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印发《防汛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18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冀外经院〔2017〕27号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关于印发《防汛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中层部门:
学院《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已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二○一七年七月四日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7月4日印发
 
附件: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防汛工作,有序高效地处置汛期抢险,确保学院平安度汛,根据上级防汛抢险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以保障学院财产和师生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期洪灾危害为目标,全面提升我院防汛排涝能力。密切注视雨期雨量,暴雨强度,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制定并落实好群众逃险方案。明确责任,完善预案,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努力做到校园不受淹,不断道,保证供水、供电、供气正常和基础设施安全。发生超标洪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有序高效处置抢险救援与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学院汛期安全。
二、汛期时段
1. 汛期: 6月20日——9月20日。
2. 主汛期: 7月1日——8月25日。
3. 紧急防汛期:发生洪涝灾害时的抗洪阶段。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1. 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主管安全工作的院领导
副组长:校园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
成员: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
主要职责:
(1) 加强对防洪抗汛的研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措施;
(2) 开展防汛知识宣传教育,组织指导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师生防汛意识和基本技能;
(3)负责统一组织、指挥应急响应行动,下达防汛抢险工作任务;
(4)负责对特殊暴雨天气做出停课、放假的决定,并报院长批准;
(5)负责决定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情况。
2. 防汛抢险队
队长:校卫队负责人
队员:校卫队成员、中青年教师(男性)
四、防汛抢险应急措施
1.预警响应行动
(1)防汛物资准备。备好手电筒、铁锹、雨具尖搞、救生衣、大绳、沙袋等防汛抢险物资,做好抢险必需品的准备工作。(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2)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对学院所有建筑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校舍有无漏雨、倾斜、垮塌等隐患,封堵、关闭危险场所;专业技术人员巡查学校电源、电气设备及避雷安全,加强对供电输电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清理杂物,疏通管道,保证下水畅通;检查清除有危险的悬挂物及其它因大雨、暴雨、雷雨天气可能造成的一切不安全隐患。(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3)接到上级防汛通报后,领导小组进入临战状态,全面组织各项防汛工作,及时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重点落实防汛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空岗、不脱岗、不代岗,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处置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应及时向带班领导报告。(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4)加强防汛安全宣传教育与管理。做好师生思想稳定工作,停止各项室外活动,及时疏导师生到安全区域躲避。(责任部门:学生处、国际交流中心)
(5)加强各类执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科学指挥调动,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
2.防汛应急行动
(1)接到紧急警报后,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与抢险队进入实战状态,迅速组织抢险救灾;(责任部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2)果断执行学院作出的停课措施,组织师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责任部门:学生处、国际交流中心)
(3)迅速关闭、切断输气输电(除以及照明系统外)和各种明火,防止次生灾害。(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4)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送至附近医院或救护站救治。(责任部门:医务室)
(5)加强对重要部位、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保护,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和警戒,防止各类犯罪活动。(责任部门:校园管理中心)
(6)迅速了解和掌握学院受灾情况,及时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报告。因洪水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等重要汛情报送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7)做好善后工作。对校舍、设施进行消毒防疫,防止疫情发生。(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管理中心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6号(066311)电话:0335-5926110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网络部