意的进行完一次采访。
回到学校直接找专业老师商量写稿子的事情。“你采访到了什么内容?”一时间我竟搭不上话,或是不知道该用什么的语言去概括,其实仔细想想其实什么都没有采访到,于是没有底气地回答跟老师:采访的最后一个老兵他记得的东西还很多,参加过七七事变,参加过……“停,你说他参加过七七事变,你觉得可能吗?他的入伍时间和现在年龄,根本就没有参加过。”自以为历史没有问题的我竟犯了这么严重的一个错误,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教训,也是这个教训让我明白采访千万不能被带着走,否则绝对会是一次失败的采访。
然而还在对新闻迷茫无知的我转眼就来到大二,采访还一直存在,而我…………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学院首页 | 教务管理 | OA办公 | 精品课程 | 招生就业| 一卡通| 图片外院
地址: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传媒系 邮编:066311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