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流程 
服务流程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13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推进平安秦皇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的重大举措,根据《秦皇岛市教育系统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紧紧围绕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的主线,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营造全院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深入开展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弘扬安全文化,建立学校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教育事业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 活动主题
安全责任  重在落实
以强化学校安全防范主体责任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主要抓手,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侵害师生人身安全及学校安全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高“三防”技术水平,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 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全院活动
1.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2.组织学习,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从5月30日至6月30日,要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
3.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周活动(5月30日至6月5日)。组织本单位师生收看“安全生产”主题宣传片《安全发展、预防为主》,各中层部门自行组织播放《血的代价——重大事故案例剖析》和《泪的呼唤——讲述身边的安全故事》等相关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举行一次以防范事故为主题的事故案例剖析大讨论活动,并将记录交保卫处存档。
4.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13日——6月19日)。针对暑期、汛期特点,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疏散演练,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部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应急救援演练,并记录备查。
5.宣传月期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奋战六十天 安全迎暑期”专项行动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各部门在做好检查的同时,根据安排,配合做好省安委会开展的打非治违监察利剑行动和“安全生产燕赵行”。
(二)部门活动
各中层部门按照活动安排,结合本单位特点采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安全宣誓、签名、研讨交流、宣传报告、演讲、文艺演出、影视放映、送安全科技成果和安全文化展览展示、事故隐患大排查等方式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四、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中层部门务必以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抓实抓好,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上水平。各中层部门领导要在活动中亲自挂帅,围绕“安全责任  重在落实”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切实把活动开展好。
(二)创新内容,务求实效。各部门要在总结前一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积极探索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建立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讲究活动实效。各部门要突出隐患治理这条主线,以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强化校园安全应急管理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自查自改,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资金,限期整改。
(四)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和深入扎实、富有成效。活动期间,学院将组织人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要及时总结本部门安全工作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
请各部门将活动方案及总结分别于6月1日和6月26日前交到保卫处。
联系电话:5926289
电子邮箱:waiyuanbaoweichu@163.com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管理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电话:0335-5926110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